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的启示5
有时,一幅漫画也是一位不开口的老师。它会发人深省,给我们启示。
有这么一幅漫画:在一个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路上,有一个垃圾桶。路过的人们总是随手把垃圾扔过去,有吃剩的早餐,有喝剩的饮料,还有不用的包装袋……可是,很多时候都没扔准,离垃圾桶只有一步之遥。这天放学的时候,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路过这里,看到这个前面堆满了垃圾的垃圾桶,臭气熏天,蚊蝇飞舞。他们俩都忍不住皱起了眉头。小女孩屏住呼吸,咬咬牙,伸手就开始打扫。小男孩看着这一切,沉思了片刻,眼珠一转,似乎有了好主意。他从书包里掏出纸和笔,在一旁写写画画。等小女孩打扫干净的时候,他也写完了。于是,当两个小朋友离开的时候,除了洁净的垃圾桶,也留下了“文明,只差一步!”的标语。
看了这幅漫画,我感慨万千。平时,老师和家长总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可究竟该如何做呢?文明有那么遥远么?其实,在路上行走时,走近几步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中,并不费力;在公交车上,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并不会累着你;在公众场合,不大声喧哗,也不难做;见到老师,主动问声好,更不用花什么力气……我们的很多行为,就像这个小男孩写的标语:文明,只差一步!这一步对我们来说,看似很小,却又意义重大。
如果人人都能像这两个小朋友一样,向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就会迈出一大步!文明,只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