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11
过年时有许多有趣的习俗,如贴春联、放鞭炮等等,不过我最爱的还是猜灯谜。
每年春节,社区里总会举行猜灯谜活动,我每次都会兴致勃勃地参加,和妈妈一起解决各个谜语。每猜出一个,我就感到极大的快乐,常常情不自禁地跳起来欢呼,怀着更大的兴趣去猜下一个。虽然天寒地冻,虽然奖品只是小小的肥皂,但丝毫不会影响我的兴致,我不停地猜着题,只为得到快乐。
这次外出旅游使我无法参加这个活动,本来有些遗憾,可没想到,在四川省博物院,那里居然也举行了猜灯谜活动。在一楼大厅的两棵绿油油的大大的盆栽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纸,边上围满了低头思考的人群,我好奇地走过去拿起一张读起来:“日落香残,洗却凡心一点,打一字”唉,不是几吗?凡去中间一点,我真是太厉害了!我对妈妈说:“我想到了,一定是‘几’。”正当我踌躇满志时,妈妈却给我泼了一盆冰水:“哎,‘日落香残’你有没有考虑?”我一拍脑袋,恍然大悟,“香”里的“日”没了,变成“禾”,“禾”与“几”组合是“秃”,这下总该对了吧?
当看到“晶莹的灵魂,打一作家名”时,我脱口而出:“冰心!”爸爸妈妈也赞许地点了点头,拥有许多知识真是件好事。猜出三个谜语,我打算去兑奖处看一看猜得对不对,妈妈拦住了我:“别急,多猜几个,万一你有猜错的呢?”我点点头,继续猜。
“算命先生,打一字”,我的大脑飞快地运转着,“卜”只代表“算命”两字,“先生”是一个人,应在“卜”旁加上人字旁,变成“仆”,不过,我还是不太确定,连忙问了问爸爸妈妈,直到他们告诉我是对的,才松了一口气。
猜出了五个谜语,我紧张地往兑奖处走去,把谜底告诉工作人员,不多不少,刚好三个谜底猜对了,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精心挑选了奖品——一张印着镇馆之宝的明信片,跑到一边手舞足蹈。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明信片,可是它承载了太多无法表达的内容。
至今我也不明白我为什么会爱上猜灯谜——也许是成功带给我的鼓舞,也许是拥有许多知识的快乐,也许是大脑工作时的紧张和有趣,也许是对谜底的渴望。总之,它已成为我过年的一部分,无法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