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合上冰心的《繁星春水》,看著封面上那散发著浓浓春意的一池春水,我竟有些陶醉与留恋。从一开始读时的“朦胧”,到每每放下时的不舍,我逐渐走进了冰心的心灵,也越发喜欢她、敬重她了。
自始至终,冰心对于母爱的吟唱都深深地震撼著我。在她的笔下,母爱是万能的、完美的、安全的,是催人泪下的。隔著半个地球,她细细品读著母亲寄给她的信——温馨而诚挚,想到别离之前不懂得母爱动人至此,曾因微小的事物同母亲争吵,她深感愧疚;她希望每个人在母亲的爱光之下都能够自由、平等地生活……在冰心的笔下,几乎分不出母亲、母爱与诗的界限,泪水渐渐充满我的眼睛,我何曾像冰心这样透彻地理解过母亲,理解过母爱!
冰心的语言是清新而灵动的。在她的笔下,自然界中的一切都富有了生命,富有了感情,它们和冰心一起去倾听,去感悟,去吟唱,于是,一首又一首优美的诗篇便从冰心的笔尖下流出,为我们奉献出一颗玲珑剔透的诗心。
而最令我感动的还是冰心与小朋友们之间那一份美好的情谊。无论是在繁忙的工作中,还是在病魔的折磨中,她都从没有间断过与小朋友们的交流。在一封又一封寄与小读者的信中,她始终用童真的语言和孩子们的思想方式来表达著对小朋友们的爱与思念,讲述著她的人生故事,勉励著孩子们进步再进步,教诲著小读者们做人的道理。那一篇篇通讯仿佛天上的繁星指引著我们前行的路,又犹如一池春水,缓缓地流入我们的心灵,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
如果说冰心是人世间一朵圣洁无比的花朵,那么《繁星春水》这本书就是那花蕊中香甜的花蜜,令人心驰神往、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