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开通了直达海丰莲花山旅游的专线,在一个周末,我们一群人风风火火就上车了。
一路上,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
到了莲花山度假村,下了车,一个诺大的莲花池,展现在我们面前。时下已是初秋,荷叶大都凋残了。但池中还顽强地挺立着几支荷花,别有风味儿。荷池中央有一座高耸的石膏像,是一个婀娥多姿的仙女。我猜,或许是荷仙姑吧,擎着一朵荷花,迎风而舞,飘飞的水袖,灵动迷人。荷池边栽种着一圈柳树,那丝丝的绿叶,长长的,柔柔的,在微风的轻拂下,像是在起舞,美丽极了。
往前走,可以看到一个圆形的湖。湖水碧绿如洗,中间立有湖心亭,湖的那端,是壮观的假日酒店。欧式风格的酒店外墙,是明黄的墙漆,远远看上去,一派金碧辉煌。想想啊,假如入住这里,清晨推开门,拉开窗,青山绿水扑面而来,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感受自然的灵动,多好;若是乏了,泛一叶小舟,听袅袅琴音,学学板桥先生,“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多美!
莲花山的海拔不很高,没有让人为之震憾,但翠屏掩映,颇有小家碧玉之柔和,温婉可人。往前走,看到一个温泉馆,和一排一排的清幽别墅。绿植爬满了墙面,绿蔓成浪,轻风一过,此起彼伏,满墙的绿波荡漾,诗意清然。途经一个小水坝,山顶的流水被截流下来,筑成了一个小湖面,湖面泛着碧绿的光,真真“湖光迷翡翠,草色醉蜻蜓。”
我们的目的,要去爬山。也就是沿着山瀑往上走。进了门,好心的门卫告诉我们,雨过路滑,一定要注意安全,满满的善意。好景配好人,再好不过了。
我记得以前来的时候,正逢丰水期,水流特别大,瀑布轰轰响,每一处落水点,都能自坠成深潭。很多人都在沿路的潭中游泳戏水,热闹非凡。而此时已到枯水季,水很小,很静,几乎没有声响。水底的石块都露了出来,风骨嶙峋,严肃沉静。山中的景观很是宜人。下过雨的缘故,空气一派清新,闻起来,弥漫着一股湿润的叶子香,带着清甜味儿。苍山的颜色,是刚刚浸染过的绿;苍翠的岭头上,几株清新的树,在此刻明净的天空下,连叶子都透着新生的青嫩。看着漫山的绿植,青翠欲滴,层层掩映,舒服极了。沿着石阶而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树木,或粗老壮观,或纤细妖娆,或挺拔俊逸,风姿各不相同。野花野草,也不落后,一旦挽住根土,拼命生长。遍野清新靓丽,万物生机盎然。小鸟清脆的在丛林歌唱,间或有蝴蝶在头上飞舞。待要伸手去抓,它却伸展着腰枝飞舞着升了高处,在嬉戏里逃走了。我们的同行,有的一股作气,直冲顶端。有的惊叹大叫,合影拍照。而更多的人,都是慢慢地走,慢慢地看。
走着走着,就到了药王殿。那里,有一处歇息的平台,一个圆圆的小池子,种满了睡莲。小小的圆盘叶,顶着小小的莲花苞,怎一个迷你可爱!开的小花里,有紫色的,红色的,灵气满满。有诗云,“睡里心思浮水面,风生碧绿任缠绵。”好一句“睡里心思浮水面”!它们的小花朵,虽然小得很,大的也不过拳头,但开得很璀璨,姿色一点都不亚于大莲花。相传,睡莲是天庭仙子。有一首专门赞颂睡莲的诗:“本是天庭粉红仙,倾心一恋动尘寰。傲骨中通叹风雨,岂肯昏睡在人间。”这是多么傲气的风骨!
再往上,就到了铁索桥。我觉得铁索桥真是一处好地方。底下的木板并不紧实,有些许宽漏,要是不小心,容易卡住。两边的护栏是宽泛的铁丝网,这种欲拦未拦、欲遮未遮的设计,真叫一个绝。走上桥去,摇摇晃晃,使人心惊胆颤,却也惊险刺激。望下桥面,底下景观尽在眼中。高险的半空,匆匆的急流,还有那嶙峋的怪石,无一不在提醒你,小心小心再小心。要不是桥面太晃,站在桥上也是别有一番风情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别人在桥下看你。你将别人入画,自己却早已入了别人的风景。
不一会儿,便往仙人洞那里去。听名字,是仙人在那里住过还是有仙人的脚印?我们一边猜一边拾级而上。好不容易爬上了传说中的仙人洞,真是大开眼界。这是一处类似屋檐的平台,流水从檐顶倾泻而下,流成一片水帘,像一处水帘洞。走进去,里面乌漆麻黑的,要不是有手机照明,都不知道怎么走。只感觉里面闷热,有点窒息。路面是湿的,流水漫着,很难走,底下滑溜溜的。石壁洞顶都是水,不间断地滴下来,像雨点一样密。我们说,不知道有没有蝙蝠之类的?更有好事者说,会不会有鬼?还发出了恐怖的响声。大家互相搭把手,互相起哄,走着走着,前路一片光明,出洞了。真有意思呀!
到仙人洞,已是无路,只好下山。下山途中,从容得多了,也急得多。尤其刚下过雨,路面特别湿滑,有些石阶还松动异常,得倍加小心。
再回头看那山瀑,挂在青山中,犹如一抹白纱,特别娇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