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看了很多好书,但我觉得《伊索寓言》最好。书中的小故事深深吸引了我,每个故事都有深刻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伊索寓言通过简短的寓言反映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注意到的真相,这些寓言迷人、简洁、平易近人。不仅读者多,而且在文学史上影响也很大。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文学中的瑰宝,几千年来一直被其独特的智慧和艺术魅力所抚爱。
其中寓言《狼和小羊》讲的是狼要吃羊羔,用各种方法和羊羔狡辩。暴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龟兔赛跑》这个寓言,结果大家都知道,是乌龟赢了。因为他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是胜利。而兔子则嚣张跋扈。如果你低估了别人,你总是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其实有自信是好的,但是不要太自信,因为那不是自信,而是骄傲。所以一定要记住一句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北风和太阳》也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北风和太阳要比拼,相比谁能让路人脱衣服。北风呼呼地吹着,路人却不脱衣服而是紧紧裹住。而太阳则散发出一阵热量,让路人觉得很热,于是脱下衣服。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劝胜于逼”。
这本书教我们不要自私,虚荣,看不起别人。我相信即使过了很久,我仍然会记得那些故事。世界上各种人的缺点和优点在这本书里一一展现。世界上没有坏人,就没有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