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想20年后,我的家乡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展望着、遐想着、勾画着、期盼着……
二十年后的家乡
20年后,我的家乡是绿的世界。村前村后绿汪汪的一片,桑是绿的,蕉是绿的,蔗是绿的,水也是绿的。绿色浸润山里人的情感。白天,人们在树荫底下举棋对弈,好不兴奋;晚上,爷爷奶奶陪着孙儿数着天上的星星,好不投入;儿女听妈妈讲着那过去的故事,好不入神;有的老人手里捧着复读机正在学英语呢!"活到老,学到老"——如果人们都用这股劲来学习,还怕改变不自己的家乡?
20年后,我的家乡是鱼的海洋。这里鱼池星罗棋布,奇异水产不计其数。这些经过克隆的美味鱼,长势良好。有以肉质鲜嫩着称于世的鱼中上品"纫鱼",也有娇贵的"昙花鱼",还有"江上往来人"皆赞之的鲈鱼,更有用电子孵化系统繁殖出来的"烈火烹鱼,十里飘香"的河豚。有名字的,没名字的,应有尽有。每个鱼池都配有用温控、水控、喂养、捕捞等管理系统整合而成的网络,实现网络自动化管理,既科学又省力。这些经过养殖自动化网络培育出来的特色鱼,或从码头海运,或由飞机空运,每天都以最快的速度运到世界各地。
20年后,我的家乡是鸟的天堂。家乡周边建立"自然保护区",由于环保工作做得好,这里吸引数以万计的水鸟和各种候鸟前来安居,一年四季都能听到鸟儿们婉转的歌声,看到鸟儿们精彩的表演。你可以欣赏到天鹅高雅的芭蕾舞,可以欣赏到白鹤健美的交际舞,可以欣赏到水鸭激烈的水球赛。运气好时,你还能目睹王勃笔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奇观呢。
20年后,我的家乡到处是温馨的居室。小平房全没有,瓦房更是早就不翼而飞,楼房更高,一座有三四十层,"敢与天公试比高"。这些楼房是用新型钢筋混凝土建成的。家乡还搞起绿化工程。瞧,在又软又青的草坪上,小孩子欢天喜地地打滚、赛跑、捉迷藏;休闲椅上坐着一对对情侣,在那儿甜言蜜语;老人们在鹅卵石铺成的人行道上漫步……这里,不仅有浪漫恬静的田园风光,而且洋溢着与时俱进的现代气息,俨然一个现代的桃花源。
20年后,我的家乡还办起互动电视台、网络图书馆和远程教育学校。
啊!20年后,我的家乡就是一个繁荣富强、平安和谐、文明健康的新型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