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挂念着关于孟姜女的种种,不解地感叹为何人们的目光总停留在这颇为雄壮的万里长城上,却不常想起长城下埋藏着的森森白骨。
就抱着这样的想法,在春日的濛濛细雨中登上了居庸关。喘着粗气跟自己说,就算长城真的是壮美华丽到无法形容,也定要记着可怜的孟姜女留下的眼泪。话虽是这样说,心中却动摇了不只一点。
从长城顶向下望去,一时说不出话来,风带着我走向一眼望不尽底的石墙外,走向起伏的群山间去。荒山此时已被葱葱的新芽覆盖住,像是被毛笔渲染出一般,春天的气息将脚下的风景点缀出生气来,在远处飘扬的红旗下悄然舞动。我不禁扬起嘴角,十指握住冰冷的石墙边缘,尝试着与千年前的人隔空再对话几秒钟。我突然打了个激灵,眼前构造了又一幅场景。我脚下淌着砂红的血泊,在硝烟中一点点扩散。听见弓箭在风中沙沙地响,我耳边有炮声穿过,看见前方那群黝黑的骏马,蹄下扬起阵阵黄沙。号角声传向远方,传向跌下城墙的作文将士,逐渐消失在黑赤交替的夜空中;传向颤抖着举起利剑又一次站起来的军人。那边传来的大概是呐喊,坚毅而明亮,是来自另一群人,来自修筑长城的英雄口中。
雨点滴进我的衣裳,一阵冷意唤醒了我。再看向远处,山是刚开始时的山,红旗还飘着呢。呐喊声渐渐消失,孟姜女的哭声开始响彻我脑海她最终也倒下了,同她的丈夫一起。我心中仍为孟姜女感到悲哀和不公,但这份情感已经淡了许多。她的丈夫没有白白死去,我在心中悄悄地告诉自己。他和她,和成千上万的人倒下,但千年万年永不会倒下的荣誉立起来了。这份荣誉将一直保护着我们向前走去。
心中的乌云渐渐消散,心情轻松了许多。不禁思索到今日这座长城地下的亡灵见到此景又会作何感慨,唯一能确定的便是他们心中的自豪。得到了想要的答案,我终于向反方向的城墙看去。
回家时小雨越下越大,就像孟姜女的眼泪一样,虽看着有些凄凉,但凄凉的背后正无声滋润着整片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