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8
在过去的那些年里,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父亲的背影。
小时候,母亲患病,医生说她不能太过劳累,因此这个家的重担,就全数落在父亲肩上。父亲在本地工作,离家不远,也是二十多公里,干的是自由工作,所以经常会回家来,一个月也就工作十来天。那时我经常笑他:“爸,你看你可真懒,又跑回家来偷懒,羞羞羞!”我爸听了之后也不说什么,只是笑着摸摸我的头。一直到后来我长大了才明白,父亲那是为了照顾我和母亲,他真的是家里、工作两边顾……
因为要经常回来照顾我和母亲,又要工作,所以父亲每次回来在家里呆不了两天就又要走。每次我总是望着父亲的背影离去,通往县里的那条路上,父亲一个人走着,他的背影显得有些落寞。有时父亲会回过头来望我和母亲一眼,他的眼睛里全是我读不懂的情绪。
记得有一天,父亲半夜才回来。我起来上厕所,经过母亲的房门,母亲的房门虚掩着,从里面传出微弱的灯光。我看着皱了皱眉,这么晚了母亲怎么还不睡?我悄悄地走到母亲门前。“琪琪睡了吗?”是父亲的声音,我停下脚步。“嗯,已经睡了。”“那就好,今天的事情先别让她知道,不然她又该担心了,如果她问起来的话,就说我是回来住几天。”“唉!你呀……既然知道我们会担心,怎么就不知道照顾好自己呢?每次都把自己弄成这样……”说着,母亲的声音带了一丝哭腔。我心里突然就疑惑起来,到底是什么事呀?还不能让我知道?我把母亲的房门轻轻推开一点缝隙。透过房间里微弱的灯光,我看见父亲正背对着我,母亲坐在父亲右手边。父亲光着上身,我可以清楚看见父亲背上有许多大小不一的伤疤,父亲的右手臂上有一条很长的伤口,像是被什么东西划伤的,鲜红的血正在不住往外流。我瞪大眼睛,死死盯着那条伤口,忽然感觉视线变得有些模糊。“好了,你别伤心,你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吗?你也知道,在工地上干活,难免会受点伤,这点小伤算什么呢,我早就习惯了。”母亲正在给父亲换药,她的头发没有扎起来,长长的头发垂下来,遮住了的母亲的脸,我看不见母亲脸上的神情,但我分明看见母亲给父亲上药的手正在颤抖。“还有啊,千万别告诉琪琪,她长大了,懂事了,知道心疼人了,但她还要上学,我并不想让她担心。”听到这里,我的心口猛地一疼,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我再也没有勇气听下去,我跑回自己的房间,关上房门,捂住嘴巴不让自己发出一点声音,可心却疼得让我无法呼吸……
夜已经很深,慢慢散发出冰冷的气息,我却毫无倦意,脑海中总是想起刚才那一幕,回忆起父亲这些年每次离去的背影,脑海中浮现出许许多多这些年父亲为我和母亲付出的一切,一阵晚风吹过,我不由得说了一句:“爸,谢谢你,还有,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