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6
人总是喜欢回忆过去,手拿一张近期的全家福,幸福的感觉瞬间凝固在脸上,父亲老了,父亲真的老了。
曾经记得我儿时父亲的样子,他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头浓密的黑发总是整齐地向后背去,这是学识的象征,在那时,父亲是全村最有学问的人,曾几何时,几个儿时玩伴簇拥父亲膝下,听故事,他时不时的拢一拢头发,手臂轻轻抬起,怕弄乱了。父亲是全村毛笔字最好的,每当过年时,我家是最热闹的,全村人来写对联,父亲总是高兴热情的为之服务,而我却在一旁切纸,研墨,写累的时候,他总是抬起手向后拢一拢头发,嘴角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父亲也是唯一一个在乡上工作的人,所以邻里乡亲有什么事都会找他帮忙,他也会爽快地说他不会忘,骑上那辆他结婚时买的自行车,时不时单手把把,另一只手去拢一拢他的头发。记忆深处年轻的父亲总是忙碌着,快乐着,时不时把他的背头拢着。我深知这拢的是自豪,拢的是幸福,拢的是尊重,拢的是威望。
我在父亲的熏陶下渐渐长大,但我并没有像父亲那样爱学习,相反,我比较顽劣,这为父亲增添了几分愁容,他为我学习而担忧,慢慢得拢头的次数少了,有时在我装着学习时,他在一旁凝望着我,抽烟的次数多了起来,这让我不安,可能父亲觉得他这个榜样不够完美,接下来的举动让全家人大吃一惊————-自考大专,38岁的他让人不明白,但我明白,有时学到晚上12点,有时一夜无眠,我却发觉,父亲开始脱发了,书桌上,脸盆里,枕头上,都是父亲那心爱的头发,在灯下学习的父亲好像忘记了拢发,他注视着书本,凝望着期盼,当他在42岁时学完了大专所有学科,他们一起的只有他完成了,我也完成了中考,进入了一所学校读书,在每次父亲的来信中,我总是能看到他微笑着拢着整齐的背头,泪眼朦胧中,父亲的背头总会感召我前进。那不仅是父亲的标志,也是我心的标志。
手中的照片放到书桌上,现在父亲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在家闲不住,组织了老年秧歌队,但他已经不拢发了,因为前面的头发已寥寥无几,我知道那些脱落的头发,都是过去的往事,有关于工作的,有这个家的,也有邻里乡亲的,但最多的还是关于我的,现在我也为人父了,早已明白了父亲背头的力量,他虽然不拢了,可我多想帮他拢一拢,拢回儿子年少时的无知,拢回父亲年轻时的通达。
如果说父爱如大山,如大海,那么有几个父亲会说出口呢,他们默默地承载着。在困难时,父亲拢着整齐的背头支撑着我;在无助时,父亲拢着整齐的背头凝望着我;幸福时,父亲拢着整齐的背头呵护我。父亲的背头,我前进的航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