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0
最近看了《伊索寓言》这本书。看完之后,我深受感动。
这本书记载了许多伊索编的故事。据说伊索是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的奴隶。他知识渊博,是编故事的专家。他的大部分角色都是熟悉的动物,比如狐狸、狼、羊、牛、驴等等。在每一个寓言的结尾,都会用一句精辟的话指出故事的寓意,告诉我们很多道理。比如《乌鸦和水箱》让我明白:遇到困难要积极动脑筋,不能蛮干;蝙蝠和黄鼠狼让我明白,只有善于动脑,适应事情,才能避免灾难;《狮子、普罗米修斯和大象》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不要为一件小事失去生活的勇气。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寓言叫狐狸和狮子。
《狐狸和狮子》主要讲述了一个故事:狐狸嘲笑狮子一次只能生一个孩子。狮子平静地说:我生了狮子。无论狐狸生了多少,它最终都无法与一次只生一只狮子的狮子竞争。这个寓言让我明白:更多,有时并不意味着好,更多的和解并不等同。就像狐狸和狮子一样,虽然狐狸生了更多,但遇到狮子不只能跑吗?
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老师布置的家作是抄第一单元的生词。当我回到家时,我匆匆地写了三次,五次,除了两次。我觉得第一单元的生词太少了,所以我主张抄下第二单元的生词,心想:老师明天会表现得很好!第二天,我高兴地交了作业本,想着老师会怎么表扬我。但是等了一整天,没有看到老师表扬我的迹象。我觉得很奇怪,心想:怎么了?老师今天没有批作业吗?
放学后,作业本终于发出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想打开它。谁知道呢,老师不仅没有写表扬我的话,还在作业本上写了六个耀眼的字:写得不认真!我很不高兴,想:老师是谁!多写点,多批评一下!现在我明白了,写得多并不意味着写得好。如果你不认真做,不管你写得多少,你怎么能有好的效果呢?
《伊索寓言》这本书告诉我很多道理,让人受益匪浅,我会好好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