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作文2
每个家都有家训家里风,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家自然也不例外,今天,我就来谈一谈我家的家训家风吧。
我家的家训家风可以概括为“百善孝为先”四字,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却让我受益匪浅。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要有孝心,要尊重老人,每天妈妈都要给外公外婆打电话,问问他们在做什么,身体怎么样啊?只要一有时间,爸爸妈妈就会回去看他们,陪他们聊聊天、散散步。爸爸妈妈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举动都在影响着我。
小时候,奶奶常对我说:“节俭兴家,浪费可耻。”这个道理深深的印在我心里,影响着我的言行。我的圆珠笔总是要用的一点墨水都没有了才会丢掉再买。每次吃饭饭碗里都是干干净净的,一粒米不剩。我从来不主动叫妈妈帮我买衣服。过年的压岁钱从来不乱花,让我养成了不攀比,不浪费的好习惯。
我的爸爸是江苏人,不吃辣,有一次去外婆家,外婆做了水煮鱼,特别辣,爸爸咬着牙吃了下去。以后,外婆就以为爸爸爱吃,只要爸爸去,外婆就一定会做这道菜,爸爸还是咬牙吃下去,这就是爸爸平时口中说的,百善孝为先。
百善孝为先,也就是什么对的事都顺着长辈的心意,就是孝顺的体现,长辈的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听,让我们做什么事,要立刻去做,不能拖拖拉拉的。当然我们家的家风还体现在餐桌上,吃饭时,长辈坐,我才坐,长辈不动筷,我也不动筷,渐渐成了一种习惯。
我希望我家的家训家风能世世代代传下去,家训家风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