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葡萄13
今天下午,我们采风组来到莲坂村的葡萄园里。
一下车,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串串的葡萄,这些葡萄在叶子的衬托下五颜六色,青的、黄的、紫的、黑的,像一颗颗圆溜溜的玛瑙和琥珀,晶莹剔透。
葡萄园的上面被用铁线编成的网笼罩着,葡萄藤卷在上面,密密麻麻的叶子和错落有致的葡萄藤交相辉映,来到葡萄园里简直就是来到了一个大笼子里,但这里也是一个葡萄的天地。
在葡萄园,还有一个让我们感兴趣的活动,那就是葡萄。但是,葡萄并不是用手,而是用剪刀剪。
我们先向农民伯伯要到了剪刀,拿来袋子,就开始葡萄了。我们先把剪刀口伸到结葡萄的藤上,然后握紧剪刀把用力一捏,这样就可以剪下一串葡萄了。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并不简单,葡萄就和橘子一样也有讲究。我用剪刀剪葡萄藤时,因为没有用手托住,整串葡萄掉到了地上。
这时,旁边一位农民伯伯对我说:“要先用手轻轻托住葡萄串的底部,剪的时候,轻轻往上推,然后再剪断藤,葡萄也就不会掉到地上摔烂。”我按他说的,试了一下,果然是个好办法在葡萄园,大家都瞪大了眼睛,在一丛丛葡萄树间选找成熟的葡萄,别看吴昕翰也是第一次来这里,但剪起葡萄来简直就是个老练的高手,在挑到颗粒又大又肥的葡萄时,他就静静地抬起手来,左手托住葡萄,右手小心翼翼地把剪刀伸到藤上,“咔嚓”一声,一串诱人的葡萄就落到了他的手里。
时间就像流水一样流去,转眼间天色已晚,我们每个人的两手都提着沉甸甸的葡萄迈向了回家的路,一丰收的喜悦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