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5
父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有人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海,也有人说严父慈母,但对于我,一个自幼生长在单亲家庭的女孩来说,父爱便是山、便是海,严父是他,慈母也是他。朱自清先生曾写过父亲的背影,写父亲在送别时那三番两次令人心酸的画面,也曾一度让我眼眶潮湿。然而我的父亲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他的背影,而是在大雨中父亲的背传递给我的温暖。这种温暖,就像家乡的大山一样,将我轻轻环绕,给我无尽呵护。
我的父亲,是大山的儿子。因为儿时家庭贫苦,父亲没有读过书,但是他对我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让我丝毫不敢怠慢。
记得那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雨下得很大,且下了整整一夜,小孩子都怕这样轰隆的雷雨声,我自然也不例外。待吃完早餐,出门一看,不远处那熟悉不过的小河变成了波涛滚滚的河流,河上架的小桥也不见了,这座小桥是上学的必经之路。我顿时高兴极了,欢呼着“终于可以不去上学喽!”但父亲把脸一沉,说:“不行,必须去!”我兴奋的好心情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那天早上,父亲背着我,一步一步地向河流对岸走去,河水已没过父亲的膝上。在途中,我偶尔向下看了一眼,哇!不得了了!这哪是河流啊,分明就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嘛!顿时吓得把头立刻埋进父亲的背上。父亲艰难地向前移动,感觉父亲清瘦的身体好几次都险些被那湍急的河流冲走似的。父亲不知道,他背上的小女儿此时却泪湿了眼眶,并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忽然长大似的醒悟了,心里升起一股无言的感动。终于到达河对岸时,我告别了父亲,冲向学校。此时此刻,小小的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好好读书,不让父亲失望!
父亲平时对我严格,但在生活中,他又充当着一个“慈母”的角色。
记得十一岁那年,我突然生了一场怪病,浑身发高烧。父亲二话没说,急忙拿了一件雨衣披到我身上,就背起我向最近医院跑去。那天,又是下着大雨,父亲身上却连一个遮雨的工具都没来得及带。在父亲背上,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将近5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医院。父亲的身上和脸上雨水肆意地淌着,裤腿上满是泥泞。后来医生告诉我,多亏了父亲送来得及时,要不然我就可能因为高烧伤及肺而引发急性肺炎!我望向父亲,泪,再一次迷住我的双眼,我扑向他,大声地哭了。但父亲您可知道,那时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啊!
今天在课上,英语老师给我们听了一首歌,叫《酒干倘卖无》,听着里面的歌词,我深深地想念您,父亲,“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是你抚养我长大,陪我说第一句话,是你给我一个家!此刻,窗外有下起了大雨,父亲,我想起您在雨中的步伐,想起您背上的温暖,您此刻有没有休息呢?是不是依然在田间留着汗水辛勤劳作,依然在风雨无阻地日落而息呢?女儿真想立刻奔向您身边,也给您送来一把雨伞,一顶斗笠,或者是一件蓑衣也好啊!
父亲,请您千万保重身体,因为您的背,是女儿温暖的大山,是女儿停靠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