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书心得9
知道毛姆是从《月亮和六便士》开始的,最初对这本书感兴趣仅仅是因为书名很写意,那种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好似自始至终都存在我们的追求之中。后来,了解了毛姆的其他作品《人生枷锁》《刀锋》等等,只不过都不曾拜读。去年网上书店做活动,顺便就把毛姆的这本《月亮和六便士》放入了购物车,书到手后,束之高阁,直到三月份才想起去认真的读一下。
书的内容很简单,写的是画家查尔斯?斯特里克兰死后成名,关于他的传说甚嚣尘上,而“我”作为他曾经的朋友,踏上了追忆他的道路。“我”见证了他从证券公司毅然决然辞职并不辞而别“抛弃妻子”从伦敦到了巴黎追求绘画的疯狂;我看到了他忘恩负义,为了他的艺术勾引了朋友的妻子,又将他抛弃;我听说了他从马赛千方百计来到了他苦苦追寻的梦想之地—塔希提岛直到最后死于麻风病。在“我”看来他的前半生本本分分,后半生疯狂而已无情。但是查尔斯?斯特里克兰一生却是那么富有争议和启发。让我们思考理想与现实的问题。
可是,就我而言,佩服查尔斯?斯特里克兰追求梦想的努力,但不喜欢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忽视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许在他看来情感都是一种束缚,“爱情是一种病”,因此他离开了妻子、抛弃了情人,最后找到了一个伴侣。
《月亮和六便士》,就行理想和卑微的现实一样。我们每个人骨子里都有着不同的理想。只不过在岁月中被埋藏了,偶尔在记忆中找寻到到她,也只是远远的看一下,不敢讲她拾起,有很多理由,担心未来、担心家庭,其实更多的还是不舍得放弃可见的未来去追寻还是虚无漂亮的未来,怕的是在追寻中不断的挫败,因此我们才老老实实躲避在避风港里。虽然查尔斯?斯特里克兰是一个不可理喻的疯子、执迷不悟的傻子、冷酷无情的负心汉,可是他的内心充满着热气和理想,一直在追求着他心中的美,并不惜烧掉道德和社会的羁绊。也许这就是真本书的真正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