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的朋友。
不错,正是有书,陪伴了我十四个春秋,它是我最忠实的伙伴,最了解我的朋友,我们同甘共苦,并肩前进。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小学三年级前,自己学习一直在中游徘徊不上,在那时,我才开始真正与课外书打交道。《笑猫日记》这本书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让我对写作有了很大兴趣,对课外知识了解了很多,便开始苦练写作。一年下来,学习不但有了提高,作文也发表在校刊、报纸、杂志上了。这些都得益于书,是书为我导航,为我指明方向,使我奋发向上,向成功进一步扬帆起航。
“看书时就要像饥饿的人扑向面包。”
书不但引导我进步,也使我对文字产生了兴趣。我开始视一切带有文字的地方为食物,沉醉于大大小小的文字、只言片语的海洋。报纸是我每日必看的“文字库”, 它不但让我了解到每日的国内外新闻,也提高了我的文字水平,进而让我对世界各国的情况有所了解,使我对人间冷暖之事有着不同的看法。
还有那些名人、名著,都是我的精神食粮。他们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人,应有哪种精神和品质。例如《朝花夕拾》是鲁迅晚年时对自己这一生的各种回忆:自己的童年,无忧的生活。长妈妈的朴实、善良,爱孩子及她的大大咧咧和带有封建社会的通俗繁锁。父亲的严厉,注重对鲁迅的人品教育,在鲁迅幼年时,没有看到过父亲有微笑的脸。藤野先生的和蔼可亲,理解他人,不种族岐视在日本留学的鲁迅,孜孜不倦……
这些文人仿佛都是我的朋友,他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书,引领我起航;书,伴随我成长,它散发着醉人的芬芳,与我同行。我与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相信,它永远是我在成长之路上最好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