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是漫画家张乐平创作的漫画小说。我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让我感到三毛很可怜,三毛在旧社会四处流浪,他把垃圾桶当成床,把报子当成被子,把温暖的太阳当成爸爸,把纯洁的月亮当成妈妈。
三毛来到烤鸭店,没有钱只能看不能吃,饿了就把腰带系紧,有时三毛还被富人家的孩子欺负,他们在三毛跟前吃烤鸭,让三毛直流口水。三毛没有钱买果汁,就把橘子泡在水里喝。三毛尝尽了我们无法想像的苦,如果我过他那样的生活,我一天也活不下去了,我真佩服三毛的坚强。在解放前的旧社会里,三毛是一个多么可怜的人,但他很坚强。因为他帮人擦皮鞋,最后他的工具和钱都被别人给拿走了。但他不泄气,又去卖报纸。第一次,因为他跑得太慢,他到人群中的时候,发现每一个人手上都拿着一张报纸在看,于是他就把旧报纸当废纸卖给小贩。第二次,三毛一拿到报纸就往人多的地方跑,不一会儿功夫,报纸全卖掉了。三毛永不放弃的精神和求生的勇气值得我学习。“天寒地冻,三毛还是一身短衫短裤,冻得他浑身发抖。路边梧桐树都被包上了御寒的稻草,可叹三毛啊!”看到这里让我想到在冬天,父母怕我冻着总是让我穿的厚厚的。记得有一次突然降温,家里人来接我的时候,居然又带了一件厚衣服及时的给我添上。“三毛躺在街檐下睡觉,一阵风吹来,雨水飘进来打湿了三毛,他便往里面挪。可是风愈来愈大,雨愈来愈斜,雨水还是淋到了他,三毛只能贴着墙根站着。”看到这里让我想到在睡觉时我有可以避风挡雨的房子。
如果回到三毛的年代,我一定要帮助三毛,让他过上幸福的生活。现在我要向三毛学习,做一个又聪明、又善良、又坚强的人。想想过去,比比现在,国家的面貌和人民的生活都起了很大的变化,我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
1947年的一天晚上,画家张乐平冒着大雪走在上海弄堂里,远远地看到三张通红的小面孔。走近一看是三个十岁左右的流浪儿,正披着破麻袋赤着脚,紧紧地围着一个烤山芋的炉子取暖。有两个孩子在雪地上不停地跺脚。有一个趴在雪地上鼓着冻红的腮帮去吹即将熄灭的火。寒风呼啸大雪纷飞。贫穷的艺术家呆呆地看着这三个他无力帮助的孩子,叹了一口气,去兄弟家借宿了。第二天早上,他又路过那条弄堂,却看到有两个孩子已冻死在那个炉子前,小手还伸在熄火的炉膛里……张乐平痛哭流涕,这一幕深深地刺激了他的神经。张乐平悲愤,他要呐喊,他要画三毛流浪记……就这样一部反映旧社会儿童生存状况的作品问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