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前的谈话6
“吃饭啦!”妈妈大声地喊道。很快,全家人便围聚在餐桌前,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吃着吃着,爸爸就滔滔不绝地谈论起来。
“昨天,我在网上看到,广州好像出了个新规定,什么失主要付给拾金不昧者十分之一的奖金……”话还没说完,一个小小的讨论组就成立了。正方代表妈妈抢先发言:“我认为给拾金不昧者奖金还是可以的,俗话说‘善有善报’嘛,这样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呀!”“怎么能这样呢?小孩子都会唱的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奖十分之一,可能会改变拾金不昧的意义,要是有人丢了一百万,你还给对方,对方给你十分之一,那你岂不是白赚了十万块?”反方代表奶奶严厉地说。“奖励十分之一还是拾金不昧,并没有抹杀拾金不昧者没有见利忘义的事实呀!”爸爸提出了反对意见。爷爷半带幽默地说“要是每个人都为了赚钱,满马路找钞票,那岂不是天天要发生‘头撞头’的交通事故呀?”正反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万分激烈,连饭都顾不上吃了。这时,我发话了“停战!停战!先吃饭,吃完再慢慢研究。”饭后,我上网一查,了解了这件事情原委,发表了结果:“我宣布,反方获胜!你们想,我捡到同学的橡皮还给他,难不成让他切十分之一给我?”
拾金不昧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拾金不昧并不是为了得到回报,这是我们每一个市民的义务和责任。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做一个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小公民,将这一美德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