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2
一阵大雨过后,天气凉爽了许多。我打开窗户,呼吸着大雨过后的新鲜空气,感到十分的惬意。刚站了一会儿,同学打电话过来,邀我一起去雨后的野外散散步。我痛快地应允了,随后理了理烦乱的思绪,推门出去。
雨后的路非常泥泞,没走几步,满脚是泥,鞋子掉了好几次,最后,我干脆脱掉鞋子,把它拎在手上,在泥泞的路上跋涉。走着走着,身边的同学突然“哎呀”了一声,随后弯下腰向地上看去。我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只被大雨打湿了的蝴蝶,它的一只翅膀被同学的脚踩在泥里。
那是一只纯黑色的蝴蝶。大雨给它带来了一场灾难,同学的一脚更是雪上加霜。虽然一只翅膀在不停地抖动,但它怎么也飞不起来,大概是累了吧,蝴蝶突然不动了。当同学正要用手帮助它时,蝴蝶又抖动起翅膀来,也许是因为刚才的蓄势吧,抖动的频率明显加快了。一点一点地,它那被踩过的翅膀竟慢慢地从泥里抽出来了。奇迹终于出现了,当翅膀抽出的那一刹那,它飞向了高空,飞向了蓝天,飞向了那片属于它的自由空间。
我的心被那一刹那的景象深深地震撼了。这定格在我记忆中的画面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一只弱小的生灵,在它的生命处于危难之时,能够做出如此感人的举动,它的信念是什么呢?它的追求是什么呢?我想了许久,找不出任何准确的答案。忽然,眼前又出现了蝴蝶那一直抖动的翅膀,难道这不就是最好的答案吗?在那个炎热的夏季里,我再也没有见过一只蝴蝶。但我的心灵深处却发出了一种莫名的冲动与热情,它激励着我忘我地学习,积极乐观地生活。我非常清楚,这份执著、这份热情全是来自于那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受伤的蝴蝶不停地振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