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4
幽寂的夜晚,天空笼着一层薄纱,几颗星孤单地悬着。不时地仰望云翳的天空,云影只遮掩着,月意杳然,夜色渐渐逼人,月色渐隐。记忆繁花深巷处,过客更替。而总有那一摇曳的身影,在我心头挥之不去。微寒的秋风吹过,一缕似有似无的芳香自庭院摇曳的菊花丛飘散开来,我的思绪又飘到了定格我记忆深处的那幅画面。
去年期末,我考试时失利,出分以后,老师的失望,父母的责备,更使我脸颊滚烫不息,几滴晶莹的泪珠夺眶而出,在脸上肆意奔放徜徉,我默默嘲笑自己的愚钝。回家的路上,秋雨斜斜地织着,绵延细密,一片颓然,一片萧瑟,重重地压在我心坎上。
偶然间,那抹傲黄映入我的眼帘,那是怎样的一丛菊花啊!它们那样泼泼辣辣地开,一簇一簇,灿烂辉煌!花朵不过一分镍币大小,密密匝匝,重重叠叠,几番秋风秋雨秋霜,周围的小草早已褪去往日的翠绿,唯独野菊花,却以它野性的勇敢和进取,迎风绽放,”欲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它咬紧牙关,随着瑟瑟秋风挺直自己的腰杆,全然不顾自己艳美的外衣极有可能被狂风撕得粉碎,它高昂着头,勇敢面对阻碍他它的风雨,给这个灰暗的世界带来一丝生机。
野菊花,这不服输的小精灵,这勇敢进取的姿态!秋风里,严霜下,万花纷谢的境遇中,孤军奋战,举一面嫩金、黄金、赤金的大旗,鲜明如火,嘹亮如歌,浓烈如酒,狂放拼搏如战胜者的开怀肆笑,让我平添了一份勇气,让我的心灵久久震撼!
往后,多少夜挑灯苦读,困倦袭来,我也绝不放弃;时间在我冥思苦想中疾速消逝,而后才发觉夜色已深,几近黎明;每每在夜阑人静中独自静默,心总会飘向那丛菊,它一定和我一样,踏在成长的路上,于是,我继续奋笔疾书,不再停滞。直至这次月考有所进步,才深知“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的快感。
萧瑟的秋风再次轻抚我的面颊,淡淡花香氤氲出一段难忘美好的回忆,这一切,融合着无限之生一刹那顷,此时此地,花丛中流动的光辉,是幽忧,是彻悟,都已宛宛氤氲,超凡入圣,引领我无惧前行,永远定格我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