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五年级后,因为妈妈调任到新学校担任主任,我就跟着转学到山区的小学就读。
萤火虫
山区的生态丰富,各种昆虫及小动物时常探出头来向我打招呼,像是人面蜘蛛、蜥蜴或飞蛾等。只是,我非常胆小,常常被吓得惊声尖叫,妈妈常打趣的说:“妳的叫声响彻云霄,都可以惊动全校了!”
但是,唯一让我不害怕,而且还想近距离接触的就是闪闪发光的萤火虫了。
记得第一次和它接触是在四月某一天的夜里,我关上灯,准备上床睡觉时,发现了一只“不速之客”,原本以为是扰人清梦的蚊子,但定睛一看,它在飞舞间隐约闪烁萤光,哇!原来是萤火虫。
我和妈妈在黑夜里欣赏“火金姑”的舞蹈,彷彿黑暗中的小精灵,有趣极了!我记得自然课时老师曾说过,四、五月是萤火虫求偶季节,它们聚集成群,点亮萤萤微光,穿梭在草丛中,十分浪漫。那是为传宗接代而点亮的“爱的光芒”。万物的生存方式各有奇特之处,让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奥妙。
那时,妈妈突发奇想,笑着说:“我们来许愿吧!”原来,萤火虫发出的光,让妈妈联想到划破夜空的流星。我们双手合十,闭上眼睛,虔诚的许下心愿,萤火虫陪伴我们安稳的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