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作伴11
你的声音是朱自清飘渺的灵感,是钱钟书奇异的比喻,是余秋雨睿智的思考,是韩寒大胆的宣言。
你的歌喉是《荷塘月色》下笼罩着轻纱的孟,是《围城》里想冲出围城却又冲不出去的人群,是文化苦旅中承载着长烟落日的高漠孤城,是《穿着棉袄去洗澡》的莘莘学子。
你的演奏是托尔斯泰的小说,缜密而恢宏是沈从文的小说朴实而浑厚。
如果说它是一篇散文,那是因为它的唯美,如果说它是一首小诗,那是由于它的飘逸。
也许把它当做散文诗亦未尝不可。时间一分一秒逝去,你依旧沉吟着,沉吟着……
颇有李白的豪放,又带着杜甫的沉郁,既浪漫,又现实,激情四射,无所顾虑。学会孟子那“大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豁达,理解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畅快淋漓。明白高适的“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忠诚纯正。
我漫步与塞外大漠中,看王维点燃的那一柱孤烟笔直九天,欣赏“长河落日圆”的动人画卷令人流连忘返;天空中雁去衡阳大漠边的是范仲淹“燕然未勒归无计”的报国思乡之情,军营中的羌管悠悠,倾诉着淡淡思乡之情。
伴着陶渊明的朵朵菊花,点缀了朦胧的南山,龚自珍的片片红叶幻化成软软的春泥,晏殊独自徘徊落寞了曲径通幽,温庭筠的脉脉斜阳笼罩了悠悠碧水。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轼的豪情壮志,势不可挡;“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李清照的似水柔情,委婉细腻,“牵衣顶足拦道笑,哭声直上千云霄”杜甫的笔底波澜,变若不惊……
书香作伴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