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15
闭上眼睛,眼前又闪现出父亲的身影。
烈日下,父亲正一趟趟地从稻田里将割下的稻子挑回家。只见父亲敞着衣襟,赤着脚板,挑着箩筐来到稻田里。父亲放下箩筐,一摞一摞的抱起稻子放进箩筐,直到箩筐堆得满满当当,父亲才拿起扁担,担好箩筐,然后运足力气,大声“嗬育”一声,挺起腰板,将箩筐担在了肩上。沉重的担子压得父亲的背微微弓起,坚韧的扁担重重的挤压着肩膀,在肩上勒出深深的勒痕。因为担子太重,父亲的头向前微倾,紫红的脸紧紧绷着,额上青筋凸起,豆大的汗珠不时从额上滚落。父亲挑着两个高耸的箩筐,两手扶着筐绳,扑嗒扑嗒的大踏步的走在田埂上,似乎还听得到他沉重的喘息声。走过一段路,父亲会双手抬起,扶住扁担,慢慢将担子从左肩挪到左肩上,然后又扑嗒扑嗒的大步走着,汗水不时的滚落……
但这已经是二十几年前的画面了。而今,父亲在另一个世界里应该不会这么忙碌劳累了吧?
但我知道,父亲是不肯放下这副担子的!还记得那个夏天,父亲已经病得没多少力气了,我们家的稻子还没来得及收割。那一天,母亲带着我们姊妹几个收割稻子,炎热的天气下,我们挥汗如雨。不知什么时候,父亲已来到了田间,远远的站着,正一动不动的看着我们。只见他反背着双手,微曲着背,立在田埂上。炽烈的阳光打在父亲身上,单薄的父亲被压成一道惨淡的影子。见我们在看他,父亲转过身,慢慢地,慢慢地往回走去,他淡淡的背影渐渐缩成一个小小的句点。父亲,我悲恸着的父亲,我知道,那是一位父亲对不能担负家庭重担时锥心的痛!
父亲的肩头一直挑着四个儿女的生活,他哪一个都不肯放下。我们姊妹四个每年开学或散学,父亲都要亲自接送(都是肩挑背扛的)。记得我上高三那年,成绩一直不如人意,于是我想放弃。我跑回家叫来了父亲,让他帮我把行李挑回家。父亲很生气,他说成绩再不好高三读完了参加高考了再回来不行吗?可我心意已决,坚决要回家。父亲无奈,只得来到学校。父亲默默地收拾着我的行李,他把被褥、衣服打成叠,把散乱的书收进他原来特意给我做的木箱,然后挑起行李,头也不回的走向回家的路。父亲大踏步的走在前面,我懒懒的走在后面。父亲两手扶着担头的长绳,肩头的扁担有节奏的晃动着。担子不是很重,父亲也不看我,扑哒扑哒的走着。黄昏时分了,河边的风吹在身上有了些凉意,夕阳将父亲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不知怎的,我终于还是决定去上学了,父亲二话没说,又挑起我的行李,把我送到了学校。(这是真真实实的)
可是等到我高三毕业,同学们都被家长们接走了,寝室里空空如也,我却怎么也等不来我的父亲了!我一个人坐在寝室的门槛上,望着家的方向,哭了,我知道我再也等不来我的父亲了!
多想再看一眼父亲的背影,多想再听一听父亲的叮咛!父亲,我一生记念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