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3
童话是每个孩子必看的书,童话界最出名的则是《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从小到大都陪伴着我,也就成了我的"阅读最佳"。
安徒生是丹麦19世纪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和诗人,他一生共写了160多篇童话和故事,作品被译成80多种语言。
《安徒生童话》中安徒生把拇指姑娘、豌豆公主、聪明的小克劳斯、愚蠢的大克劳斯、卖火柴的小女孩等人物写得栩栩如生。读着一个个童话故事,仿佛来到了他们的身边,看着皇帝穿"新装",看着丑小鸭倍受动物们的欺辱,看着大克劳斯砍死自己的祖母……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入口处的海面上,有一座铜像冒出水面。它告诉人们这就是丹麦,因为它是丹麦的一个象征。但它既不代表丹麦的开国元勋,也不代表丹麦某一个王朝的杰出英雄,而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她坐在一块石头上,若有所思地望着大海。她在沉思什么呢?谁也猜不出来。她没有腿,只有一条鱼尾,原来她是小美人鱼——"海的女儿"。在《海的女儿》中,小人鱼追求理想失败,在即将化为泡沫消失时,它超升到精灵的世界,可以通过工作为自己创造一个不死的灵魂。在即将走向死亡毫无希望的时候,出现了奇迹。安徒生告诉我们,希望无处不在。在你灰心绝望时,希望不是不存在,而是没有来到。
《丑小鸭》它一生下来,因为生得很丑,人们和动物们都不喜欢它。寒冷的冬天,它在森林里受尽了折磨。后来它靠自己的努力,终于飞起来。它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丑小鸭变天鹅靠的正是她自己的努力。它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不要怕自己笨,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成功的。
《野天鹅》中艾丽莎为了解救受魔法诅咒的哥哥们,赤脚碎荨麻,从中取出麻来编织,并且要一直保持沉默,在沉默中完成工作。在她被选为王后开始享乐时,她没有开口向国王倾诉她的爱;在她被当作巫婆要处死时,她没有开口申辩她的无辜。艾丽莎像天上的安琪儿那样纯洁、善良、美丽。她是真、善、美的化身,她有着坚忍不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作者热情的歌颂她的自我牺牲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意志。
我喜欢安徒生的作品,因为他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给予我人生的启示。文章里的许多好词佳句,让我们欣赏。文章里的道理让我们要学会勤劳勇敢,学会热爱生活,学会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这是一部从未间断过的给全世界的孩子们带来欢乐的童话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