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读书心得13
《窃读记》是这学期学的第一篇课文,让我感触良多。
作者林因为没钱买不起书,又爱看书,只能去偷。“我很开心,也很害怕偷——的味道!”这就是小作家偷东西的感觉。我觉得:她开心是因为读书能获得知识;她害怕因为害怕被别人发现而被训斥,害怕自己心爱的书被卖完。读书的味道伴随着苦与乐,是因为她爱读书,渴望知识!这也体现在最打动我的两个字上:“我飞快地翻开书,一页两页,像饿狼一样贪婪地读着。”而且“我合上书咽了下去,好像把智慧都咽了下去,然后才勉强把书放回书架上。”我记得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整个世界的养料。生活中没有书,似乎就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就像鸟儿没有翅膀。”我认为:物质的贫乏并不阻挡林海印精神世界的阳光,也不妨碍她插上智慧的翅膀。她是精神世界的有钱人。文章中的语文老师有一句话:“记住,你是吃着读书长大的!”是的,吃饭可以提供物质营养,读书可以提供精神营养。两种营养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才能健康成长!
比起作者,我简直太幸福了。我不用忍受偷窃的恐惧,也不用忍受脚酸软麻木和饥饿的痛苦。对我来说,读书只是乐趣:我有很多喜欢的书,可以舒舒服服的在沙发上读……和作者比起来,我很惭愧。虽然我也喜欢读书,但是我对读书的热爱和渴望远不如她,经常会发生新买的书被束之高阁的情况。看完这篇文章《窃读记》,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环境,下定决心像林一样学习,热爱读书,让自己活得更充实,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