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雨雾非常浓烈的笼罩着千山的早晨,我没想到清明节快到了。当我站在苍苍茫茫的望鲁台遥望着自己的故乡柿沟村徐家沟那山山水水时,父亲那矮矮的身影轻轻地、轻轻地向我走来。我恍惚间惊异的喊了一声:“爸爸!”可是当我再睁大双眼细看时什么也没有。我的眼前是青青的绿绿的大王殿的山麓,是阴阴沉沉的农历三月天。
我的爸爸离开人世已经九个年头了,可以说爸爸早就没有了。在这雨雾浓烈的早晨想起爸爸我就想对他说:“爸爸,清明节里儿想和你照个相呀!”可是,您早就离开了人世,我想和您照相的心愿落了空,我想和您照相的心一直悬悬的,我把这份感觉和想法藏在了自己的心里,藏在了自己的回忆里。我无论在起风的清晨,还是暖暖的午后;我无论在绚丽的黄昏,还是在寂静的夜晚,我总会在自己的心里祈祷着世间的美好属于已经在另一个世界里的爸爸。虽说爸爸不知道儿子在人世间为他祷告,为他祝福;虽说爸爸的肉体早已化成了灰烬而又变成了一娄轻轻地青烟升上了天空,可爸爸永远在自己儿女的心里。也许没人相信我和爸爸没有合影,也许没有人相信我没和自己的爸爸照过相。我实话实说,我和爸爸照过几次相,和爸爸合过几次影,是爸爸临离开人世前几年和我及两个女儿在宝鸡的合影,的把那一张他的照片都给一火烧了。是爸爸不愿意留下他自己的影子,是他不愿意让儿女再惦记着。回想起爸爸在世的日子,我不知道珍惜爸爸的爱,我不知道珍惜爸爸的情;回想起爸爸在世的日子,我不知道珍惜爸爸对我的牵挂,我不知道珍惜爸爸对我的嘱咐;回想起爸爸在世的日子,我不知道珍惜爸爸好好的活着,我不知道珍惜爸爸诚待我们的深情!如今说什么都悔之晚矣,如今说什么都一钱不值!爸呀爸,你的不孝之子在今天终于明白了一个人世间的真理,可以没有当官的老子,离不开要饭的爸爸啊!
清明节是世人祭奠缅怀失去亲人的日子,是人人为自己失去的亲人寄坟祭奠的节日!我自己双手合掌遥望着远在千里之外的爸爸说:“爸爸,清明节里儿想和你照个相呀!”当然爸爸是不会出现的,当然爸爸永远也听不见儿子在千里之外的的呼喊,我只能在清明节的前夕默默的站在千里之外您的墓前向您的亡灵祈祷。我只能默默地在自己的心里祭奠着我的爸爸;祭奠着天下所有离开了人世的父亲。我记得爸爸的模样,我记得爸爸的善良;我更记得爸爸的宽厚和慈祥。没有爸爸的养育我们难以成人;没有爸爸生养就没有我们。爸爸为我们这群儿女受尽了艰辛,受尽了苦难;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付出了自己的所有心血直至生命终结。我们小的时候不知道爸爸为我们付出了多少爱,多少情;我们长大成人了更不知道爸爸为我们付出了多少牵挂,多少期望。当我们懂得了爸爸,当我们理解了爸爸,当我们为人父,为人母时我们就能更深地理解了自己的爸爸爱自己儿女的情。当清明节来临时,我想我只能回忆对爸爸的爱,我只能回忆爸爸对我的养育之情;我只能眼里噙着泪在思念爸爸心里伤心悲痛。当然爸爸再也不会出现在我的眼前,爸爸只能偶尔出现在我这个远在异地游子的梦境里。
我在清明节临近站在埋爸爸的山塬,想我的爸爸,想着想着天就黑尽了,想着想着我的内心里充满了失落和悲痛,想着想着我就忍不住想放声痛哭。我回到县城里的家里没有开灯,屋里黑黑暗暗。我坐在我的桌子前突然又想:“爸爸,清明节里儿想和你照个相!”我想着想着泪流满面,我想我的爸爸,我想我们的父亲!当我双眼挂满泪珠从开着的窗子望去,对面山上灯火璀灿。我想那明亮而又璀灿的灯火就是爸爸那慈祥的双眼,我想天际深远处的星光也是爸爸那慈祥的双眼;山尖上的月亮就是爸爸微笑的脸庞;那月亮里的玉树就是爸爸遮风挡雨的伞,让爸爸站的高高的,让爸爸放心的活在另一个世界吧,我们为自己早逝的爸爸祝福和真诚地祷告吧!
清明时节,如若没有雨的陪衬,自是少了那份理所应当的凄凉与清冷。听,那淅淅沥沥恼人的雨声,把整个世界,都织进了无边无尽的迷濛和惆怅之中。这个季节的雨,应是属于思念的雨。被冬冻结了一季的心,便随雨敲窗棂的节奏,轻拂沾染一身的尘埃,走进岁月悠长的小巷,让一些孤独的思念,在文字里绽开芬芳的花蕾。
今夜,在雨声空寂的浸润里,就让我一个人安静地倚窗而立,然后,眺望遥远的苍穹——那个叫做天堂的地方。让我,再次轻轻地呼唤一个永远也不会答应我的称呼,让我,再次将漫天的雨丝,编织成一张这辈子也不可能再对我微笑的面容。那时紧时慢的雨声啊,是您在遥远的天边,轻唤着我的乳名吗?声声,都饱蘸着思念的苦涩。字字,都凝结着无奈的愁绪。我将手伸出漆黑的窗外,好希冀在茫茫空冥之中,能握住些什么。是在清冷的风中紧紧地拽住您的蓝布衣角吗?还是在沁凉的雨中抚过您丝丝银白的发梢?但是,除了一手的冰冷和湿润,我终是什么也无法握住。
不知从何时开始的一场干旱,让雨的飘落沦陷成一场尘封的记忆。而我对你的思念,竟然也如一条行将干涸的河床般,随渐行渐远的岁月,正在逐渐地走向枯竭的断流。如若不是一场及时到来的雨,我是不是会将您就此遗忘在时光的深处?还好,这场淋漓的透雨,终于赶在了清明前,为这个古老的节气,弹奏一曲哀伤的音乐背景。
仍是乍暖还寒的时节,风夹裹着冰凉的雨丝,带着久违的潮湿气息,淋湿了一地的思念,也淋湿了我枯瘦的心,点点哀思在四月的雨中肆意泛滥。凄风冷雨之中,那白色的梨花,正瓣瓣飘零,空中仿若翻飞着一片片洁白的纸幡。炷炷袅袅升腾的香烟中,浮现着您慈详的笑容,我熟悉的皱纹正开心地舒展着。倏忽间,风吹过,您的笑容不见了,还是那座坚硬冰冷的坟茔,如此绝情地横亘在我和您之间。我和您啊,仅仅只隔着一层薄薄的大理石,但是,我却是如此痛苦地清醒着,那岂是一层石板的距离,那是生与死遥远的距离,是阴阳相隔的永远!
其实此刻,关于坟茔,也只是我的幻觉罢了。今年的清明,我仍然没有到您的墓前,折一朵菊花装点您的坟头,亦没有点燃泛黄的纸钱,让它带去我的孝心。我知道,永远静静地安睡于墓中的您,其实,根本不再需要这些了。一沓纸钱,两对蜡,三炷香,只不过是活着的人,对自己的安慰和交待。而我,东风寒食之时,只在心中,燃一炷香,将您深深祭奠。不想为自己寻找一些牵强借口,只想说,您是懂我的。因为,您一直都是如此地宠爱着我,您一直都会原谅我犯下的错误。
想您,在这纷纷的雨天。零散琐碎的记忆,随四月的雨丝,清晰地飘过我思念的苍穹。
仍然是下雨的季节,天地濛濛,笼罩在一片轻烟中,整个世界是如此的静谧。老旧的屋子里,飘浮着缕缕潮湿的气息。我倚靠在小竹椅上,细数着雨滴落下的声音。雨敲在屋顶的瓦当上,宛如弹奏叮当的小曲。有雨水顺碎烂的瓦片,嘀嗒嘀嗒地落在了屋里的泥地上,凹进的泥坑里,便积起了一洼小小的水滩。您蹒跚着身子,尖尖的小脚颤颤巍巍迈过被岁月磨得光洁的门槛,从里屋取出搪瓷洗脸盆洗脚盆接雨。于是,雨水滴下的声音,由细微的嘀嗒声变成了泉水的叮咚声,竟是那般的悦耳动听。在这样无聊的雨天,能享受到如此天籁之音,于我是兴奋的,而于您,却是安详的。您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做些手工的活。比如,坐在八仙桌旁的高凳上,为我做一个鸡毛毽。方孔的铜钱,黄铜色的顶针,黯淡的光线里闪着银光的细针,还有那些五颜六色的碎布,以及鲜艳油亮的鸡翎……这些东西经您的巧手摆布上一个时辰,便神奇地变成了一个镶着漂亮牙边,我可以自豪地向小伙伴们炫耀的毽子了。
只是可惜,那些毽子早已不知了去向,留下这样一个昏暗的场景,让我在以后的岁月里,将思念的痛苦辗转反侧。
雨,纷纷扬扬,还在不停地飘过夜的窗台。不知道,在这样的雨夜,又将有多少的生命,带着美好或遗憾,会在某一终点戛然而止。而我,不也正是奔赴在这条生命终结的路上吗?我,不也正是在朝着有您的天堂,渐渐靠近吗?
如若可以,我希望用自己在世的岁月,换取时光的倒流。我,仍是那个无忧无虑懵懵懂懂的孩童,而您,仍是那个耐心呵护我纵情宠溺我的老人。只是啊,我又是多么清醒地知道,所有的一切,仅是我一厢情愿的梦想,那些远去的时光,那些属于我们的,跌落在时光深处的宁静和欢乐,是再也回不来了,而沉睡在坟茔中的您,也再也不可能醒来了。
清明的雨啊,你就尽情地下吧,一如我无法控制的泪水,划过冷清的黑夜。抚摸着您的照片,我终是无法驱走积郁于心的哀痛。快四年了,您走后的日子,每年的清明,您的坟头,总会有钱纸翻飞,而我,不会选择在这样的日子祭奠您。因为,我知道,喜欢热闹的您,定然不会喜欢只在清明那一天,才能享受每年一次貌似热闹的场景。我会将您喜欢的热闹,在一个平淡的日子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