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里,我读了一本书,想知道是什么吗?就是《捣蛋鬼日记》。
《捣蛋鬼日记》是意大利作家万巴的作品。他深受我的喜爱。
《捣蛋鬼日记》在西方世界是一本家喻户晓的经典著作,深受孩子和家长的钟爱。本书记录了一个九岁男孩加尼诺种种传奇的“捣蛋”经历。
他,一个九岁男孩,却干了许多出于好奇心的捣蛋事件。他在姐姐的婚礼上把炮仗栓在姐夫的扣眼上;他在客厅表演魔术,几乎射瞎了一个客人的眼睛;他在家里钓鱼,却钓下了一个老人的牙齿;他在火车上悄悄拉下了紧急制动闸,仅仅出于好奇;他搞了一个动物园,挂在树上的“猴子”是邻居家的小孩……他就是捣蛋鬼加尼诺,一个总是因好奇心而闯祸的孩子。“捣蛋”本该热闹的舞会冷清得让人提不起兴趣;因为他的“捣蛋”人人遇见他都会变得咬牙切齿。
他的好心好意总会被人误认为是捣蛋,从而引来一阵臭骂或拳打脚踢。在他心里,这种以怨报德德方式让他为之气愤,于是他的目标又改为报复他人。可是事情的结果却又总是与他的计划相反,他的报复反而让他受到了他人的感谢。
读了这本书,第一感觉是好玩,第二感觉是他的恶作剧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大人对付的方法也很常见。只要拿起《捣蛋鬼日记》,你就会读到加尼诺的种种淘气事儿。但是,我认为它不仅仅是一本幽默的、童趣十足的儿童读物,它还能把父母在教育上的不足之处折射出来。家长们应更加了解孩子,不要让孩子们受不白之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