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的一天10
俗话说:“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这些话人人都挂在嘴上,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那是寒假的一天,我们一家人去萍乡购物,妈妈坐在驾驶座上娴熟地转动着方向盘。到了青山收费站,妈妈把车开进车最多的那一排,我用一种极其困惑的目光望着妈妈,妈妈似乎察觉到了我的眼光,说:“这是爸爸教给我的省钱办法,你就看着吧!哈哈!”我拭目以待。前面那辆车交了费之后,那根黄色的杆子打了上去,妈妈趁那根杆子还未打下来,便加快车速,冲了出去。我惊讶地望着妈妈,妈妈却露出一幅胜利的模样。我知道妈妈这么做不对,但我又不敢说妈妈的不是,只好默不作声地坐在副驾驶座上。这时,一直没有发话的外公皱了皱眉,爸爸妈妈发现不对劲儿,急忙收起满面笑容,干起自己的事儿来。外婆犹豫了一阵,说:“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妈妈被吓着了,苦笑着说:“我明白了。”
购完物,我提着大包小包,爸爸帮我打开后备箱,我把东西放进去,准备回家。又是青山收费站,外婆低下头,为自己女儿的行为感到惭愧。妈妈见状,赶紧从包里拿出双倍的过路费,小声说道:“来的时候忘记交费了,请见谅。”爸爸见收费员没有生气的样子,高兴地说:“嘻嘻,抱歉呀!”收费员礼貌地点点头,接过钱,悄悄地说:“没关系。”外公满意地笑了笑,妈妈转动方向盘,走了。回到家,外婆又抓着爸爸妈妈教导了一番。妈妈摇摇头说:“今天真是有意义的一天呀!”
这件事在别人看来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可站在一旁的我却感到有一股暖流包围着我,浑身上下都是暖暖的,因为我从中看到了规则之美、人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