《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是继《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和《神秘岛》来有一部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一篇著作。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讲的是1864年,苏格兰贵族爱德华?格立纳凡爵士一次捕鱼时偶然发现了两年前失踪的格兰特船长的下落。根据三份文件上的断句,猜出了大概的意思。于是,爵士请求英国官方来救援,但是遭到了拒绝。
爵士毫不气馁,和妻子海伦、格兰特船长的儿女、麦克纳布斯上校、“邓肯号”船长门格尔、大副奥斯丁、地理学家巴加内尔教授和25名水手去寻找格兰特船长。
他们沿着南纬37度绕了地球整整一圈,经历了地震、红狼的包围、洪水、风暴、闪电、被海盗抢劫和等等天灾人祸,但是他们都挺了过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在一个名为达抱岛的荒岛上找到了格兰特船长。
在这些灾难中,最危险的要数被红狼包围了。那是一个在阿根廷的大草原的晚上,爵士和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尔还有当地土人塔卡夫正在赶路,洪亮的马蹄声引来了一大群红狼。起先,他们用稻草做的火圈和枪来引开狼。但是,稻草很快用完了,眼看红狼就要扑上来时,罗伯尔跨上塔卡夫的马,冲出狼群,冒着生命危险把狼引开。要是换了我,肯定会一下子瘫在那里,守着坐以待毙,总是生命要紧吧。
逃出包围后,大家又遇到了洪水,所有人都绝望了,只有上校找到了一棵大树。这说明上校很镇定,临危不惧,而为所有人着想。假如是我,早就在水中极力地扑腾着,想着怎么自救,才不会为了大家,去找可以容下大家的地方呢!上树时,塔卡夫舍弃了自己的爱马,托着罗伯尔上树,马因而被卷进漩涡之中。可见,友情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呀!
在印度洋上,他们遇到了飓风。船长门格尔不顾自身的安危,冒险自己独自一人扯着帆,努力驾驶着船。在得知船的前方有暗礁时,显得沉着冷静,让水手倒下海豹油,以稳定水面。船长是我的话,早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了,哪里还想得起有海豹油这回事?
在这本书中,蕴含着毅力、勇气、友情和执着。也就是它们,一直激励着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