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全球销量超过2千万册的书,它没有复杂的人物关系,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包括它所要阐述的道理也是通顺易懂,它是一本简单的书。然而它风靡全球,据说书中讲的故事曾启发过很多人,甚至改变过很多濒临破产的公司的命运,那它到底是怎样的一本书?
《谁动了我的奶酪》书中仅有4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两个小矮子“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他们采取了不同的态度: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了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对苍天的追问中郁郁寡欢。故事结束了,四个“人物”相同的开始,不同的结局正是作者所要突显的,而其中道理就是,面对改变,态度将决定事情的发展方向,决定最终的结局。
回到现实,故事里的“奶酪”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爱情、幸福、健康或心灵的安宁等等。而故事里的“迷宫”代表你花时间寻求的东西的所在地,它可以是你效力的机构,你生活的社区,亦或是你生活中的某种人际关系。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自己想要的“奶酪”,我们追寻它,想要得到它,因为我们相信,它会带给我们幸福和快乐。而一旦我们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奶酪,又常常会对它产生依赖心理;这时如果我们忽然失去它,我们将因此受到极大的伤害。
然而,在当下这个快速、多变和危及的时代,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境遇,人们时常会感到自己的“奶酪”在变化。各种外在的强烈变化和内心的冲突相互作用,使人们在各种变化中茫然无措,一直追问——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有些人在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中,总沉于“失去”的痛苦、“决定”的两难、“失望”的无奈之中……对新的生活状态无所是从,不能正确应对并陷入困惑之中难以自拔。有些人则时刻警惕,他们会有顾虑地启程出发,勇敢地做出改变来适应这种变化;其实大多数人的头脑是复杂的,内心的恐惧、多虑、惊吓会使得自己陷入停滞的境界。
看完这本书,我在想自己更像书中的谁。回想过去面对工作中的变化,面对生活中的变化,唧唧的反应和行动跟自己最接近。我不喜欢像哼哼那样自暴自弃怨天尤人,然而我也无法做到完全地果断从容。唧唧经过自嘲最终做出了面对变化应有的抉择,然后如果它从一开始就选择重新启程,相信它会更早的收获新的奶酪。人生苦短,与其总是徘徊犹豫,痛苦挣扎,不如与变化为友,积极面对它,在变化发生之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包括行动准备和心理准备,用最好的心境去奋斗,去追求自己想拥有的那块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