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有多久呢?又有多少事呢?徐富贵是一个地主家的浪荡公子,他的一生历尽沧桑和磨难,演绎了在人间的一幕幕戏剧,可笑可悲可叹,也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让我对眼前的生活更加积极乐观和珍惜。
富贵在赌场有多么潇洒,在生活中就会有多么的拮据,可笑的一幕是富贵出门都会有一个胖女人做他的“人肉的士”,把纨绔子弟的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赌资耗尽的时刻也是富贵脱离公子哥的时刻,妻子孩子回了娘家,家业被抵债,父亲被气死,一瞬间失去了所有。被生活打压的富贵选择苟且生活,在路边摆摊,生意惨淡,就在无力生活的时候,上天又给了富贵新的希望,妻子看到富贵不再赌博后,便决定和富贵好好生活,还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取名有庆。生活是要积极向上的,努力就是结束不好事情的利器,也是好运气的最佳砝码。
为了过上好日子,富贵将唱皮影戏的爱好变成养家的生计,给他贫困的生活增加了一丝希望,可见有个兴趣爱好是多么的重要。一丝希望不足以抵抗起生活的波折,在一次皮影戏演出中,富贵被国军抓了壮丁,为了活命,他在战场上学会了投降,举着双手等待被俘虏。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不必过度烦恼,低头或者认输反而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比如中学阶段正是学生思维成型的关键时期,也是人生的叛逆期,可控范围内的低头,反而会让学生更快融入和了解家庭、社会及生活,进而减少不良事物的影响,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
战争结束后,富贵也回到了家,继续做家里的顶梁柱,也看了龙二处决,心中暗自高兴,如果不是赌博输掉了家业,现在挨枪子的肯定是自己,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日子刚有了盼头,更大的厄运也来到了这个家,为了给县长老婆输血,有庆被医生抽干了血,死在了医院里,富贵发疯似的哭着、喊着,用尽一身的力气挣扎着,是那么的有力,又那么的无力。看到这里我留下了眼泪,心里对无良医生充满了的愤怒,医院本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却被一些为了讨好上级的人制造了一起命案。这不是事情本来该有的样子,但富贵只能默默接受。
凤霞也到了该出嫁的年龄,但受限于不能说话的缺陷,一直没有人提亲,在镇长的撮合下,嫁给了一个残疾工人二喜,婚礼上大家唱着革命歌曲为新人祝福,凤霞却唱不出来,脸上幸福的微笑已将内心的喜悦毫无保留的透露出来,秋去冬来,凤霞怀孕了,可是命运弄人,生孩子时大出血,要了凤霞的命。富贵曾劝春生的话,此刻用在了自己身上“日子还长着呢,不管怎么着也要熬着”。带着有庆爱吃的饺子和外孙的照片,按时到子女墓前默默的陪伴也成了富贵老两口余生的大事了。
一生有多久呢?我们的人生就如同河流一样不断的流淌着,变化着,珍惜生命中的人和事,一生就会长久不断,一不留神就失去了美好的时光。一生又有多少事呢?富贵青年丧父失去了家庭的庇护,中年丧子失去了对未来的憧憬,老年丧女失去了仅有的依靠,但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正如余华所说“活着,他的力量不是来源于喊叫,也不是来源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和苦难、无聊和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