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后,淡忘了昔日课本上的记忆,再来重读鲁迅,突然发现,鲁迅竟然和记忆中如此不同。
现在的社会,人们热衷的阅读对象是轻松闲适的小品,鲁迅那种“利”的风格,好像真的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了,真的不适应了吗?为何读起来还会有历历在目的感觉?读到自序中那段直抒胸臆的文字(这在鲁迅的文章中很少见),为何会想掉眼泪?阿q过时了?狂人过时了?药中那血淋淋的馒头过时了?我一点都不这样认为。即使是社戏里淡淡勾勒的乡村风情,现在读起来也是清新怡人,过时了?
究竟是鲁迅过时了,还是我们因为看起来还算“安逸”的生活而乐观得过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