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书心得5
说实话,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好像读过这本书,不过那时的《格列佛游记》画中插字,现在,十年后我再次翻阅这本字中插画的书时,感触颇深。
小时候,看着一幅幅可爱的图画,会不禁笑出声来,当时我也只知道看图画,沉浸在中指般大的小人与顶天立地的大人的世界里。
而今天,当我合上书,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趣味与欢乐,更多的是深思与反思,偶尔也会笑一笑,但这笑绝对不与儿时一样,笑中包含着对书的理解与感悟。
当今社会,许多人为了一己之力,不顾集体的荣誉和利益,不惜自相残杀,搞得头破血流,到头来呢?还不是一事无成,真是可笑,不正和小人国中高跟党与低跟党之争一样吗?争来争去,到头来得到的是什么?一堆泡影?还是永远不可满足的虚荣心?现在的人为了钱财和权力,哪个不是见利忘义,不惜恩将仇报,嘴上说的倒是比唱的都好听。
前几年,网上电视上不是痛骂了“拼爹时代”吗?要我说也真该骂骂,那些个小孩,仗着自己家人有钱有权就可以胡作非为吗?买人,买奢饰品,买学历,买地位,他们认为自己可以高枕无忧,自己已被自己是什么事也不做,也能丰衣足食,做人人喊打的啃老族了,这不和小人国里,人们都冒着被摔残,摔成脑震荡,甚至摔死的危险,日夜练习绳技,只为搏国王一笑,担任官员,似乎每个人只要练好绳技就随时可以代替绳技有退步的官员。这太荒谬了,没有才能,没有经验,没有所有资格,只需要绳技耍的满天飞就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吗?
《格列佛游记》中暗藏着作者斯威夫特对英国当时现景的不满与失望,看似是一本童话式的儿童读物,但书中处处暗藏着对英国F昏庸的批判。现在想想,中国不是也还有许多和《格列佛游记》中四个国家大相近庭之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