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变化14
农历八月十八是我家乔迁之喜的大好日子,众多亲朋好友前来道喜。大厅里灯火辉煌,走廊上灯笼高挂,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看着这幢黑瓦红墙,装饰一新的豪华小洋楼,全家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听爸爸说,这已经是我家第三次新居落成了。
第一次新居乔迁是在1985年秋天,那时爸爸也不过十六七岁。那时,爷爷一家有六七个兄妹,却只有三间平房。分家时,爷爷分得了十几平方的小半间房子。爷爷一家三口人住在这低矮窄小的房屋里,正是“螺丝壳里做道场”,转个身都十分困难。1984年,村里掀起了“分田到户”的热潮,爷爷多次与生产队长协商,要求购买生产队的三间土木结构的仓库房,在生产队长的“慈悲”下,我们总算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1994年,爸爸挑起了家庭重担,省吃俭用攒下了八九万元钱,于是将原先的三间仓库房拆了个精光,在原处新建了三间二层的小楼房。
但时代发展使我们对居住条件又有了新的要求,去年我家又将小楼房来了个底朝天,重新建造了一幢占地130平米、式样别致的小洋楼。
经济在腾飞,社会在前进,从我家三次乔迁,正反映出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