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的一天6
今天,我早早的起了床,吃过早饭,异常兴奋的开始了这一天。
上午,和往常一样来到太仓图书馆写作业、看图书,时不时的还有新结识的小伙伴一起聚到这里。时间过得飞快,迫不及待的我等待着下午快快的到来,因为下午15:00我们要随太仓日报小记者团师生一行到太仓老干部局参加活动,去寻访三位老红军的传奇一生。
15:00到了,寻访活动开始了。我们满怀欣喜的来到太仓老干部局会议室,老师隆重的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三位主角,80多岁的红军老奶奶和老爷爷,还有一位90多岁红军老爷爷。讲座开始了,白发苍苍已是87岁高龄的老爷爷给我们讲道:中国解放后,他乘着列车从上海驶向北京,从现代角度来开,上海到北京最快只用4小时就能到达,可在那个时候,要整整两天共计48小时才能到达。因为当时火车过江没有大桥,只能靠船来拆解运输,一条船一节车厢,运一列火车要至少4、5个小时。这时,老爷爷喝了口水接着说:在我上清华大学的时候,学校只有一千人,而且只有本科生,硕士生根本没有,更别说博士生了,可现在三类生全都有了,而且师生人数已经达到四万八千人了。全神贯注的我们听到这里,不觉得哇了一声,真了不起啊!这时,老爷爷向旁边的老奶奶使了个眼色,意思是讲完了,该你了。于是,老奶奶接着说:小朋友们,大家好!我在部队的时候是个电报员,所以,今天我给大家讲讲通讯方面的知识。电报机上每个按键音我都特别熟悉,比如每个键音都由4个音组成等。现在社会真是飞速发展,不断出现了打字机、电传、人造卫星、雷达等。最后,90岁的老爷爷开始了他的回忆,由于年龄的缘故,他吐字已经有点不清晰了,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要跟着党走,不要做坏事。
三位老红军讲述完过去的历史后,开始了我们的访问环节。这时,90岁的老爷爷拿出一本书给我们展示,里面记载着他的诗歌《凯歌颂》、《心声曲》以及毛笔作品,还有雄鸡一唱天下白毛主席的诗集等等。爷爷告诉我们,只要多多学习勤积累,就一定能写出诗来。这句话深深铭记在我的心里。后来,我们又采访了另外两位老红军,并且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就这样,在我们满怀兴奋、心生敬畏的心情中,此次寻访活动圆满结束了。
这真是很有意义的一天,我们不仅听了三位老红军的传奇故事,还从中领悟到了很多道理,这真是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