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乡的作文
溪水悠悠,流过曲曲弯弯,淌过岁月沧桑。时光悠悠,流过淙淙小溪,淌过梦里家乡……
——题记
一
家乡有一条小溪,绕过老家村前的一片田畈,绕过田畈边的一座小庙和几棵柏树……
早先从没听村上人唤起过这条小溪的名儿,平日里村上人说“到溪里去”、“从溪里来”指的就是这条小溪。现在我已知道,这条小溪的名字叫“丰家源”。
丰家源小溪,从接壤的开化县的一个小山村延展过来,她像一条珍珠串,链起了红光、丰家源、林后、夏峰、铜山口、水口山、火石桥、竹园、上江、程家、汪畈、沿店、薛家源等十几个村庄。除了20世纪七十年代初那次移民,消失了程家、汪畈两个村外,其它的村庄如今仍和小溪互依互偎着,只不过一些原来是行政村的,经过几次撤扩并调整,成了自然村落。小溪两岸的山山岭岭、沟沟坞坞的涓涓细流在溪水流经的沿途不断汇聚进来,使小溪的水量更加丰沛。多少年来,家乡小溪清亮的溪水川流不息,她一路傍依青翠的山,流过村庄、流过田畈,流向远方……
我走过小溪边的每一个村庄。记得早些时候的乡间小道是沿溪岸蜿蜒的石板路,后来有好多路段被修成了沙泥机耕路,再后来改成了柏油路或水泥路。每个村都在各自的溪流段建有碣坝以拦蓄溪水,并导水入渠,用以灌溉稻田,或供人们生活洗涤。每个村都有一座舂米碾粉的水碓房、一两座通向溪对岸的木桥。
虽经几度沧桑,时事变迁,小溪边的村落也日新月异,可小溪的水一直不停地在流淌。她滋润了乡间的晨风,滋润了山村的沃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勤劳纯朴的故乡人。
二
生长在小溪边的家乡人习惯称自己为夏峰人,内心有种深深的“夏峰老乡”情结,因为小溪流域的村庄在好长一段时光里是夏峰乡(曾经也是夏峰公社)的地域。但是,小溪下游的沿店、薛家源两个村的人,尽管和我们是同饮一溪水,却从来就不曾有过“夏峰”意义上的乡里乡亲的情意,不像其他地方同源(溪)便是同乡,便有乡情。
“掉了个沿店薛家源,拣了个铜山鲁家田”,是老辈人流传下来的一则冷笑话。说是历史上清朝年间的遂安县行政区划划分时,有意无意间将丰家源小溪岸边的沿店、薛家源两个村与隔一座胡桃岭的枫林港(七都源)流域的村落并在一起为“七都”,却将与枫林港同一条水系溯流在上游的铜山鲁家田划给了与丰家源小溪隔开一座潘家岭大山的“九都”。
家乡人在谈笑过后,总要带上一句:“这阴差阳错还真是有道理的。”尽管沿店薛家源人和夏峰人同在一条小溪边生活,可不知为什么,沿店薛家源人说的话却不是夏峰(九都)话,而是枫树岭(七都)话。尽管铜山鲁家田与夏峰不是同一源(溪)的,还隔阻一座大山,但铜山人翻越潘家岭是走出大山的唯一必经之路,他们与外界往来都得经过夏峰(铜山口村),使得他们的乡音俚语与夏峰人同腔同调。还有就是解放后,直到前些年夏峰中学整体搬迁至枫树岭镇上之前,铜山人都是翻山越岭来到夏峰中学读书的,无怪乎到如今夏峰人和铜山人碰到一起,都亲热地互称是正宗的“九都老乡”。
三
老家那条小溪,承载了我童年的许多乐趣。令人难以忘怀的,不仅是小溪流淌着清粼粼的溪水,还有小溪伴随并见证我们孩童时代的那份纯真无邪,以及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孩子抛撒在小溪里的快乐无忧的欢笑。
儿时的我们,在小溪里抓小鱼、捉螃蟹、摸螺丝;在溪滩上拣些好看的小石子,拿到村上坦里(晒场)用它玩游戏;在炎夏的热天,全身光溜跳入小溪的水潭中纳凉、洗澡、击水嬉闹,或是钻入水底拼抢一块白色的石头以比试潜水的本领。记得有一年上半年雨季里,小溪涨大水,木桥被洪水冲倒,从没乘过船的小伙伴们,哪管大人的劝告和吓阻,约上四五人一起偷偷跑出了村庄,来到小溪边,毫无顾忌地爬上在洪水漂浮的桥匹,双手紧紧抓住牵系桥匹的铁链,在水上摇啊摇、晃啊晃,还兴奋地叫着喊着,可没等过足“坐船”的瘾,便在心急火燎赶来的大人们的呵斥声中,很不情愿地爬上了岸。
深秋时节的溪滩上,有一种野蔷薇长满了橙黄色的球形果(我们称“桃桉”),小伙伴们只要到溪里看见这东西,就想摘了吃,但要在长刺的茎蔓上摘得果子得小心翼翼,然后要用小石片或拇指甲将果子里面带毛的种子剔除并在溪水里洗净,那酸甜脆口的味儿至今记忆清晰。
四
家乡人与小溪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因为小溪给了我们很多的恩赐。
童年记忆中,村外小溪的碣坝旁,一个硕大的水轮在流水的冲击下,日夜不停“吱呀吱呀”地欢唱着,在她的欢唱声中,石臼里浑黄的稻谷舂出了白白的新米,石磨上一颗颗的玉米研成了金黄的细粉。这对于当年时有缺粮少吃的村里人来说,一切的辛苦都化作一个满足的微笑。
这是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小溪,一年四季的风霜雪雨、寒热凉暑,村里人的喜怒哀乐、苦辣酸甜,赋予了她生命的灵性。白昼的小溪是喧嚣的,过桥的,趟水的,洗菜挑水的,人来人往;溪滩上有几头牛在悠闲地啃草,一群鸭子在水面嬉游扑腾;木槌捣衣声惊不走快活的小鱼,村妇们的谈笑声飘散在小溪的上空。寂静的夜晚,田野、村庄已入梦乡,小溪流水仍在那低声吟唱,等候迎接明天灿烂的晨光……
如今,那拦蓄溪水的碣坝还在,水碓房早没了踪迹,也难见有人去溪里洗衣洗菜了。得知村上刚换了新的领头人,听说这位年轻人有意借县里打造“全县景区化”的势头,重建水碓房,再在附近建几个“农家乐”服务点,为村里增添一处新景观。老家上江村已经算是“美丽乡村精品村”了,所以规划中,除了开发石枧瀑布、重修茂山“莲花寺”之外,还准备在那条小溪的程家、汪畈溪段建一处民俗民居的农家乐园……
我祈愿,老家的小溪更加丰盈、浪漫、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