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书心得13
每一本书都是作者精心绘制出来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也同样如此,作者斯宾塞?约翰逊用他的文字大厦,带领我们走进了一个滑稽可爱却处处充满人生哲理的童话世界,让我们认识了“嗅嗅”“匆匆”“哼哼”“唧唧”这四位有趣的小伙伴。“嗅嗅”和“匆匆”是一对小老鼠,而“哼哼”和“唧唧”是两个小矮人,他们都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在那里寻找一种叫做“奶酪”的黄橙橙、香喷喷的食物。刻苦的寻找总是有收获的,不管怎样,他们在奶酪C站找到了他们想要的奶酪。那里的奶酪堆积如山,他们从没有发现过这么多的奶酪,而这么多的奶酪也让他们以为这里的奶酪吃不完,可以长久地生活在这里,于是,“哼哼”变了,变得散懒,接着,“唧唧”也变了,不再劳动,去寻找新的奶酪,唯独“嗅嗅”和“匆匆”没变,依然每天早早地跑到奶酪C站,去观察奶酪有没有变化,吃奶酪之前还把跑鞋整齐地挂在脖子上,以便需要的时候很快穿上。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嗅嗅”和“匆匆”好像预感到一个厄运:奶酪正在一点点地减少,奶酪的气味正在一点点地消失。他们准备再度出去寻找奶酪,迎接这个不小的变化。“哼哼”和“唧唧”则没有感受到,他们继续在那里不停地吃奶酪。我们都知道,奶酪,终究是要吃完的。然而,奶酪吃完后,“哼哼”和“唧唧”面对空空如也的奶酪C站,接受不了奶酪已经没有的事实,面对变化,却要逃避变化。“哼哼”“唧唧”每天都去看奶酪C站,每天饿着肚子回家,“哼哼”每天都在抱怨,对着天空发怒:“谁动了我的奶酪!?”“唧唧”终于决定出去寻找奶酪,实际上,他也有些害怕,但是,当他知道还有新的奶酪时,他一点也不犹豫了。于是,他和“嗅嗅”“匆匆”一起找到了新的奶酪N站。“哼哼”还在奶酪C站那里问天空:“谁动了我的奶酪?”
对于变化,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些害怕,但是,你是愿意像“嗅嗅”“匆匆”那样面对变化,快速行动,还是跟“哼哼”一样,沉浸在过去的时光里,只管问:“谁动了我的奶酪?”或者你像“唧唧”,当你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个书名或许很有趣,我第一眼看到这书名的时候也笑了。读完这本书,你会发现奶酪其实是一个比喻,它的真正含义只是一种追求和精神上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