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奇怪的,有些对别人无所谓的事物,于已却珍贵无比且美好的不可思议。
天气转冷,寒气逼人。于是我打开箱子找出棉衣服来,就在我翻衣服时我看到了这条旧裤牛仔裤。我拿起这条牛仔裤想起了那个辛酸而又温暖的春节。
过年的记忆,大多都是美好、热闹的。可是当一个人无法过一个好年的时候,过年往往更能让人感到寂寞与悲凉。
那一年,是父亲外出打工的一年。十一岁的我听说妈妈不能给我买新衣服了,难过的一个人跑到墙边哭泣。妈妈看我一个人在哭,温柔的问“怎么了,儿子?”我啜泣着说:“妈妈,今年我们不能买新衣服了吗?是不是?”妈妈一听不由苦笑说:“那里啊!我们能买啊!你想买啥样子的。”“我想买牛仔裤,强子他妈妈都给他买了。”“好好,我们买。”我便由雨转晴了。
其实那时候新衣服也不见得是啥好衣服,无非就是在集市上买的帆布牛仔裤,可那时候我特别希望可以在过年的时候穿新衣服。
在乡下,过年的时候满村都是小孩穿着新衣服跑东跑西的影子。可那一年,父亲没有回来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妈妈在和我说了给我买衣服后,就去忙了。就在临近年集的时候,我发现,我家的4只大公鸡和3只鹅不见了。我问妈妈“大公鸡和鹅去哪了?”“哦!它们被我买了。”“买了为什么啊?我想他们。”“乖啊,高峰这不还有小公鸡吗?他们会长大的。”“哦”我应了一声,其实后来我知道妈妈是把它们给卖了换钱。
到了赶年集的时候母亲领着我和姐姐来到集上给我们都买了新衣服。可吃的、鞭炮什么的都没有买,就更别提给妈妈买新衣服了。我问妈妈为什么你不买新衣服?妈妈说:“妈妈喜欢这身衣服啊!不需要了。”其实妈妈那件黑色大衣都穿了好几年了,都褪色了。
到了过年的那一天,我和姐姐妈妈一起贴对联,看春晚。乡下过年都是要炸丸子的,我记得那年我们家炸的都是萝卜丸子,没有肉的。晚上我回家时看到母亲在包饺子的时候默默流泪。
吃完饺子,我就睡觉了。年初一我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时候,我们都在炫耀这新衣服、新鞋子,我那小伙伴强子他爸还给他买了许多小鞭炮。我没有鞭炮但也很高兴了。因为我有一个那样爱我的母亲,她不让我的小小的虚荣心受伤而把家里仅有的大公鸡都卖了。
我把这条皱皱的旧牛仔裤抚平,认认真真的叠起来珍藏。我把它放到鼻子上闻了又闻,浓浓的母亲的爱!这母爱的味道美好的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