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生与死的问题,有的人波澜不惊,有的人渴望长生,有的人渴望死亡,在《不老泉》中的塔克一家,他们对于死亡的观点却是大相径庭。
《不老泉》这本书中所有的人,大多都在围绕着一种神奇的泉水——不老泉在写,喝了它的塔克一家更是变得异于常人。从树上摔下来,毫发无伤,不再变老,不惧刀枪剑戟。让他们离死亡十分遥远,却对死产生了想法。
对塔克一家的塔克来说,这是一种诅咒,一种折磨,就像河边的石头,只存在着,却不活着。而梅则认为无关紧要,将自己当做普通人。迈尔斯又认为这是痛苦,可怕的,他失去了自己的妻儿,仅有杰西认为可以快乐的一直活着,仅有些孤独……
在整本书中,塔克与温妮的谈话让人读来放不下,放下忘不了。在“水不停的流,流进大海,可这条船却被卡住了,如果我们不推它一把,它就永远待在这了,它想走可动不了,我们塔克家就像这样,温妮卡住了没法往前走,我们不再是轮子的一部分了,我们掉下来了,温妮被留下了。我们周围的一切都在运动,生长和改变,比如你吧,现在是个孩子,有一天会变成女人生儿育女。”这一段透露出人生的意义,那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无限的可能!人的情感也是在有限的时间中才显得珍贵,生态系统是改变的,持续升长的,长生不老不过是被这个巨大的轮子抛下,成了河边的一块石头,只存在着,却不活着。
人生在这个世上,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像抗战时的人们,抵御外敌。像现在的人们,保家卫国。像日后的人们,延续传承……如果小孩只是小孩,老人只是老人,那世界将会“爆炸”。
生态系统遵循着自然的循环法则。面对死亡,是避无可避的。遵循守恒的定律,活出自己的意义,完成自己的使命。长生不老,是一种诅咒。不要让欲望蒙蔽自己的双眼,用智慧的双眼看待世界,像塔克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