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书心得2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中“变”这个字出现的频率最高,而这个字也是此书所要表达的观点。作者通过一个小故事简明而生动地阐释一个道理,即:当外界环境发生改变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身,顺应环境,以能够长期生存下去。
其实,变与不变只是在于我们的“一念之差”。首先思想上得到改变,行为上才会改变;思想上不改变,也不会做出什么改变的事。从发现奶酪C站里的许多奶酪到奶酪全被吃完,再到故事的结尾,小矮人哼哼的思想观点一直都没有改变,认为C站里的奶酪永远不会被吃光,永远在那里,奶酪也会自己回来。于是乎,哼哼一直呆在奶酪C站,即使C站里的奶酪被吃光了,他也不愿意出去找新的奶酪站。而他的同伴唧唧在他的观点发生改变时,他随即就走进迷宫寻找新的奶酪,一路上虽然很坎坷,但最终找到了奶酪。头脑简单的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对C站的奶酪逐渐减少思想上早有察觉,因此当C站奶酪没有时,她们没有情绪波动,随即去找寻新的奶酪。因此,对于外部环境的改变,我们首先思想上得改变,分析情势,找出对策,然后采取行动。
在此书中,对于唧唧来说,奶酪意味着安定,意味着某一天能够拥有可爱的家庭,生活在名人社区的一座华丽的宫殿里。对于哼哼来说,拥有奶酪就可以使他成为大人物,就可以领导很多人,而且可以在卡米伯特山顶上拥有一座华丽的宫殿。那么,奶酪究竟是什么呢?以我拙见,奶酪就是指心中的理想,就是指追求的目标。因此,对于我们每一人而言,我们都要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这样才能给我们强大的动力去追求我们的目标,追求我们心中的奶酪。正如书中的唧唧,当C站奶酪没有后,开始想像他又重新找到和拥有很多新的奶酪,他是如何得享受这些新的奶酪,奶酪对他的诱惑使他决定闯进迷宫寻找新的奶酪,虽然没有哼哼的帮忙,他可能碰壁N次和走错方向,虽然对迷宫里充满畏惧和害怕,但他仍然决定走进迷宫找寻新的奶酪,朝着自己心中的奶酪出发,他在墙上写下“奶酪对你越重要,你就越想得到他”。类似,我们越想得到的东西,越能促进我们去追寻它,过程中,虽然会很痛苦,会想放弃,但只要想到我们心中的奶酪,我们又会情深饱满,又会坚持下去。只要离奶酪越近,我们就会高兴,认为值得。
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这本书所要表达的观点也渐渐显示出。墙上的字句句都值得我们深思。例如:“他们只是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意在说明变化总是在发生;“随时做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意在告诫我们要能预见变化;“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以便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开始变质。”意在提醒我们要追踪变化;“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意在指导我们要尽快适应变化······最后让我们记住:他们仍会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的真谛是:变是唯一的不变。希望在读完这本书后,我们不再畏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