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作文
桃花谢了,梨花谢了,墙角不知名的小花也谢了。春天正渐行渐远。
而她仍在书房里埋头苦干,等窗外的绿叶落尽、枯萎、抽芽、长成一片绿阴,抬起头,仍什么也没发现。
母亲敲敲门,作业做好了没有?嗯。笔尖沙沙。还有课外题做了吗?嗯。笔尖沙沙。要不你下楼转一圈儿,我回来的时候碰到楼下小富打篮球回来你烦不烦!笔尖喇啦,留下墨痕。我也是为你好,你看外面太阳这么好。笔尖沙沙。母亲叹了口气,走开了。
笔尖忽地停下了。被主人紧紧地抓在手里,终于失了气力,任它咣当一声摔落下来。
已经有多久没有出去转一圈了呢?她望着书桌出神。她已经错过了多少个拥有油菜花丛、绿水荡漾的春天了?她已经错过了多少个风筝、多少只蝴蝶、多少朵春红了?她苦笑。掌心里空空的,好像什么也抓不住。每天被无数的题目簇拥着,享受着数学符号的注目,她觉得自己好象要被它们蚕食、同化,变成一个个数据无法可想。可是自己又得到什么了呢?
她翻出书包里的卷子,又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数字,但这个人不包括她啊。是啊,成绩多好,可是有什么用!她不会打篮球,踢足球;不会弹钢琴,拉二胡好像她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学习。
她也想放松啊,可是放开学习,她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她走到窗边拉上窗帘,房间一下子暗下来。
闭上眼,她忽然想起小时候。
小时候啊,真好。有慈祥的外公,刀子嘴豆腐心的外婆。有喷香的地瓜青菜,热腾腾的白米饭,还有什么?对,还有外公的小人书和唐诗三百首。外公有一个大皮箱,里面是他早年读书教书时攒下的书刊。她不识什么字,只晓得捡小人书、连环画看。从那个迷人的大箱子里,她第一次认识七十二变的美猴王,肥头大耳的猪八戒,还有过五关斩六将的关财神爷从那个迷人的箱子里,她第一次知道原来还有人可以把整个天地的美景凝成短短几个方块,她从来没有觉得有什么童谣比鹅,鹅,鹅更顺口了。
闭上眼,她可以是李太白,仗剑天涯,一壶酒一匹马,是乐哉。爬到泰山顶上看日出,跑到钱塘江边观大潮,想什么就去做什么。
闭上眼,她可以是苏东坡,穿梭于竹林之间,辗转于细雨之下,放声高歌然后悄然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闭上眼,她可以是辛弃疾,抑或凿个池儿,唤个月儿来,抑或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酬了壮志啊。
闭上眼,她可以今朝有酒今朝醉,可以人生得意须尽欢,她可以自由浪漫,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可是睁开眼呢?有无数只手把她按在座位上,把笔塞进她手中,在她面来摊开一张张考卷。她只想大叫,跳起来,把这些手都挣开!什么都到一边去吧!我只要自由!
我只要自由。可是谁说过,只有在梦中,人类才有真正的自由。谁允许我这么做?她又失去了全身的气力。
难道就这样屈服吗?难道她就不能为真正的自己想一想,肆意一次,任性一次,做一些自己现在不做可能以后会后悔的事吗?
可以吗?我可以吗?她这样问自己。她在犹豫,她在to be与not to be之间徘徊。
她走到窗边,看见地上有一片太阳的影子。不,应该是太阳它本身,虽然只是一小片,但是
她鼓足勇气,猛地把窗帘拉开:霎那阳光洒进来,阳春四月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光,直直地射入她的眼底。从窗外望出去,一个风筝正忽忽悠悠地飞着,一会儿高一会儿低,顺着线往下看,一群孩子正面带笑容想着风筝,不,更像是朝着她
有什么砰一下碎了。她知道自己如何去做了,她打开窗户,将手上的试卷掂了掂,自言自语道:这好像有点空气动力学的味道。说完,手一挥。
她打开门,不顾母亲的惊讶,跑下了楼,越跑越快。为她喘着气跑到底楼,勇敢地向外面迈出第一步吗阳光洒在她身上,让她觉得自己也成为其中一份子,融化在这个春天里
真好,她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选择,能够踏着前人留下的足迹,去寻找那个渐行渐远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