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15
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佳节,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等都是必不可少的习俗文化。开学的第一天,便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为了庆祝这个喜庆的节日,我们环城小学就在当天上午举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猜灯谜”活动。
放眼望去,学校一楼连廊上热闹非凡。妙趣横生的灯谜让全体师生不由得驻足流连,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谜语内容更是丰富多样,从猜字谜到猜俗语,从猜地名到猜日常用语,涉及知识面广、趣味性很强。我和小婵拉着手,兴致勃勃地逛着。谜语写在一些长条纸上,被夹在一根绳子上,地下离灯谜一米远的地方画着一条白线,同学们就站在白线外猜灯谜,有猜到的就举手告诉老师。
想不到,猜到灯谜的人还挺多。白线边的人群你推我挤,争先恐后地高举着手,生怕老师看不到自己。看着那些猜到灯谜的同学那激动的表情,我心里无比焦急,我逛了这么久,却一个灯谜也没猜到啊!就在这时,我无意间瞟到了一张灯谜,上面写着“料必分开不会斗”,我忽然灵光一闪——料必分开不会斗,意思就是说“料”必须分开不会斗,不会斗应该就是说不要斗,料必须分开,不要斗……把“料”分开就是米和斗,不要斗,就只剩下米……啊!这个谜底是米!我终于猜出一个啦!当我想到这个答案时,我的心里兴奋不已,就像一朵花骨朵儿忽然怒放,也满心欢喜地挤到白线边加入了举手的列队中。
老师转了一圈后,向我这边走了过来,看了一会儿,忽然点到了我!我心里一紧,一半是激动,一半是忐忑——万一错了怎么办啊!我向老师指出了我猜的那个题,然后决然地说出了我的答案:“谜底是不是米?”没想到,老师摇了摇头,说了句:“错了!”什么?错了?顿时,我的心就像被一盆凉水从头浇到尾,但也十分疑惑,料必分开不会斗,把料分开就是米和斗,去除了斗不就剩米了吗?老师看出了我的疑惑,解释道:“是这样的,把料和必分开,料分开是米和斗,必分开就是一撇和一个心,不会斗,把斗去掉就剩米、一撇和一个心,想一想,组成了什么字?悉尼的悉呀!”我想了一会儿,终于明白了我猜错的原因——原来是我把“料必分开”这四个字理解错误啦!不是“料”必须分开,是把“料”和“必”两个字分开啊!
快乐的时光总是让人难忘,在智慧的比拼中,我们玩得兴高采烈,“满载”而归。
这次活动,虽然我没有猜对一个灯谜,但是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又开拓思维,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当然也收获了很多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