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12
我弟弟出生不久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双脚肌肉萎缩,骨胳变形,不能站立。这可苦了父亲,是父亲背充当了他的双脚。
记得弟弟4周岁的生日,那时我6岁,妹妹2岁,父亲叫我约来一群小伙伴陪弟弟玩,而弟弟逼着父亲背着他参加“猫捉老鼠”的游戏,父亲无奈,为了弟弟生日开心,只得“顺从”。弟弟骑在父亲的背上大喊大叫,指挥躲闪,每避过“猫”的捕捉,就笑得前仰后合,小手在父亲的头上、背上使劲地乱抓乱擂。正当弟弟高兴的瞬间,“小猫”突扑过来,“不好”,弟弟命父亲快逃,父亲转身却一个趔趄扑倒在地,弟弟被“逮”住了。“就怪你,就怪你”弟弟气恼地在父亲背上乱捶一通。父亲抱起他,从地上爬起来,额上沁着汗,脸上陪着笑,同时眼里也噙着泪水。我在一旁看得真真切切,只是我也小,帮不上忙。
为了治好弟弟的病,父亲经常背他去医院治疗,又请来草药郎中服用草药,但效果甚微,转眼间弟弟已到了读书年龄。为了送弟弟读书,父亲与母亲发生了争执。也是我第一次听到父亲声音那么大,囗气那么坚定:“孩子怎能没文化呢?要读,无论如何要送他去读书!”从此,不管酷暑还是严寒,刮风还是下雨,父亲早上背着他到学校,下午又从学校背回来,从未缺一次课。记得有一次,弟弟在读三年级时,获得了作文竞赛二等奖,学校奖给他一本《小学生字典》。当晚,父亲拿着奖品,搂着弟弟对母亲说:“你看看,你看看,我就知道我的孩子有岀息。”父亲喜形于色,一时就象年轻了许多。
最使我难忘的是一次学校组织学生去春游,老师没有安排弟弟去。父亲知道后,第二天一早,就从床上抱起弟弟,换上新衣裤,拿起水壶和装好食品,背上弟弟直奔学生集合的地点。父亲对老师说:“孩子不能走,我就背着他去,不能让孩子失望。”就这样,弟弟伏在父亲的背上观光了一整天。
为了让弟弟能早日站起用自己的双脚走路,父亲最后釆取了几乎是“残酷”的手段。吃饭时,我们都有凳子,而弟弟却“罚”站;起床后,弟弟要扶着墙走七八步才能拿着衣裤。更为“残酷”的是每天的必修课——练步,上、下午不得少于一小时,开始是由父亲或我搀扶着一步一步地走,逐渐地父亲松开手他求助的手,运动量也随之增大。跌倒了,父亲用严历的目光看着他,令他爬起来,任凭他哭闹。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来,身上常常青一块紫一块。可每晚睡觉前,父亲总是流着泪为他按摩,直到他熟睡。就这样,在父亲的“折磨”下,弟弟12岁时,终于能自己走路了。就连一位曾为我弟弟做过手术的医生都感到惊讶,连称这是一个奇迹。
弟弟在父亲的背上,一背就是12年。
许多人称赞我父亲是一个伟大的父亲,他只是笑看回答说:“这是做父亲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