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我细数那些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宛如无数背阳的古松,在斜晖中坦露出历久弥坚的魂魄。我不禁震撼--英雄泪,英雄魂,九州弥漫;英雄言,英雄行,心中萦绕。
无尽的夜空掩去了夕阳的最后一抹残红,我掩上了书卷,思绪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天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辉煌的大汉王朝,昌盛四百年后,气数将尽,神州大地又一次掀起了九州风雷,军阀割据,三足鼎立,一代英雄人物横空出世,一场浩浩荡荡的英雄雨再次洗礼了华夏民族。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血雨腥风中,一个瘦削而又伟岸的背影永远定格于天地之间,那一身浩然的正气穿越历史的红尘,发出熠熠光芒,将整个历史照亮。
他本是隐士,躬耕于南阳,一心只想着“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然而,像他这样的智者,上苍是不会让他淹没于滚滚红尘中,如蜉蝣一般消失的。于是,他凭借超凡的智慧,演绎出三国历史中一段段传奇佳话。
他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初出茅庐,就火烧新野,让勇冠三军的夏侯敦落荒而逃。他草船借箭,不费吹灰之力,就让智冠群英周瑜的阴谋破灭,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屡战屡胜,让战功赫赫的司马懿闻风丧胆。
小时候读《三国》,总希望蜀国能赢,其实那不是为了刘备,而是为了诸葛孔明。这样一位才比天高,德昭宇宙的人不赢,谁赢?但最终他还是输了,输给了曹魏,然而他虽败犹荣,赢得了后世人的景仰。
儿时的我不明白,武侯诸葛亮,究竟因何天地长存呢?
直到有一天,我读《三国志·诸葛亮传》:“摄一国之政,事凡庸之君,专权而不失礼,行君事而国人不疑,如此即以为君臣百姓之心欣戴之矣。行法严而国人悦服,用民尽其力而下不怨。”我才恍然大悟:武侯之所以天地长存,是因为那心怀天下苍生的精神。
他事必躬亲,整日透支着自己年迈的身体:“及备殂没,
嗣子幼弱,事无巨细,亮皆专之。於是外连东吴,内平南越,立法施度,整理戎旅,工械技巧,物究其极,科教严明,赏罚必信,无恶不惩,无善不显”。
为了天下苍生,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终于,在他的治理下,川蜀之地,“田畴辟,仓禀实,器械利,吏不容奸,人怀自厉,道不拾遗,强不侵弱,风化肃然”。这里成了真正的天府之国。
为了让天下百姓如蜀民一般安居乐业,他始终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为此他平定南蛮,六出祁山,以残年之躯指挥北伐。六次北伐,蜀军与敌国百姓无一冲突,这也只有心怀天下,治军有方的武侯统军可以做到。
所以他走后,“黎庶追思,以为口实。至今梁、益之民,咨述亮者,言犹在耳,虽甘棠之咏召公,郑人之歌子产,无以远譬也。”武侯的淡泊之志、忠义之举、凛然之气在天地间回响。
这正气,超越了时间,跨越了空间,与九百年后另一位忠臣良将的英灵共鸣,演绎出了生命的绝唱。
靖康之难,大宋王朝岌岌可危,为了求得一时的安逸,他们一退再退,割土奉金,南迁都城,在苏杭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面对乐不思蜀的满朝文武,面对气焰嚣张的侵略者,面对惨遭蹂躏的黎民百姓,岳飞发出了震天的怒吼:“还我河山,直捣黄龙,迎回二圣,一雪国耻。”怀着精忠报国的理想,他与金虏拼杀了十余年,始终胸怀天下苍生,“十年北伐,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破三山,过潼关,渡黄河,取朱仙。”令金人闻风丧胆,不禁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十二道金牌,道道紧逼,虽自知无法再赴战场,无法再为苍生厮杀,但他仍发出“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铮铮誓言。
有人不解,岳飞为何没有像其他文武一样沉迷,我想那是因为他心怀天下苍生,他要让那支离破碎如风中柳絮般的山河重新一统,颠沛流离如雨中浮萍般的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所以,他遇害后,“市人闻之,凄怆有堕泪者”;所以,他遇害后,金人慨叹“江南忠臣善用兵者,惟有岳飞,所至纪律甚严,秋毫无所犯”;所以,乾隆追忆岳飞“两言臣则师千古,百战兵威震一时”。
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换来的却是宋高宗赐下的冰冷毒酒,一代英雄在风波亭陨落。
岳武穆,临走前,您还在惦念着天下苍生吗?
有人说,他死前一定在恨,但我认为,他一定是不悔的。
人生不论长短,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燃烧。岳飞,一个响亮的名字,岳王庙,一座不朽的丰碑。你紧握着那把惊天地泣鬼神的长枪,怒目仰望苍天,让那跪着的人永远垂首,让那立着的人为之落泪……
他如同一颗璀璨的流星,瞬间划过了历史浩瀚的星空,却以凛然的崇高气节赢得后世人的敬仰,长存于天地之间。。
我华夏民族充盈在九州大地的浩然正气,不正是这些心怀天下的英雄志士们星火相传的吗?
他们的人生是一种传奇,一种气概,一种风骨,一种精神。这不正是支起华夏文明不可或缺的英雄之魂吗?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的荣辱即是我们的荣辱,而我们正肩负着天下的责任!肉体终化为一抔土,而灵魂的光芒则可以穿越万世。所有外在的安逸、富贵都将转瞬即逝,唯有灵魂的高尚方为永恒。
一阵清风拂过,我收住遐思。
窗外深邃的夜空中星辰璀璨,一轮明月散发出如水般沉静地光芒,几株傲梅沐浴其中,甚为圣洁。
人生短短几个秋,不醉不罢休,唯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贡献者,其浩然之气,天地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