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9
开学第一天,我早早来到学校。因为是新学期第一天,所以有些激动。刚走到校门口,远远地看见一排排红红的灯笼挂在学校主干道的两侧,随风微摆,似片片彩旗在迎接着我们的到来。主干道上早已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像是一场热闹的集市。我快步跑向一个灯笼,灯笼下面挂了一张小纸片,纸片上写着“十月一日”,下面还写着一个班级。哦,原来是灯谜,我这才想起今天是元宵节。
我走马观花,边走边寻找我们班的灯谜。找到了!谜面是“鲁迅,托尔斯泰,泰戈尔”,我牢记在了心里,然后走到教室。
到了教室刘老师对我们说:“大家有没有看到学校灯笼下的字谜?谜底是全校40位老师的姓名,大家有兴趣可以猜猜看。有没有同学找到了我们班的灯谜?”有一位同学说出了我们班的谜面——“鲁迅,托尔斯泰,泰戈尔”在刘老师的鼓励下,全班同学都睁大眼睛跃跃欲试,有的同学闭着眼睛、皱着眉头作沉思状,有的同学交头接耳,互相交换心里的答案,还有的同学笑眯眯地等着其他人的答案。有同学一见谜面里有个“尔”字,马上“抢答”——蔡卓尔。刘老师笑着摇了摇头。
猜错了几次,刘老师见我们冥思苦想却一点头绪都没有,便提醒我们“这三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都是——”说到这,她故意卖了个关子,有人说“文学家?”刘老师摇了摇头补充道“用两个字回答我。”又有人回答“作家?”刘老师神秘地眨了眨眼睛,“接近啦,换个词语呢。”刘老师循循善诱。我们拼命挖掘大脑中关于作家的词语,可是脑子在关键时刻不给力,竟然什么也想不出,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同学们抓耳挠腮,个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文——豪”不知道哪个角落里传出来一个怯怯的声音,刘老师赞许地点点头。
我们的脑子像电脑般飞速运转起来,想着哪个老师名字里有文豪两个字。忽然金剑昊举起了手,兴奋地喊道:“刘老师,我知道,!是姜会计,姜文豪!”我们这下恍然大悟,刘老师大大表扬了金剑昊。美得金剑昊一整天都喜滋滋的,昂着头,像只骄傲的小公鸡。
在开学的第一天,学校举行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在亲身感受元宵节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又使我们懂得,在生活中我们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会探索的双手,这样的元宵节实在令我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