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的启示14
《假文盲》这副漫画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的作品,这幅漫画刺向社会上一些丑恶现象的一把匕首,有力的抨击了社会上那些文化水平高而道德水平低的人。
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一个衣着单薄的女子抱着孩子在某公交站点等车,专门设立了“母子上车处”。但是四个有知识且身强力壮的大男人代替了那位妇女的位置。
第一位应该是上班族,他睁着朦胧的眼睛,一定是起晚了,怕被上司骂,便装成文盲,把妇女挤在一边。第二位应该是位工人,也许值了一夜的班,眼睛都睁不开了,就假装没看见字牌,跟着前面哪位上班族站在后面。第三位应该是一位退休人民,好像是去晨练,他耷拉着眼皮,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神情。第四位应该是位医生吧,戴着口罩,两只手插在裤兜里,若无其事地站在那里。那位妇女用期盼的眼神,渴望有哪位正义的人出来管管这些人。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事。我想问一问那些“假文盲”们:你们脸不红,心不跳吗?还是让我们多些谦让,少一些自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