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作文5
很多家中都有家训家风,要说起我们家的家训家风,那就是:要有孝心,勤俭节约了。
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有孝心,要尊老爱幼。是他们告诉我怎样孝敬长辈的。
爸爸从小就不喜欢吃甜食,但是对奶奶做的菜从来不挑剔,总是装作很爱吃的样子。有一次,奶奶给爸爸做了一大碗粥,里面放了很多糖,爸爸回到家后,忍住喝了下去,说道:“好吃,可真好吃!”奶奶以为爸爸很喜欢吃这样的粥,就经常给他做,爸爸也只好忍着喝下,就这样,直吃得爸爸哭笑不得。在爸爸的眼中,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孝顺吧。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表达了农民伯伯种粮食的辛苦,同样也让大家珍惜粮食。记得我8岁那年的一天,吃饭时,不小心掉到桌子上几个小米粒,当我正准备把它蹭下饭桌时,爷爷突然大声喊道:把饭桌上的米粒捡起来吃了,你一定要珍惜粮食啊!这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你不珍惜粮食是一种恶习!”从此以后,我每次吃多少盛多少,记住了爷爷对我说过的话:一粒米就相当于农民伯伯的一滴汗水,一片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