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书心得2
时光它太匆匆,带走了桃红柳绿,又携一袭热风扑面而来。随着酷热而来的是盛夏,还有那盼望的暑假。
放假了,刚到家,我便扔下书包,踢掉鞋子,躺倒在沙发上,掰着手指头仔仔细细地计算着我的暑假有多久?竟然有五十多天!一天二十四小时,真是不敢置信的多!内心一阵阵儿的狂喜,脑瓜里挤满了各种各样的暑期计划,睡懒觉,打篮球,玩电脑,去旅游……
暑假就这样开始了,每天都想做些什么,可每天都懒得去做。
午后,一场小雨带来几丝清凉,更增添几分静谧。在书橱里放置了很久的《格列佛游记》被我翻出,就与格列佛一起开始周游、探险之旅吧。
最先吸引我的就是那一个个光怪离奇的故事,乔纳森;斯威夫特在小说中以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的奇妙旅程,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駰国……大大小小的奇遇惊险有趣而又耐人寻味。
在小人国里,人的身高不过15厘米,而到了大人国里,居民身高18米,格列佛在小人国是庞然大物,到了大人国就成了小小的宠物,小人国里利里浦特的党派之争以鞋跟高低划分阵营,而在飞岛国,学者们整天忙于荒诞不经的假科学……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在奇妙的慧駰国里,马是美好的化身,是理想的载体,而人形动物“耶胡”则是邪恶肮脏的畜生,格列佛在慧駰国里度过了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在这里没有金钱、没有军队和警察,他完全融入这个社会,并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同时对人类则产生了极度的厌恶。残暴、贪婪、伪善、嫉妒、阴险……人类的丑陋在他笔下暴露无遗,以至于格列佛回家数年后还不愿与人类为伍,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辛辣的讽刺包含斯威夫特对人类及人类社会的悲观见解,奇异的幻想背后则是斯威夫特不舍的理想追求,在厌恨和悲观背后,应是一种苦涩而热切的忧世情怀。
人类的天性,就是心甘情愿被金钱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看完《格列佛游记》之后,掩卷沉思,我们不能不审视自己,我们身上有没有这些顽疾劣根的影子。
今天早上一出门,风儿吹过,竟有丝丝凉意,已经是秋天了!顶着浓绿伞盖的法国梧桐树上,不时飘落几片枯黄的叶子,葱茏的石榴树上已经满是红彤彤的果实。
秋天到了,我的暑假就这样结束了?我不禁回想这个暑假我都做了什么?细细想来,整个暑假竟像未曾有过一般,我没有做过任何值得回忆的事情,我五十多天的日子被时光偷走了吗?
几米曾说:“坚持等待一片不肯掉落的叶子坠下,才想起整树翠绿的青春。”青春的脚步就是如此仓促,来不及停留,有时就只剩惋惜。时光像流沙,永远无法抓住,只能在它从你指间溜走时与它赛跑,胜者硕果累累,败者一无所有。
心中隐隐有些忧伤,因为斯威夫特,因为《格列佛游记》,因为我们自身的顽疾劣根,因为我的懒惰,我的庸碌,我再次逝去的暑假……
青春时光中,我会记得这段与格列佛一起历险、追求的时光,而十四岁的我,青春的征途刚刚启程,我该抓住正在悄悄溜走的时间,无愧于我的青春,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