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13
过完了年,元宵节的脚步便临近了,今天中午,学校开展了猜灯谜的活动。
好不容易熬到了中午,我们来到了猜灯谜的地方,开始猜灯谜了。原本冷清的过道立马热闹起来。到处挂满了鲜艳的灯笼,全场人声鼎沸,四处充满了同学们猜中灯谜后的欢呼声和猜错后的叹息声。
我和几个好朋友也在一起兴高采烈地猜着灯谜。这时,我走到五(5)班的灯谜前,拿起一个灯谜,只见上面写着“‘恨’有‘耳’没有‘心’(打一字)”,我不禁皱起了眉头,不明白该怎么猜,我深呼吸,使大脑冷静下来,我将大脑中所有跟这个“恨”像的字全部思考了一遍,但仍毫无结果,这可怎么办呢?这时,我又听到有人说:“我猜出3个啦!”这使我更加焦急,这时我想到:猜一个字会不会和这个字的字形有关系?我立马循着这个思路想下去,这时,我又来了灵感,想:“心”和“耳”会不会是偏旁?如果真是这样,“心”就该是竖心旁,而耳则该是耳朵旁,这样答案就是“限”!我顿时眼前一亮,奔到兑奖处,答案果然正确,看着上面鲜红的五角星,我想:这真是开门红!
有了成功的经历,我猜谜更有热情了,但接下来的猜灯谜似乎并不顺利,我好长时间也没猜出灯谜,而五年级的灯谜几乎被我猜了个遍,我没有办法,只好向六年级进军。这时,我又拿起一个灯谜,上面写着“一早发生地震(打一地名)”,我又用老办法,想从谜面中凑出字来,但任凭我把眼睛都看痛了,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我一看这方法行不通,便改变了策略,想从句子中提取关键字来组合出这个地名,我想:这句话中的关键字是“早”和“震”,难道是“早震”?不对呀。没办法,我只好放弃。
这时,我又看到一个“禁止放牛、放羊(打一唐代诗人)”的灯谜,这次,我想节约时间,便吸取了前面的教训,不再过多地思考描述,而主要思考类别,我想:既然猜唐代诗人,肯定不会要猜太生僻的。于是我决定把我知道的唐代诗人全部猜一遍。“李白?不是。杜甫?不像。”我默默念着,“杜牧?”我突然停住了,想:“杜”能组词杜绝,就是禁止的意思,“牧”就是放牛、放羊,连起来不就对了吗?我赶紧朝兑奖处跑去,答案果然正确,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不知不觉中,活动结束了,意犹未尽的我们依依不舍地返回了教室,这真是一次有趣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