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7
朝九晚五、两点一线、一日三餐,我是普罗大众的一员。我是谁?平凡如我,我是一粒尘,是时代洪流中一朵不起眼的浪花,是稍纵即逝的彩虹。我为着生计和虚无缥缈的未来奔忙,有时是经济学家,有时变成数学家,总有算不完的公式、览不尽的量表、权衡不完的利弊。或许是在梦中,我听见了遥远时空传来的那第一声啼哭,熟悉又陌生我究竟是谁?而我,又该是谁?
我存在的二十一世纪,一切蒸蒸日上,新兴科技更新换代之快就如同饥饿的人需要进食一般稀松平常。人们的思想却没有走在科技的前面,甚至被它捆缚,地铁上、马路上,随处可见低头一族。当人们不再使用书信,而用表情包你来我往;当人们放下书本,而习惯成自然地在碎片化时间里浏览网络轻小说,这一切似乎预示着这是好的时代没错,却也是最坏的时代。
曾几何时,有几多人在烛光中拆开信件,明明暗暗中情思飘向了信的那端;曾几何时,有几多人望着月如团扇,嗟叹世事无常;曾几何时,有几多人凭君传语报平安,又有几多人临发又开封,那郁郁累累的思念在斜阳古道边搁浅。那样好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
我是谁?我该是谁?
我在嘻嘻哈哈中度日,我永无止境地开着玩笑;我从不以我手写我心,我只会套路;我一成不变,我喜欢千人一面;有趣的灵魂太少,既然已经太少,就不要做出什么改变,你该知道,我讨厌麻烦的。什么?你说我麻木?醒醒吧,这个时代的所有人都是这样!我们甘愿对时代俯首称臣!
就像一切终归寂灭的真理,当现实訇然倒塌,返璞归真之后,我终于在重重迷雾中看清了我是谁。
曾与人伫立于肃杀秋风中论这季节,眼底似要逼出泪来,衣衫是很单薄,心中却是温暖。亦在信笺上论木犀。彼时就算被认作异类,也要遗世独立地坚持书信往来,在文字中,我们遇见了我们的上帝。我说,我从小偏爱热烈的时节,压抑了很久的天空骤然泼下一场大雨,或是零度天气向着身下掖被子。春秋两季有的是蠢蠢欲动有的是零零落落,却没有一场淋漓大雨,没有树叶掉光的干净彻底。对于木犀亦止于香远益清和桂花糕好吃。整十年前我吹着了一阵奇异的风,也许照着了什么奇异的月色,从此起我的思想就倾向于分行的抒写。什么样的风?什么样的月?那三两句长短,星子般仍挂秋风里不变。一字一句真知灼见,不止于论秋与桂。有时在昏黄的路灯下,有时在繁华的马路,有时在枯败的树下,思想总如千钧重,移步换景,总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那时节,我不是机器,我是人,是有着热忱情感的人。
洗尽铅华,最终发现,我绝不仅有一个空空荡荡的灵魂。平凡如我,却真实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