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2
《安徒生童话》伴我度过了一个漫长的暑假。读完这本书时,才知道里面蕴含了太多太多。有快乐,有痛苦,有褒扬,有批评……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是安徒生。书中记录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批评了当时黑暗的社会……通过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告诉了我许多受益终生的哲理。
印象最深的是《丑小鸭》。故事中的主角丑小鸭出生在一个鸭子的家庭,兄弟姐妹都长着一身漂亮精致的羽毛,而它却与众不同,长着一身灰不拉几的羽毛,因此很不受大家的欢迎。经历了种种的曲折后,它最终长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童话中的丑小鸭因自己的外表丑陋,遭到了周围所有人对它的鄙视。可它并没有在意,只管自己努力做事。慢慢地它长大了,凭着自己的才能,变成了一只漂亮的白天鹅。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身处逆境时,不能消沉,不能自卑,要勇于奋斗,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处境。
印象深的还有《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主要讲了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在新年的前一夜仍在大街上卖火柴,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帮助她,最后被冻死了的悲惨经历。书中写到“这是这年最后一夜——新年的前夕,在这样寒冷和黑暗中,有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正在街上走着,她的小脚已经冻得发青了,她有许多火柴包在一个旧围裙里;她手中还拿着一些。这天谁也没有向她要过一根;也没有一个人给她铜板。”读到这里,我也打了个寒战,多么冷酷无情的黑暗的社会啊!我又想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美好啊。它让我懂得了幸福生活的珍贵。
我要好好珍藏这些故事,让它成为我终生的朋友!谢谢你安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