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4
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总会有一个背影是印象深刻的,一直以来,我挥之不去的,是父亲的背影。
犹记得十岁那一年,我在富阳老家享受我的十一长假,在玩遍了村里的各种玩意之后,不知为何,我竟对老家村口的篮球场开始感兴趣起来。因为家住得离村口比较远,只是在开车进来的时候看到过一眼,我心里在想,那个篮球场和以前看过的篮球场相差无几?还是说别具特色?会有几个篮筐?一个个问题纠缠着我,恨不得马上去看看,但却有着我犹豫再三,不去的原因。
其实从距离上考虑,不过一公里,说远也不是很远;可是让我怕的,是黑。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可能因为篮球场在村委门口,白天是关闭的,晚上才会开放,而且晚上村子的路灯光线又是很昏黄,总觉得那种氛围有点让人可怕,这一点让我简直想破口大骂,却又无可奈。我提出来想让父亲陪我去,看到我特别有兴趣,便答应陪我一起去看看。
吃完晚饭,我提上篮球,整装待发,和父亲有说有笑得走出村口,可是没有任何交代和预兆,原本和我并排而行的父亲,突然加快了脚步,一个蹿步向前冲,我努力地追上去,却发现我已经追不上了,喊了几声没得到回应,我差不多想要哭出来。想不通这个时候父亲为什么抛弃我,我胆怯了,回头望望回家的方向。前面和后面,两个方向同样都是笼罩在黑暗中,伴随着几盏昏黄的路灯,不知不觉无限的恐惧迎上心头,脑子里蹦出很多听过的鬼故事情节,一抬头,只留下月光下一个淡淡的背影影影绰绰,越来越远。它忽闪忽现,有时被黑暗笼罩了,有时又似乎可以看到,就怕眼前父亲的背影消失。我想要放弃,想要原地等待,但是前后都是黑,不如去冒险,不行,不能再犹豫不决,马上要决定一个方向,我终于下定决心去追那背影。挺住了,就不再恐怖,就能战胜了心里的恐怖渐渐的,我的眼神不再迷茫,一心寻那背影,那是我明确的目标,不知不觉,竟然发现篮球场就在眼前,而父亲就在入口处等我。原来父亲是为了让我面对黑暗,能够战胜心中的恐惧,故意给我的一个考验。在回来的路上,父亲告诉我,成长的道路上一开始父母会陪伴着孩子一起走,但是孩子总有长大的那一刻,未来需要我们独自上路。这个时候,刚才的委屈一扫而空,心底那莫名的感动让我对父亲的爱更加清晰。
其实那个篮球场并不像我想的有什么不同,也不是那样有趣,但这次特别的经历让我永远记住了父亲的那个背影,前进和退路,虽然都是艰难的选择,我为何要选后退,不如冒险前进。在成长的道路上,父亲的背影,那个饱含着对我深深的爱的背影,它在我的脑海中永不磨灭,成了我坚持到底,勇往直前信念的支柱,那是一盏灯,指明我前行的方向。
在未来成长的过程中,我会继续努力追寻父亲的背影,这份感动一直伴随着我,因为那是属于我的背影,我会认识自己,找到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