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5月16日,母亲走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那天是周六,上午10半,我带女儿出去刚回家,传达师傅就喊我,说有同事找我,让我回电话,由于早晨走的匆忙,我忘记带手机,而且昨天晚上关机之后一直未开机,我打开手机,一阵频繁急促的来电提示,我一看是老家的大哥和姐夫的电话,多达几十次,一阵不详的预兆笼罩着我,我马上对身边的妻子说,我父母出事了!因为,家里很少给我打电话,更没有过如此集中地联系过。急促的拨通了大哥的电话,我开口便问:出什么事了?大哥说,母亲去世了。“什么时间”“昨天晚上”“什么原因?”“不清楚,事先并无预兆,突然离世”。挂断电话,我对妻子说,我母亲去世了,这一天终于来临了!瞬间,喜悦的泪水喷涌而出。
匆匆忙忙赶到长途汽车站,坐上了中午12点回老家的长途车。母亲1936年生,今年78岁,母亲患有老年性糖尿病,不过通过药物控制,症状较轻,血压略高,尚不需服药,她的突然去世出人意料。就在上周日5月11日母亲节的时候,我还给她打过电话,在电话中,女儿祝她母亲节快乐,母亲高兴的说,我的好孙女,我快乐。那次通话,我录音了,路上,我拿出手机,反复听着,任凭泪水肆虐。还是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可是再也听不到母亲的声音。明年的母亲节,让我如何去度过。去年休假的时候,我带着妻子女儿一起回过老家,本想今年秋天再回去看她,可是她已经等不及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果真这样。我有些后悔,如果今年五一回家看她,或许会减少我的遗憾。妈妈,你就这样匆匆忙忙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我的要求并不高,你再给我们几年的机会,可是你真的等不及了吗?
经过将近6个小时,到家越来越近了,远远地我看到了榆山的轮廓,那是我儿时曾经攀过的山,那里曾留下我们快乐的童年,车子行驶的很快,很快就到村口了,这里是我曾经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曾经如此熟悉,而今又有些许陌生,走进门口那条熟悉的小胡同,我再一次抑制不住,向家里冲去,灶间里,母亲躺在那里,身上覆盖着红色的毛毯,我轻轻的打开毛毯,母亲面容安详,好似静静的睡着了,妈妈,儿子回来看你了,你感觉到了吗?妈妈,儿子回来晚了,请你原谅我,妈妈,你走的如此匆忙,居然没有再让我看你一眼,我跪在母亲面前,任凭泪水狂奔。
第三天是母亲火花的日子,村里主持的人很早就过来了,简短的告别仪式之后,母亲被抬出了家,妈妈,这是你生活了一辈子的小山村,而今,你却要离开了,我们是多么的舍不得,你很少出远门,即便是前几年你到我家少住几天的时候,你都是心里惦记着山村里的这个家,任凭我们如何的挽留,你还是住了短暂的几天就回来了,而今,你却要真的离开这里了,我知道,你是如此的不舍得。殡葬车停在那里,母亲被抬上了车,我也坐上了车,妈妈,儿子带你去那个幸福的地方,那里,没有疾病,没有贫穷,没有忧伤,没有牵挂,那里,一切如你愿。殡葬车驶出了村庄,那是一条熟悉的路,那是母亲走的最多的路,也是儿时我跟着母亲回姥姥家的路,妈妈,你再走一次吧,让儿子带着你。50分钟后,车驶入火化场,办完手续,我们把母亲抬进了火化间,按照父亲的意愿,我为母亲选择了选择了单炉,母亲的遗体被送进了火化炉,炉门缓缓的关上了,我和姐夫在骨灰领取处等待着,约40分钟后,司炉师傅喊着“夹格的”,我抱着骨灰盒过去,并大声的重复了一遍“夹格的”,片刻,炉门打开了,炉台缓缓地出来了,母亲只剩一下一个简单的粗轮廓,依稀能看到她躺在那里的痕迹,遗骨冒着白烟,偶尔泛起几点火花,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说不出的味道,司炉师傅用铲子把大一点的骨头铲碎,然后用一个大的吸尘器把骨灰吸进去,接着倒进了骨灰盒,那是一些灰白色粉末,这就是母亲的全部。我小心翼翼的盖上了骨灰盒的盖子,紧紧地抱在胸前,仿佛母亲就躺在我的怀里。上了殡葬车,我的眼泪再一次涌出,妈妈,儿子把你抱回家,妈妈,儿子带你回家!我把骨灰盒紧紧地抱在胸前,似乎能感觉到骨灰的热度,妈妈,你感受到儿子的体温了吗?妈妈,你感受到儿子的呼唤了吗?回到家,亲人们都在等着,随后大家一起去墓地,到了墓地,村里年长者查看了地形,然后选择了一个位置,墓穴很快挖好了,那是一个长方体的空间,按照父亲的意愿,我买了一个套棺,骨灰盒放在套棺里面,然后放了进去,接着填土,一会地面隆起一个小小的土堆。我知道,这里就是母亲永远的家。大家共同给母亲鞠了三个躬,妈妈,你安息吧,你不会孤单,我会经常来看你的。
安排好了父亲,哥哥和姐姐在家陪他,第二天我要返程了,临走时,父亲拿出一罐虾酱,他说,那是母亲特地为我们准备的,今年春天的时候用小虾磨出来的,罐子用塑料袋紧紧地包裹着,外面还贴着胶带,我小心翼翼的打开了罐子,一股海鲜酱的味道扑鼻而来,那是儿时多么熟悉的味道,妈妈,我要把他带回家,好好地品尝。父亲又拿出了一盆鸡蛋,那是母亲养的鸡下的蛋,前段时间打电话的时候母亲还说,今年养的鸡下了很多鸡蛋,到我这里太远,实在没有办法,否则就带给女儿了。妈妈,现在我回来了,回来拿鸡蛋了,我一定把鸡蛋带给你的孙女,那是你一直的愿望。我知道,这是母亲留给我们最后的礼物,这是母亲最后的乳汁。母亲,我回来了,可是,你却走了。
带好了包裹,我要出门了,院里,墙角下母亲养的月季花正怒放着,异常美丽。我拿起飘,又给花儿浇了一遍水。转身,我走出了家门。
大哥开车去送我,很快,那个生我养我的小山村就模糊在我的视线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