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品读了一番三国演义等四大名著,虽然总是在电视上也能够看到这个电视剧,但是在读完书之后发现原著和电视剧还是有着一些差别的。其实在刚刚放假的时候我也并没有想要看书,只想在放假时多休息,多玩一会。但是在一天我在玩游戏的晚上,我的妈妈告诉我说,我现在是一名学生,应该做到的是好好的学习,而不是整天把时间花在玩上。而如果假期结束之后开学别的同学肯定有着很多的收获吧,肯定不像我不但没有学习到什么知识,更是把之前学习到的知识给遗忘了。所以在那之后我也读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发现了自己这种行为其实非常的不对,我应该做的应该是好好的学习,让自己在这个时候积累足够的知识底蕴能够让自己在未来的学习之路上走的更远。
所以在那之后我就会留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在哪里阅读,虽然只是一个假期的时间,但我也通过这个假期真正的明白了阅读的乐趣和好处。也慢慢的养成了一个阅读的好习惯,让自己又多了一个好习惯。而这个假期读了的这些书,让我对于很多事情有了更深的见解对待事情不同角度的看法。而这些书让我在其中有着很大的收获,其中让我印象最是深刻的还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那一段空城计。诸葛亮虽然无兵无将但是依然能够镇定自若的面对司马懿,甚至在城墙上弹琴给司马懿,邀请他进城一坐。也正是通过这一段让我不禁佩服起诸葛亮,而诸葛亮也是让我知道应该怎么样去面对这种危险的场景,越是危险的时候越要保持镇静才能够更好的生活下来。
而其中这本书让我感到震撼的也不仅仅是这段剧情,还有着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气魄,能够在哪个阶段选择做出这样的决定,我真的是不得不对曹操佩服。还有着那一番另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言论真的是让我感到了震惊。我也是仔细的思考了一下这番话,发现确实是有着一定的道理的。每个人有着不同的性格,而这些性格决定着我们会做出什么样的事,会说出什么样的话,但即便是你心里有时候是这样的,但有些话你还是不敢说出口,因为有些话是违背着大家心理的道德观念。而在哪个年代曹操就敢这么说,敢冒天下之大不讳,真的是气魄胆量十足,当得上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