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11
在我放寒假的这几天里,我们家屋檐底下的鸟巢里飞回来两只斑鸠。见到了它们,我的心里别提有多么高兴啦,比吃了蜜还要甜!为什么呢?因为它们是我们家的老朋友!去年深秋它们曾离开我们家去飞到遥远的南方过冬了,我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见到它们了!
在前年的春天,我们家的屋檐下飞来了两只斑鸠,并且在屋檐下待了好几天也不走,它们用嘴衔来枯树枝,一遍又一遍地想将树枝固定在光滑的晾衣杆上,但树枝总是一次次地滑落。看到这,我和妈妈想了一个办法:将五升油桶的底剪下来固定在晾衣杆上。这样它就叼来更多的树枝放在油桶里,逐渐形成了一个鸟巢。这是两只多么漂亮的鸟啊!它长着一双圆圆的而又机灵的小眼睛,它的前胸鼓鼓的像是昂着头,非常神气。它的羽毛呈灰褐色,十分丰满。每天清晨我都会被它欢快的歌声叫醒——咕咕、咕咕的叫个不停。它们逐渐适应了这个新家,也越来越不怕人了。有时,我把阳台上的窗户打开,它们也不飞走了,还神气的在晾衣杆上走来走去,偶尔还不经意间掉一坨屎下来,也不管你乐不乐意。大概四月份左右,鸟巢里传来了新的鸟叫声,这个家庭里添加了两位新成员——两只幼鸟。鸟爸爸和鸟妈妈更加忙碌了,每天都要精心照顾它们的宝宝,不停地给它们喂食。幼鸟长得很快,大约一个月之后,幼鸟就能独自生活,它们就飞走了,只留下鸟爸爸和鸟妈妈。我心里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幼鸟能独自生活难过的是少了许多欢乐。到了秋天,两只大鸟也飞走了,这下我就更难过了。我宁愿不要新年礼物也希望它们不要飞走陪伴着我身边。妈妈安慰我说:“这是它们的生活习性,到来年的春天,它们还会飞回来的。”果不其然,到了第二年的春天,它们又回来了,继续在鸟巢里繁育后代……
每到春暖花开时,我便翘首以盼,盼望着它们能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