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种挑战,挑战你是否品出了它真正的韵味。一部分人在物质的世界里迷恋不已,一部分人饿死在单纯的精神生活中。我要面包,我更要灵魂,这个世界,是需要灵魂的面包。
我把生活当作饮料来品,有时候我把它看作一杯咖啡。这独特的饮品像是临近黄昏的阳光,带几缕暖意,几缕悠然。又似来自北欧的神秘音乐,舒缓地吟唱,也叫人怦然心动。
咖啡,这深褐色的液体藏匿在腾起的蒸汽下,浓郁的香却散入心中最深的地方,待我忍不住短期来小啜一口,才发现上了当。急急咽下去,除了舌尖灼热的痛楚外,还有几丝余香在唇齿间盘旋。身处这咖啡般华丽而喧嚣的生活中,我是骄傲的,对可爱和绚丽的东西失去抵抗力,对自己偷懒,习惯自我世界里女王式的绝对自由。追寻着于千千万万脚步中热闹的印记,一刹那的寂寞,来自于隐藏在浮华中的那一张张不愿泄露情感的脸庞,我面对着他们,想要张开自己的心扉,却感到胆怯。我不要被孤立,然而我又不愿意被同化,我要在真实中立足,然而我又不要丢失了本心。我张望着漫天浅墨色的云朵,以无言,以托腮,以凝眸,思考着我生存的世界与理想世界的不同。
想起了看过的法国电影,阳光下行走的女主角身后长长的影子上布满了尘埃,一脸的稚拙认真却超脱于世外,她要努力追随时代,却身处慢节奏的一类,不精通于生存的法则,疏于理会他人的看法。于是自然地在这个世界一次次跌倒,陷入各种各样的漩涡,然而也在不断地成长。
无数过于仓促而来不及弥补的缺憾在咖啡中流转,舌尖在一次次触碰苦痛之后,我仍会再次端起杯来,只为遗留在唇齿间的那回味无穷的香。这挑动着我嗅觉与味觉的气息,为我的生命增添了一些属于现代以及未来的感受,它们在舞动着,旋转着。它们对我说,在这个世界里,不能任性却可以随性,可以随俗但不要流俗。
生活在生存之外,这端坐于生存之上的抑或是一杯茶,是能够把一切归于平淡的饮品。初见就惊艳于它的清亮,总以为它只是在水之湄浣纱的一袭素衣,采桑径里斗草的一抹巧笑,如那采莲女儿倚舟正回首,却把青莲嗅,不觉间沾染了满面无痕的脱世之气。品过方知清淡的茶水中隐藏的滋味,茶里不仅有水,还有泪,还有黯然,还有销魂。
这样想,假若未曾真正走进它,近在咫尺,也似天涯。无从得知,心底凝聚的几叶古典的哀愁,碰碎在现实的锋芒上时晕开的苦楚。细碎的涟漪如同一个惊醒的梦,旁人无碍,孟中人冷暖自知。然而,即便拖曳、腼腆、敏感、矛盾,落寞过,兴奋过,愤世嫉俗过,倚情浪漫过,即便还未老去就开始回忆,终于发觉如水的心绪已逐渐浸泡出茶的色泽,成为一道墨痕,渲染在水墨江南的生宣上,如同一株思想着的芦苇,于瑟瑟风中仍微笑着张望暗处,几重浓雾,又几重清辉,终于看到了茸茸如不蔓的春草,宣告我等待的时节终于来临。正是那苦楚中无尽的殇,成就了心境,小小的一杯儿,波澜不惊。
我像是被这香茗带回到遥远的年代,黄金葛爬满了雕花的门窗,夕阳斜斜印在斑驳的砖墙,泛黄的桃符残留在墙上,这是那时独有的粉墙黛瓦的忧伤。恍惚看见陆羽牵着他的瘦马在访天涯,访一眼活泉,便汲一捧水,润一壶茶,升起的缕缕茗烟温暖了一颗名利不求的心。弥漫的香气中,面容淡定虔诚的茶圣开始了一道道圣洁高雅的工序——那是世俗之手无力完成的仪式,唐朝的风沙与他的三卷茶经一起流传至千年之后的今天,落进生活这杯茶,更添一份沧桑。缘自这久远的历史,品茶人总能客观地欣赏生活的起伏,清醒地看待身边的一切,以优雅审慎的作风掩饰各种疯狂的倾向,随性而强韧。
咖啡,茶,都是苦,不同在于苦的过程。我在苦痛中成长,在苦痛中生活,苦中的香却是越品越喜悦的。现实和古典在我脑海中交融,教我体会这千回百转的生活。我欣喜着,因为我发现了,厚积的物质不会影响灵魂之轻,欲望的都市闯不进心中独守的清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