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作文12
我家的家风是节俭。节俭,是中华传统美德,需要传承。
去年,因为弟弟的降临,我们全家沉浸在喜悦中。转眼这小子一周岁了,这几天,因为弟弟要学走路,妈妈准备花钱买个学步车。这天,去外婆家,刚说起这事儿,外婆神秘地说:“别买了,咱家还留着一个三代人用过的好东西呢?不花钱,还实用。”我的胃口被吊起来了,忙好奇地问:“什么东西啊,我怎么没有见过?”“怎么没有见过,你还在里面待过呢,现在忘喽。”外婆笑着拍了一下我的屁股。不一会儿,外公就从楼上翻箱倒柜把一个布满灰尘的六边形玩意给拿出来了。我围着它转了好几圈,原来是竹制的坐车,尽管有些破损,但还很结实,泛黄泛黑的颜色和绕满钢丝的外形,仿佛在诉说着它的沧桑和历史。看来年纪真不小了。
听外公讲:“这竹制坐车已经60多岁了,这“老”东西有13个人在里面待过,已经传了三代了。”我点点头,嘿嘿,我也是它的客户之一,妈妈也是,外公也是。有趣之余,我想到外公外婆还把它保存得这么好,这不体现了我苦苦追寻的家风吗?
原来,节俭的美德就在我身边。这时,我想起平时妈妈一直提醒我,不要乱买东西,钱要花在刀刃上;外公外婆经常随手关灯,衣服也是能穿就穿,舍不得买新衣服;爷爷奶奶经常吃剩饭剩菜……
生活中处处要节约,世界才会更美好。竹坐车虽老,但它传承的精神不老。“我要把这六角形的东西传下去,让世世代代的人都知道要节俭。我也一定要节约每一样东西。”我嚷道。外婆又笑着拍了拍我屁股,外公在旁憨憨地笑。
家风需要传承,我们家的家风很简单,节俭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