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意识到我们的态度对姐姐不公平时,于是商量改变策略,就算姐姐欺负妹妹,我也先把妹妹冷落在一旁,任由她哭,先安慰姐姐,告诉她妈妈理解她这么对待妹妹是有原因的。
现在,有两个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这些家长在享受两个孩子带来的双倍幸福时,在孩子争吵时也伴随着双倍的烦恼,不知该如何调解孩子之间的争吵,因为周边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父母在对待两个孩子时希望一碗水端平,可事实上每个孩子永远都会觉得爸爸妈妈对兄弟姐妹要比对自己好一些。我家的两个女儿也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时不时地也被“魔鬼”附身,尤其是俩家伙干起架来一点都不含糊!但总体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科学的教育,俩姐妹之间的“战争”越来越少,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以前姐妹俩闹的时候,我和先生通常会马上介入,这样做的后果是她们之间的战争越来越频繁,因为她们实际上是为了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而争宠呢。我发现这一点以后,逐渐退出她们的战争,并声明以后不会介入她们的争吵,平时注意引导孩子在碰到问题时如何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再来找爸爸妈妈,但我们还是只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慢慢地她们之间的战争竟然减少了70%!有次有个朋友的孩子来家里玩,孩子们之间发生了些摩擦,朋友的孩子要来找我告状,只听姐姐Rita说:“你别找我妈妈了,她只会说‘有什么问题自己解决’!”我在一旁偷笑,朋友的孩子不相信地来向我告状,我了解了问题以后,跟她说这是你们自己的问题,你们可以自己解决,如果你不喜欢别人动你的东西你就必须自己去跟她说,朋友的孩子应了一声,走开后对Rita说:“我不喜欢你动我的东西!”还没等Rita回答,她们又打闹在一起了,那天就再也没人来找我啦!
妹妹婷婷在很小的时候患过严重的过敏症,我们的注意力大部分都集中在她身上,姐姐Rita在受到冷落以后,为了得到我们的注意,她偶尔也会制造一些事端来欺负妹妹。我们往往不理智地护着妹妹,这样姐姐欺负妹妹的次数就更频繁了,因为我们的态度让姐姐很失落,更不利于姐妹俩的和平共处。我们在意识到我们的态度对姐姐不公平时,于是商量改变策略,就算姐姐欺负妹妹,我也先把妹妹冷落在一旁,任由她哭,反而先安慰姐姐,告诉她妈妈理解她这么对待妹妹是有原因的。刚开始姐姐受宠若惊,感激不尽。但她往往不会马上向妹妹道歉,我也不强求,只告诉她:“没关系,我相信等你准备好了就来跟妹妹道歉,但妈妈现在必须去哄妹妹了,因为你把她弄疼了!”一般这么说了以后,姐姐就会好受很多,也会心甘情愿地向妹妹道歉。如果她道歉的语气很不好,这时候我也不会再追究,因为在她心情还不好的时候,别再把事态扩大,她按我的要求道歉了就行了。至于她道歉的态度,等她心平静下来,再跟她说如果能温和地道歉那就更好了,往往这个时候她就更能接受了!
但妹妹也不是省油的灯,她仗着有我们给她撑腰,经常先欺负姐姐,姐姐忍无可忍,趁我们不注意就对妹妹“发动进攻”,然后妹妹就会发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哭喊声,然后表现出可怜兮兮的样子寻求我们的保护!以前,尤其是我先生,一旦听到妹妹的哭声,马上冲过去看个究竟,结果往往是妹妹小题大做,雷声大雨点小。现在我已经练就判断哭声的本领,根据妹妹哭声的不同判断要不要介入,如果没有头破血流,我基本上熟视无睹。如果妹妹实在委屈,就会跑过来告状,姐姐当然也会跑过来维权。看着哭得稀里哗啦的妹妹,我不但不偏袒她,还要批评她:“宝贝很疼对吧?”妹妹越发委屈,妈妈可没有一点要偏袒她的样子:“你知道姐姐为什么会打你吗?”妹妹一般都会很老实地道出原委,于是我就乘胜追击:“姐姐不喜欢你这样拿她的东西,你拿她的东西必须要经过她的同意,我相信如果你好好跟她说她会愿意的。”然后我转向问姐姐:“姐姐,如果妹妹好好说,你会借她吧?”妈妈没有因为姐姐欺负妹妹而责怪她,还给姐姐搭了一个好台阶,姐姐当然就顺势下台了,马上说“当然可以了”,于是我继续教育妹妹道:“我相信你现在知道该怎么做了!”于是,妹妹乖乖地向姐姐道歉。
接着重点轮到对姐姐的教育了,以前先生经常喜欢责问姐姐:“你为什么要打妹妹?”通常爸爸得到的是姐姐“睁着眼睛说瞎话”,还跟你争辩她没有打,结果又将问题引到为什么说谎上来,于是事情越来越复杂,最终要么姐姐被爸爸的愤怒吓得大哭,要么就是姐姐变得歇斯底里!现在遇到这种情况,我会直接对她表示同情:“我知道你动手打妹妹是有原因的。”这么一说,姐姐马上滔滔不绝告诉我她为什么及怎样打妹妹,接着,我话锋一转:“可是,我相信你也不喜欢别人打你吧,有问题我们要用嘴巴说话,不能用手打人,妹妹先惹你是她不对,她已经向你道歉了,你动手打她那就是你不对了,我相信你知道怎么做。”因为妈妈很公平,对她打人的做法表示理解,姐姐一般会马上道歉,但有时很生气的时候不愿意,我会说不道歉也可以,抱抱妹妹我相信她也会原谅你的,然后问妹妹:“姐姐抱你一下可以原谅她吗?”这么一说,妹妹早就先抱着姐姐撒娇了,爱面子的姐姐有了下台阶的机会,也抱着妹妹,两个人又开始嘻嘻哈哈了,整个过程一般不会超过5分钟。
当然更多的时候,孩子在吵架,唯恐天下不乱的妈妈就在旁边看热闹,如果看到边上放着一个麦克风,我马上拿出来采访她们,装模作样地对着电视机前的观众说现在有两个小朋友在吵架,请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一起来判断一下谁是谁非,接着我将麦克风递给两个孩子请她们谈谈她们的看法,往往这个时候两姐妹都会被我吸引过来,拿着麦克风疯子似的乱唱乱叫了!偶尔我也会将她们吵架的过程拍下来或录下来,并扬言要发送给BBC电视台,请观众来评评理,或送给她们的老师,让老师来评评理,这个时候她们也能很快和解,争相来玩我的照相机了!
除了帮助她们自行解决争端,预防还是最重要的!我经常在姐妹俩心情好的时候互相吹风,对婷婷妹妹说:“你知道姐姐有多么喜欢你吗?她一直说要把这个送给妹妹,她可喜欢妹妹了。”我家可爱的妹妹此时已经感激涕零了,也表示要把所有的东西全给姐姐,恨不得把心也掏出来送给姐姐。如果姐姐在场的时候,她会马上对姐姐亲啊,抱啊,撒娇着:“妹妹爱姐姐,妹妹爱姐姐!”有时候姐姐从学校分了一些同学生日的蛋糕或糖果什么的不愿分给妹妹,我就若无其事地对姐姐说:“你知道吗?你今天在上课的时候妹妹有多想你吗?她把东西都留下来说要等姐姐回来一起吃呢!”此时姐姐还不为之所动,于是,我就加大了表扬力度:“姐姐,你知道吗?昨天晚上妹妹连在梦里都说喜欢姐姐,最爱的是姐姐呢!”(其实妹妹经常在梦里和姐姐抢东西,说不喜欢姐姐。)内敛的姐姐不会像妹妹那样肉麻,但我看得出她非常开心,也很感激,马上就和妹妹分享,妈妈无须多言一句!经验证明,这种情况最好是俩姐妹都在场的时候互相表扬,但内容一定是真实的事情。这样的效果很好,偶尔私底下分别对两姐妹添油加醋一下,那效果也非常不错!
姐妹俩每天为对方做一件事也是培养她们互相珍惜互相感恩的好方法。我经常跟姐姐说:“妹妹很喜欢你给她读本书。”于是姐姐就屁颠儿屁颠儿地给妹妹读书去了,同时让不喜欢主动阅读的姐姐爱上阅读!当然妹妹也得帮姐姐做一件事,比如帮姐姐挤牙膏,其实姐姐经常指使妹妹帮她做事,每当这个时候,妈妈就在旁边煽风点火,感动得稀里哗啦,很好地改善了姐妹俩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