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作伴5
轻轻地,我踏入这个似曾相识的世界,悲喜过客,唱不尽凭楼远眺的长歌;黑暗正义,道不完兵戎相见的故事。“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历史,那看似无情的挥挥点点,恰似这日月春分时节,映射出一个个时代,一位位诗人,一段段不老的曾经。
走过千年的哀愁,徜徉于墨香的淡雅。叩开久掩不开的柴门,时间以一种安静的姿态在我身边流淌。我在城市的桎梏下仓皇出逃,寻找到一方净地让我伤古,惜古,时间让这些东西留下来,而我在这里静静地追悔,静静地感伤。
置身于一方有书的天地,触目那些或发黄或簇新的书籍,他睿智的灵光会将我的眼睛映照得鲜亮而迥然有神。打开书,走进五彩缤纷的思想丛林,顿觉异香弥漫,沁人心脾,总能在油墨的芬芳中感悟些什么。当与书中那行色各异的人和事交融在一起的时候,便会发觉生命曾经隐忍的种种深义……
回眸了一个世界,执著于漫长的等待。飘落了一个秋季,期待着生命的轮回。守望着那一汪秋水,云中锦雁,望眼欲穿,思念飞不到彼岸。假如秋水可以望穿,我愿在秋水岸边守望千年,过尽千帆。康桥的金柳,夕阳中的新娘,一如映照着艳影波光,撑一竹篙,满载着一船星辉,纵然是人间四月天也终究不过是镜风水月般的缥缈如烟。假如秋天可以望穿,断桥前的尘缘可否美满,秋水岸边的箫声是否会回响千年?
伴着书香,诗意的生命被开垦出最丰美的田园,放白鹿于青崖之间的旅者,豪洒入胸,七分酿成了月色,剩下三分,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拣尽寒枝却终不肯栖的寒鸦,手持青青芒杖,在“缺月挂疏桐”之夜,叹大江东去,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触动,只愿沧海济余生;落日楼头,断鸿声中的浪子,一边是枯藤老树,古道西风,一边是“宝马雕车香满路”,却只愿做“灯火阑珊处”的伊人。
青山隐隐,绿水迢迢,草色青青,群芳艳艳,世间万物在书香弥漫中充满活力。白云悠悠,和风习习,阳光缕缕,旅途漫漫,我亦在书香作伴的诗意人生里富了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