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力量作文
有这样一个哲理故事:有一天,一座荒芜了的花园里来了几个人,他们为花园的荒芜感到痛惜,决定要把它整理好了。但是,他们却为如何整理花园起了争执。结果,荒芜的花园依旧荒芜着。又有一座荒芜的花园里来了几个人,他们同样为花园的荒芜而感到痛惜,决定要把它整理好了,且立马行动了起来。大家团协合作,很快便将荒芜的花园整理好了,使花园变得生机勃勃。同样是荒芜的花园,同样有人想要整理它,但结果却截然不同。前者是心动了,但却因为某种原因而没有行动;后者也是心动了,却立马化心动为行动,着手整理花园。两者的差别只在于有没有行动,却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给好人以存在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大环境,让好人不再难做更是如此。
把摔倒的老人扶起,给身怀六甲的孕妇让座……这些看似平常的好人好事,现在似乎越来越少见了。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6.1%的人坦言现在社会做好人好事的环境差;68.3%的人表示做好事被嘲笑或质疑的现象较多,直接导致了人们在做好事的时候会“考虑再三”。在很多时候,我们许多人都会面临“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还是该勇敢的留下来”的选择。除了客观因素和一些人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观念逐渐淡薄外,社会诚信的缺失是最关键最核心的原因。当“诈骗”、“碰瓷”、“托儿”、“做秀”等成为社会“时髦”名词的时候,往往会给人们的善心笼罩一层阴影。因为脆弱的爱心经不起假意的欺骗,美好的善良经不起恶意的消费,诚信的缺失让很多人不愿伸出援手,尽管他们已经心动。
在震惊一时的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中,当小悦悦奄奄一息躺在血泊中长达七分钟时,目睹此事的18名路人却不约而同选择了冷漠以对。这场令人心酸的悲剧背后,有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它不是一个单纯简单的道德问题,也不是一个“见死不救入罪”的美好愿望所能解决的,这或许就是道德和法律所固有的局限性的无奈和悲哀。从社会层面上讲,人们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会考虑这件事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如果回报大于付出,可能选择做,如果回报小于付出,可能选择不做。这是社会学中著名的“社会交换理论”。因此,在做好事之前,许多人会特别关注别人的评价,如果是负面的,如“很傻、动机不纯”等,就会导致人们不太愿意帮助别人。在一味向钱看的经济转型期,这种表现更为明显。此外,事件发生后责任认定时,我们个别执法者采用的“有罪推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做好事的积极性,让人觉得做好人好事却得不到保障,从而在关键时刻驻足不前。
《巨人传》中有这样一句话:人与人之间,最可痛心的事莫过于在你认为理应获得善意和友谊的地方,却遭受了烦扰和损害。当我们发出“十三亿人扶不起一个老太太”的感叹时,这不仅是社会的悲哀,也是每一个好人的悲哀,更是“老太太”的悲哀。面对好人难做的社会乱象,我们应该静下心来,认真思索一下真正的原因所在。是社会的道德滑坡,是人的良心丢失,是眼馋别人的口袋,是我们的法律偏失,还是兼而有之?只要我们真正找到病因,就能对症下药,开出一剂真正解决问题的良方。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是进是退,是高是低,不是几起社会事件能够决定的。最根本的是,它和我们每个人有关,和我们每个人的道德水平有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实践就是行动。其实,实践也是创造美好生活、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因为只有行动了,才能打破原来的局面,才能更进一步让事情得以解决。倘若只是一味的埋怨和指责,光停留在空发议论的层次,而没有任何实际行动的话,又怎么才能改变“荒芜”面貌呢?
“众人拾柴火焰高”。社会是人组成的,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社会的每个人为之不懈努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奠定解决问题的坚实基础,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