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2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个地方过节都有不同的习俗。今天就让我带着大家走进珠海元宵节赏灯、猜灯谜的现场去看看吧!
今年的元宵节,我们学校举行了一次闹元宵的活动。
早晨,走进校门,到处张灯结彩,大道上,走廊上,操场上都挂满了红红的灯笼。每个灯笼里都装着不同的灯谜。一阵微风吹过,灯笼随风轻轻舞动,尤如灯笼的海洋泛起了层层红色的海浪。教室门口前都贴满了一幅又一幅的对联,给学校增添了无限光彩。活动很快开始了,老师把我们带到楼下,说:“这次猜灯谜,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猜得越多越好。前五名的同学可以获得500元的借书卡呢!”老师的话都还没说完,我们就热烈地鼓掌。“不过猜灯谜时,请大家保护好灯笼。”
活动开始了。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奔向灯笼。你瞧,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张灯谜。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商讨着;有的站在灯笼前,用手比划着;有的望着谜面抓着耳挠腮地思索着。猜对的同学欢天喜地的去对答案。猜错的呢,像泄了气的皮球垂头丧气的。不过,他们没有放弃,又急忙奔向另一个灯笼。校园内时不时地传来“哦我猜对了!”“唉就差一点”的欢呼声和叹气声。
我也走到灯谜前,伸手拿来一张纸,上面写到“早不说,晚不说。(打一字)。”我绞尽脑汁地想:难道是十字?因为古文的“曰”是表示说的意思。早去掉“日”就是“十”字。我拿不定主意,但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对答案了。果然,不出我所料——错了。我没有泄气,拿着谜面又沉思起来,想了半天还是百思不得其解。我就反复地念着:“早不说,晚不说”既然早不说晚不说就中午说呗。“午”字让我眼前一亮。“曰”加“午”,在字典里没有这字啊。我换了一个思路,如果“日”写宽一点是“曰”字,“曰”是说的意思,“言”字旁也是表示说的意思。我想到了“讠”“午”“许”字。“我猜对了!”我一蹦三尺高,飞奔到兑奖处,工作人员热情地给了我一张对奖卡,还向我伸出了大拇指。
元宵猜灯谜真是又有趣又好玩,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