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13
父亲很消瘦,一直以来父亲的肩上扛了太多的担子,让人着实看了有些心疼。
每次当我目送着父亲的背影渐行渐远时,心中总是会不免泛起几层涟漪。每年见到父亲的时间很少,父亲也常年在外打拼更别说见面了。看着父亲一次又一次渐行渐远的背影,心中总是会不免有些惆怅伤感。
还记得我十岁那年,父亲投资的花边厂亏空,在亲戚朋友的推荐之下,父亲决定去湖南打拼。毕竟家里有四口人要养。现在依稀记得那天下午的情形,吃过午饭后,父亲说是下午两点去郴州的大巴,为了避免路上交通拥挤决定早些去车站等候。
时间将近下午两点时,广播一遍遍的强调着:“请前往郴州的旅客到xx号窗口检票等待上车……。。
父亲跟我们道别过后便提起两旁的行李扭头走向那个检票口。那是我第一次亲眼看着父亲的背影渐行渐远,宛如有一阵清风吹过,清风热情的邀请着父亲的发丝共度舞蹈,简单的着装,肥大的牛仔裤在父亲的腿上显得愈发累赘,隐隐约约看见父亲脸上有着时光带给他的痕迹。父亲应该乏了,他已经不再是几年前那个硬朗的小伙子了,好像时间给他带来更多的不是一股成熟而更多的却是只有衰老罢了。
姐姐将近高考那年,父亲把生意委托给了在湖南帮忙的表哥,从郴州回到福州,只为给姐姐加油。
那年姐姐高考失利,分数顶多只能上个一本末尾,父亲坐在椅子上静静地看着姐姐发泄着她自己的情绪,父亲一句话也没有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根香烟。在大家的劝说之下,姐姐报了一所一本尾中还算不错的大学,与郴州很近,半个小时的车程大概。
只记得,那天父亲拖着姐姐厚大的行李,仿佛走得十分吃力,和姐姐叮嘱了几句,语毕,父亲跑了出去,清风拂过,父亲的脚步愈发笨重,应该练奔跑都没有多大力气了罢。好像衣服的大小在父亲身上总是那样的不合适。仔细看看父亲,一年没见,两鬓落了几道白,这时候心里总是会习惯暗暗感叹:怕是父亲真的在一点一点的变老……回来的时候,不知父亲手上怎么多了个小红袋子并对姐姐说:“里面有晕车药还有有一些你喜欢吃的水果,到湖南那边了记得打电话,没钱了就说我给你打。”送完姐姐回去的时候,我走的很慢,父亲的额头上多了几颗豆大的汗珠,衣裳在风的邀请下,越发肆意的在父亲的身上跳动着,两鬓落了几道白,那个顶天立地的父亲,他真的老了。
说起时光,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奇的东西,父亲一天天的变老,他的两鬓终有一天会变得全白,学会好好去爱这个不会轻易说我爱你却是最爱你的那个男人。因为父亲的背影终有一天会在你的回忆里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