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作伴9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我爱书,到痴狂的境界。
小时候家里拮据,买书不能随心所欲。那怎么着?既然书进不到家里,那就把自己送到书店里。
于是每个周末,我都独自跋涉到离家两个车站的书店里看书。那段日子,真是悠然极了!耳边是一首婉转低回的钢琴曲,手中是一本飘着刚印刷的油墨味的崭新书本,嘴角噙着微扬的弧度。
然而,每个周末的下午总是那样短暂。书一开,天还亮着;书一闭,外面早已灯火阑珊。而书店也确不是个长久去处。
于是,我把书房搬进了图书馆。
初入图书馆时,我心神都震荡了。那一排排高大的红木书柜,柜子里整整齐齐地码着一本本书,每一本书都编好了条目,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迎面而来一种凝重而庄严的气息。我几乎怀着崇敬的心态去观察,这里的每一本书都不似书店里的那般簇新,微微泛黄的纸张和稍稍磨损的书壳透着它的年纪与阅历,我似乎可以想象,有多少双手曾爱恋地轻抚过它的身躯,正如我现在的动作。
空气里弥散着一股奇异的芬芳。那是花香吗?不,这是书香。
于是,我每到一处地方,总要先寻寻那儿的图书馆,去邂逅每一个归宿,去重逢每一位老友。那里的灯光都一样柔和,那里的空气都一样芬芳,那里都有一群老友陪伴你走过漫漫人生路。
于是,我坐在那里,坐在阳光里,看树叶的影子在我的书上跳跃。细细回望,淡淡咀嚼,我那一路的人生啊,都伴着这若有若无的芬芳。
于是,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空间,唯有书香作伴,开颜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