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绩不算差,剪不断理还乱的是考试,老师老师回头看了吗……”看看表,已是下午5点,才完成周末作业的五分之一。我哼着改编的神曲,不情愿地继续投入战斗。
餐桌前的谈话
厨房里的油烟机声戛然而止,一股诱人的香味不等我反应,就勾出了我的馋虫。我果断丢下对我恋恋不舍的作业,直奔向小天堂——餐桌。
“作业做得咋样了?”老妈张嘴就是这句。能不能有点创意啊?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大煞风景。
被作业“压榨”了一天的我早已饥肠辘辘,抓着筷子只顾往嘴里扒拉饭。不是我吹牛,我妈做的菜堪比五星级大厨,但现在我只想赶紧吃完去做作业。虽然桌子上只有五道菜,但灵敏的第六感告诉我,这次晚餐绝不是五道,也绝不只是填饱肚子那样简单。
果不其然,为我量身定做的第六道菜,上桌了。
“你最近是不是有些骄傲?”出乎我的意料,这次竟然是老爸率先抛出了话题。我有点心虚地否认了。“那你最近成绩怎么退步那么大?”这句话像燃烧弹,一刹那点燃了老妈的愤怒,也向我发起了进攻。
我无言以对。确实,期中考后,因为成绩还不错,我开始变得目中无人,好几次上课都不认真听讲,所以……
“你看人家爱因斯坦,六岁才会写字,但人家努力呀,最后还不是成为伟大的科学家……”老妈滔滔不绝道。
“妈,你的逻辑有问题,光勤奋就能补住所有的拙,那科学发明就跟玩尿泥划等号了。”我只是如实陈述自己的感觉,因为我很反感忽视一切只说用功用功,离开了伊索老人家,乌龟再执着,能跟兔子比?
“你敢犟你妈?”平日时老爸总跟老妈唱反调,可在教育我这件事上,他竟奇迹般跟自己的老婆做到了无缝对接。“不是不让你放松,也不是只让你当学习机器。你放松可以,但也要顾着学习。人生那么多条路,读书虽说只是其中一条,却是不看家庭不看容貌最容易的一条……”老妈总能做到不厌其烦、从浅入深地讲出很多大小道理。
……
第六道菜终于吃完了。
老妈做菜,手艺真高,不需要任何食材也能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