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的一本书,从地主到贫民,从抗战到大炼钢铁,从一家四口到孤寡一人。写的是一个人的故事,却写出了一个时代的沧桑。
福贵从一个富家公子,吃喝嫖赌,破败了家,气死了父亲,过起了贫苦生活。自己也最终从要靠赌博“光宗耀祖”的富家公子哥,在败了家业以后品尝的劳苦、委屈、欺凌。他被抓去当过兵,经验过生死,回来以后和妻儿相聚,起先踏实生活。然而世事难料,儿女都因孩子年轻就丧命,妻子身染重病最终也离开了自己,就连自己的外孙,也在吃东西被噎死,最终剩下这孤苦一人。
他活着,感受这生命,从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与岁月为伴,与故事为伍,与一头名叫福贵的老牛,相依为命。
人要吃的苦或许真的是有数的,年轻的时候你耗费了时间,年老的时候照旧劳碌奔波。人的一生有太多的可能性,有太多的故事。活着是根本,活着才有将来,活着也必会经验风雨。
比起那个时候人们,我们或许是华蜜的,吃喝不愁,没有斗争。比起那个时候,我们或许是不幸的,竞争激烈,隐性残暴。这或许就是活着的意义,要经验风雨,要感知冷热,有感受的生活,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