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随母亲去亲戚家小住了几日,怎么去的,又是怎么回家的,全然不记得了。但是唯有那天因为喝水惹母亲生气,让母亲叫到屋外狠狠教训了一顿,那事儿至今忘记不得。可能是让母亲太难堪了,不然这事儿过去很长时间了,母亲还是经常提起,并教训我,牙要长在心上,不要长在嘴里光吃饭。坦率的说,当时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只是懵懂的感觉人活得要争气,要活出个人样啥的。
记得有一天,邻居的孩子领着他小妹找我玩。那时候没有幼儿园,都是大的带小的玩。玩的时候,小女孩自己摔倒把膝盖碰的不轻,她哥回去怕大人揍他,慌说是我推到的。结果,他们那个精神有点问题的姐姐不问青红皂白上来就是一顿狂揍,尽管我再三喊冤就是不听,结结实实把我打了个稀烂。我呢,挨打后吓得家也不敢回,怕家人知道。结果在第二天早上穿衣服时,让母亲发现了,问了我的原委,母亲含着泪用热毛巾给我敷了一会儿,并又是一顿教训,“牙要长在心上,不能长在嘴里光吃饭”。
后来我上学了。我的第一个书包是母亲用不知是什么袋子改制的。由于它是用绒线子编织成的,一放书就拉的很长,于是我就把书包带子打个结,然后再背就不会拉到膝盖以下。年级期末考试我语文数学几乎次次都是一百分,母亲便给煮个鸡蛋,算是鼓励吧,所以我印象很深。还有记忆最深的是冬季农闲时,晚上常常熬夜为家人做鞋缝补衣服。不知有多少个夜晚,一觉醒来,总是看到母亲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不知疲倦地为她的儿女们做鞋子缝补衣服。母亲每天不停的忙活,总有做不完的营生。秋天地里的庄稼收割完后,母亲就更忙了,白天在场面碾打庄稼,晚上还要熬夜手工磨山药提炼山药粉面。我时常帮母亲搅拌水缸里没有沉淀好的山药粉糊,好几个水缸都要搅到底,一搅就是大半天。
记得邻里的小媳妇大姑娘的还经常时不时的拿着新做的大小鞋子,小衣服大衣裳,手工编织的毛衣毛裤等针线活儿找我母亲切磋技艺或讨教做法。母亲还做的一手拿手的好醋,到了做醋的时节也是经常帮助或指导邻里做醋。这在母亲刚去世后,我回村看望父亲时,在与村民们交谈时,他们说起母亲时都是一脸的佩服。在她有病不便出门时,村里的叔叔婶婶们经常到我们家闲坐陪母亲聊天,一直到母亲去世。我很是感激他们,感谢他们陪伴母亲的点点滴滴,排解母亲的孤独和寂寞,这是儿女们所替代不了的友谊。
每当家里吃好的,母亲总是让我们兄妹吃好,她自己却吃不吃无所谓。有时我就拿着给母亲吃,可她总是说:“妈不爱吃,你们吃吧”。我还真以为母亲不爱吃,后来长大了懂得了,那不是母亲不爱吃,那是母亲舍不得吃啊!是啊,每当想起这些往事,也只能呆呆的抹眼泪了。
那年春天,我调到邻乡学校工作,带毕业班再加上跑校显得有点忙。别人家都开始抹房屋顶了,我家还没有动工,母亲就着急的不行。早晨去学校的时候说好我上完课回来抹屋顶,待我回来时,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已经在房顶上和邻居抹开房子啦。把我惊得牙都要掉了,那么高的房子,年轻人上去都晕的慌,何况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呢?
母亲她总是积极面对生活的艰辛,从不怨天忧人。即使是三年自然灾害缺吃少穿时期,母亲也没有在困难面前屈服,依然艰难照顾着一家八口人的生活。后来我们都已成家另过,母亲还是不放心这个,不放心那个,总是有操不完的心。我们有了孩子后,又开始操起了孙子的心。就连小女儿上高中要陪读,母亲怕影响我的工作,不顾年老体弱亲自去集宁陪孙子读书。七十多岁了还要上房亲自为儿子抹房子,一想到这些,我不由得泪流满面,久久不能自已。母亲每次来到我家,总是急匆匆的来,又是急匆匆的去。若想留她多住一天,又总是放心不下家里的事儿。就连自己最后离开这个她深爱着的世界都是匆匆忙忙的。当父亲打来电话说母亲难受的厉害,我立即回去接母亲到旗中心医院进行救治。尽管我和两个女儿尽最大的努力在时间上没有耽搁,但还是没有给医生留下足够的抢救时间,更没有给我和俩个孙女以及深爱她的儿女们留下片言只语,就匆匆忙忙地走了。如果再能叫一声‘妈’该多好啊!
真后悔没有好好照顾母亲,操劳了一辈子没能让母亲真真享一天清福。这将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这真是子欲孝而亲不待啊!
最后,我只能以毛阿敏的歌曲《天之大》来寄托对母亲的哀思吧!妈妈,月光之下,静静的,我想你了,静静淌在血里的牵挂,妈妈,你的怀抱,我一生爱的襁褓,有你晒过的衣服味道,妈妈,月亮之下,有了你,我才有家,离别虽半步即是天涯,思念,何必泪眼,爱长长,长过天年,幸福生于会痛的心田,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天之大,记得你用心传话,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我交给了他,让他的笑像极了妈妈。
是啊,天之大,它大不过母亲的恩情;天之大,它大不过我对母亲的思念;天之大,大不过母子的牵挂。妈,你在那边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