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我听说大学隔壁班的一个女孩跳楼自杀了,研究生还没有毕业。具体原因不容易推测,留下一阵叹息,自我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
最近看了余华的作品《活着》,作者认为人活着是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情。
余华认为,作者的使命不是发泄,不是抱怨或揭露,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他所说的高尚并不是那种简单的完美,而是在理解了一切之后,平等对待善恶,以同情的眼光看待世界。所以他用一种非常平静的笔触描述了福贵的生活,并告诉我们,生活就是生活。
打开血红色的封面,主人翁的生活画面清晰地呈现在我的脑海里,合上书已经成为记忆。福贵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年轻时不羁,挥霍家产,成为普通的房客。被强征入伍后,九死一生逃回老家。在这样的时代,生存并不容易,福贵看到自己的亲人一个个死去,最后只剩下自己和一头老牛。他因同情从屠夫那里买下了老牛,这证实了那句话:眼睛因流泪而越来越清晰,心因饱经忧患而越来越温暖。
福贵忍受着难以忍受的痛苦。他晚年陪着老牛,和老牛念叨着亲人的名字,唱着歌: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挖掘,老年做和尚。
在我看来,生活是载体,生活是数据。无论我们在生活中承担多少责任,经历多少磨难,或享受多少荣耀,它都是由生活承担的。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轻视生活,但也要进取乐观地处理好或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