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主要讲的是民国时期地主家的少爷徐福贵。他年轻时沉迷于赌博和放荡,失去了所有的财产,导致家庭落后,成为一名租户。之后,随着一系列的社会变化,他的生活和家庭不断遭受痛苦,所有的亲戚都离开了他,只有他和一头老牛住在一起。
在读福贵故事的开头,我深深地讨厌这个花花公子沉迷于赌博、放荡和进取。他每天只知道吃喝嫖赌,有个贤惠的妻子却不懂得珍惜。在他的没有合格的儿子和丈夫应该有的样子。然而,在他的家庭道路中落后后,他终于意识到,慢慢地开始承担自己的责任,这让我非常欣赏。家珍刚开始的时候是米行老板的千金小姐,后来福贵对她一见钟情,把她娶回了家。后来,她忠诚地陪伴着福贵,直到她死去。当他们第一次结婚时,福贵仍然是原来的花花公子。起初,我不明白为什么她仍然永远不会放弃福贵。后来,我认为这可能与当时妇女的传统教育有关。在他们心中,丈夫是自己的天堂,无论丈夫是什么样的人,他们都应该忠于他,永不放弃。
读完这本书后,我开始觉得福贵也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后期,作为一个下层劳动人民,他的命运深受时代的影响。他看着亲人一个个死去,却无能为力。这种深深的无助和绝望一个接一个地摧毁了这个穷人的身心。但与此同时,我也认为他是个幸运的人。在一些人看来,他的生活可能除了痛苦或痛苦之外什么都没有。然而,从他自己的叙述来看,他并不觉得自己有多悲惨。在他所经历的痛苦中,他仍然充满了幸福和快乐,尽管这些快乐和快乐相对较短。在他心中,他的妻子贤惠忠诚,是世界上最好的妻子;他的儿子孝顺,是世界上最好的孩子;他的女婿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婿……所有这些都给他带来了幸福和快乐。因此,他并没有对书中的我讲述他的故事表现出多么悲伤。当他描述自己的痛苦时,他似乎在讲别人的故事,语气甚至透露出一种轻松和沧桑的感觉。
书中有一句话:人活着是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情。揭示了作者想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的真相。福贵看着家人一个接一个地死去。虽然他感到很痛苦,但他没有选择和他们一起死去。他仍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可见,家庭并不是他活着的主要意义,他也不是为了家庭而活着。俗话说:存在就是合理。当福贵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时,他应该好好生活,为了生活而生活,而不是为了生活以外的任何事情。这就是他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合理性。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活着是为了钱,有的人活着是为了权力,有的人活着是为了爱情……当他们失去这些东西时,他们似乎失去了活着的支柱。最后,我选择了死去。这些人没有意识到活着的真正意义。他们不知道活着是我们存在于世界上的最好意义。活着比什么都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