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吃到正宗的何田清水鱼,非到桥头樟树下的那家小饭馆不可。
鱼馆前傍芹江,后挨竹林。修长挺拔的毛竹,三两错倚,靠成一簇,秀丽、青翠、婀娜,竹叶细长,错落有致。阳光透着竹叶间的缝隙灵巧地穿越,竹叶的摇动将其切成不规则的图形,倒映在地面上,宛若一幅天成的墨竹画。顺着竹林向下走,有一小池塘,清冽见底,塘中的鱼,自得其乐,好是逍遥。
这是一家普通的饭馆,上、下两层,几张座椅,整齐地摆放着,小店并无殊处。只因店家烧得一手好鱼,惹来八方食客。一传十,十传百,许多人却都慕名而来,食客更是源源不断,络绎不绝。小店的名声也就渐渐打响了。也有人专程向店主讨教清水鱼的烧法,店主却总是笑而不语。
常有好奇者,想到厨房一探究竟,主人也不回避,就见他熟练地捞起一尾草鱼,按在刀板上,操起刀背往鱼头处拍打几下,鱼儿顿时不再动弹。接着,用刀片刮去鱼鳞,从前到后,从右至左,要刮得干干净净,一片儿不剩。剖毕洗净后。将洗净的清水鱼放在刀板上,他操起菜刀,娴熟地在其背部切起花刀,就见菜刀在鱼背横七竖八地一阵挥舞,“噌噌噌”,只一会儿工夫,就给鱼背上了几道花纹横七纵八地割出几道花纹,依旧是从右至左,自上而下,此一过程称为“切花刀”,一是为了美观,二则为了入味儿。对鱼的处理到此为止了,接下来进入最重要的阶段——配料。就见案板上早已整齐地码着一二块姜、三四颗葱、四五粒蒜,并数十颗花椒及醋盐酒等各色调味品。女主人娴熟地操起一块姜,手起刀落,一丝丝姜丝、一瓣瓣蒜瓣儿、一把把葱花在案板上呈现,放在盘中待用,匀称的结构,丰富的色泽,看看就让人垂涎欲滴
该下锅了。首先点火倒水,待水开后放入清水鱼,加入一勺料酒、一勺醋,撒入少许盐后煮上5分钟。另起一锅,倒入少许油,下一把花椒炸香,放入姜丝葱蒜煸炒,加入酱油、少许水、白糖、鸡精烧开,便是汤汁。起锅后,将鱼捞出放在盘中,鱼上码放葱丝、香菜,将烧好的汁浇在鱼上,最后,加以几块番茄点缀,一碗清水鱼便出炉了。这时候,看者无不点头,感叹手艺精湛,也不忘对女主人的心灵手巧大加赞赏一番。也有人买了鱼自个儿回家尝试烧制,总也烧不出这番滋味。
因有了“清水鱼”一道招牌菜,小鱼馆的生意天天火爆。男女老少,都爱来这家鱼馆吃饭。一则为了品尝鲜嫩清香的清水鱼,二来也因为小店价钱实惠,加之店主待人和气,自为小店招徕了不少生意。
无论新老食客,凡来饭馆的,一进大门,不及瞅着菜单,便高呼:“老板,来一碗何田清水鱼!”。
店老板善于依照个人的口味不同,烹制不同口味的清水鱼,有人喜辣,他便多放辣椒加重口味;有人喜麻,他便多放花椒;有人偏爱清淡,他也能将鱼烧得清淡爽口。故凡是光顾饭馆的人,无一不是满意而归。
鱼一上桌,食客们的筷子便迫不及待地开动了。只见一个小伙子,毫不客气地冲着鱼肚子夹了一大块肉,也不待细嚼慢咽一番,一口吞下,一面称赞道:“何田清水鱼,真是百吃不厌啊!”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扯下一小块鱼肉,一面细细地咀嚼着,一面喃喃道:“好鲜嫩的鱼肉啊,不错,不错!”一个小男孩,夹了满满一碗鱼肉,一面狼吞虎咽地吃着,一面不时拿起饮料猛喝几口。惹得一旁的妈妈哭笑不得:“哟,慢点吃,小心鱼刺,没人和你抢,还有很多呢!”他全然不顾,端起饮料灌了两口,抹一把鼻涕,继续埋头吃起清水鱼来。许多人直吃得大汗淋漓,依旧不肯停筷,只是一面吐着舌头,一面赞道:“啊,过瘾,太过瘾了!”
同在一个小县城,吃饭时免不了遇见熟人。于是,吃着可口的清水鱼,品着农家自酿的陈年老窖,话匣子便打开了。
这边几对家长聚在一起。“哎,我那个孩子,一门心思上网打游戏,哪有心思学习哟!这不,明年就要中考了,他却不慌不忙,真担心他考不上哦!”说罢,举杯喝一口闷酒。旁边的几个家长同情地附和着,脸上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
旁边坐着几个孩子,都是稚气未脱的中学生。“怎么办?又考砸了,回家该怎么向父母交待啊?”一位孩子愁苦地说。“管它分数不分数呢,反正我早就习惯了。不过,现在的父母管得也太多了吧,一点自由都没有,分数,有那么重要嘛!”“是啊,是啊!”话音刚落,立刻博得一群附和者。
那边家长无奈地望一眼孩子,叹息一声:“哎,现在的孩子……”
老人们则显得悠闲惬意。“哟,老李,今天下象棋又是你赢了吧,真不愧是常胜将军!”“哼,什么常胜将军,我偏不信,要不,明天咱俩杀两盘,就在后院竹林里?”在惬意的笑声中,老人们似乎又回归了当年的青春。
清水鱼百吃不厌。以至于每隔一段时间,人们便会怀念清水鱼的味道,这时,大家便异口同声地提议到小饭馆吃一回清水鱼,于是,一行人满怀期待地朝着小饭馆走去。
如果你到了开化,可别忘了到桥头的那家小饭馆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