髭须,说白了就是胡须。男生进入青春期,长几根胡子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
大多数男生只是星星点点地长,成不了气候,然而,我们班的男同学中却不乏雄性激素分泌旺盛,胡子长得格外浓密的。这不,我信手就能拈来几个。
“胡子是我魅力的象征!”--施富喜我个人认为,喜霸(津市方言)是我们班男生中最“MAN”的一个。无论是他的相貌、身材还是行事风格,都十分的“爷们儿”。其实,他长得并不粗犷,甚至因为有几分像金城武而差点儿成了小白脸。那到底是什么使喜霸在众女生心目中的形象由小白脸转变成了爷们儿呢?没错,正是他唇上那一层浓密的胡子。
记得有一次,喜霸把胡子剃了,那叫一个惊艳!整个人的美型度“噌噌噌”
地往上升了不少。许多同学(特别是女同学)都劝喜霸不要留胡子了,这样清清爽爽千干净净的多好呀。可喜霸偏不听,还抛下一句:“胡子是我魅力的象征!”
估计他现在都不记得自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了,因为这个人一贯说话不怎么经过大脑。
虽然说话有些“不经大脑”,但喜霸绝对有一副热心肠。只要同学有需要,他二话不说,绝对帮你办到。同学们找他在网上代购东西,他会把所有的事都打点好,不用你操半点心,到时只管付钱拿货就成。
他这人还特重感情,什么事儿都想着老家的同学。上次校刊出刊的时候,他愣是买了十几本,给他以前的同学们寄了过去。我想,将来大家毕业后分散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我们应该也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时不时收到他从某处寄来的土特产。能做喜霸的同学,我很幸运,也很快乐。
穿着打扮耍帅扮酷不是爷们儿,意气用事暴力至上也不是爷们儿,称兄道弟四处干架更不是爷们儿,像喜霸这样的,那才真叫爷们儿!
“阴险小生”--周远达和周远达认识也快有五年了,但印象中的他似乎总和胡子联系不到一块儿。
因为他长得实在太斯文了,连胡子都掩盖不住他的斯文。和喜霸不同,周远达的胡子剃得比较勤快,这或许也是他的胡子没那么引人注意的原因之一。
周远达体型十分纤细,精瘦精瘦的,加上唇上那浓密的一层,整个人顿时增添了几分“阴险”。他的瘦是天生的,怎么吃也吃不胖--这是多少女生梦寐以求的啊!
其实,把他造就成“阴险小生”的并不仅仅是这两点。电影、电视剧里的奸诈坏蛋好些都很聪明,而周达霸儿(津市方言)恰好就拥有一个十分灵活的头脑。每每上数学课,只要雷伯在黑板上出思考题,需要请同学上去回答的时候,周达霸儿同学就十分活跃,数学课几乎成了他的个人秀。并不是其他的同学都不会答,而是他的思维实在是太敏捷了。
“阴险小生”的必杀技自然也“阴险”味几十足。每天夏天,周同学就成了班上的危险人物。他有一个特殊癖好-一掐人。他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一小块皮肤再用力旋转360度,保证你立马疼得精神百倍。周达霸儿掐人不分男女,不分胖瘦,只要兴致来了,通通一个样儿,绝不搞差别待遇。由于该必杀技具有十分显著的提神功效,坐在他周围的同学时常在上课昏昏欲睡时求他掐两下,远达同学因此将“助人为快乐之本”的经典名言付诸实践,帮忙帮得乐此不疲。
周同学不仅长相斯文,声音也十分细。想当初,舜姐让我们分角色演《窦娥冤》,周同学扮演的窦娥可谓艳惊四座。他将窦娥含冤带屈的小媳妇样儿表现得淋漓尽致,与曾琪同学饰演的泼皮无赖张驴儿形成鲜明对比,成为0701班戏剧舞台上的两大经典形象。正是这种复杂的特质,使得唇上的胡子也沦为他“阴险”的象征之一。
时尚Boy-贺子瑜第一次见贺子瑜还真有点被吓到。明明那么清秀的一个男孩子,唇上却长了那么浓密的胡子,视觉上还真挺有冲击力的。然而,这样一个有着浓密胡子的男孩却一度成了“妩媚”的代名词。
记得高一语文课练习人物描写时,许多同学不约而同地写了贺子瑜,并且多用了“婀娜多姿”这个词。可能是从小便和女生玩的缘故,子瑜好静不好动。他很反感男生间打架斗殴的暴力行为,认为那些纯粹因为一口气儿动起手来的人完全是由肾上腺素支配行动的生物。他与人发生矛盾时,若自知不敌便就此放弃,绝不逞强。他的母亲却很担心他这种性格,她甚至宁愿儿子与别人打了架让她来出医药费。当然,这只是个比方。相信贺母在有生之年是无法实现这个愿望的了。
书归正传,为什么说子瑜“妩媚”“婀娜多姿”呢?只因他柔韧性很好,而且动作轻盈优美。其实,他还是个挺纯粹的男生,胡子虽密,但不脏不乱,时尚味儿十足。他喜爱一切时尚事物,尤其爱看美剧和欧美的综艺节目。比如美国最时尚的综艺节目《全美明日超模大赛》,他可是一季不漏,并且对每一位选手都如数家珍,仿佛那才是他的同班同学。
子瑜的胡子开始时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而现在他偶尔剃掉胡子,竞让人觉得那么不习惯。那浓密柔软的胡子已经成了他形象的一部分,更成了他性格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