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书心得6
前天,我看了《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书中虚构了四个角色,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正如书中所说,它们分别代表我们的不同方面,我们每个人都能从它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四个角色在迷宫里寻找奶酪的不同的思维模式和行动策略,对我们每个用心思考的人都有借鉴意义。
小老鼠嗅嗅能够及时嗅出变化的气息,小老鼠匆匆能够迅速开始行动,小矮人哼哼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和拒绝变化,虽然这样做会使事情变得更糟,但他并没有意识到,小矮人唧唧,当他认识到变化可以使事情变得更好时,他能够及时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看完《谁动了我的奶酪》,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具有“嗅嗅”对信息的感知力,“匆匆”对行动的执行力,“唧唧”对新变化的适应力,千万不能学“哼哼”墨守成规,不思进取!
中国有句古诗,“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应当培养、锻炼自己的感知能力,感知人间冷暖,感知社会变迁,感知星转物移,千万不能做经典故事“水煮青蛙”中的主人公青蛙,等水烧开了,再有感知就晚了。感知变化就应该立即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培养良好的应变能力及适应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不要整日陷入“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得太快!”感慨中。
战胜内心的惰性,用积极的心态迎接生活中的变化,我们每个人就一定能找到自己“新的奶酪”——那些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那些能真正让你乐在其中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