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作文
看过一个科普节目,讲的是宋室风筝的传承者宋天亨,节目记录了他制作二百多米龙形风筝的过程。但其中触动我的,不只是那奇迹般的风筝,而是节目结尾时博物馆馆长倪宝诚叹的那一句:“没有传承,人亡艺绝,这些传统手艺就真的没有意义了。”
宋室风筝曾经装点了北宋的天空,但现在却和豆面印花、佛山金箔锻造等非遗一起,即将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国家的保护,若干年后,连“宋锦蜀绣”这家喻户晓的,都可能沦为今天的“木牛流马”,空留书中的博引供后人瞻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值得传承的东西太多,非遗也只是冰山一角,连列入重点保护的非遗都传承不下去了,更别谈其他的文化了。但目前看来,因为传承非遗收入低,补贴少,人们的认同感也不高,迫使多数非遗继承人只把传承当副业。这不得不让人发问:这样的继承,还能延续几代?
炎黄文化延续至今,如果按如今这种方式继承传统,若干年后,可能留下的只有汉字了。可汉字的传承就顺利吗?汉字的发展从占卜祭祀的甲骨文,到刻写汗青的小篆、隶书,再到流传至今的楷行草书,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但现在涌现的“你造吗?”、“表这样”等所谓的精简的流行语,是不是有异化汉语之嫌?有人在大学生中进行调查,发现近七成的大学生写不好字,但耍起手机来却可以得心应手,打的比说的还快。这样传承下去,真怕有一天,汉字被异化了,甚至被抛弃了,这又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载体何去何从呢?
不止非遗、汉字这些“大件儿”面临着传承问题,近代后起的文化在传承中也变了味。《边城》中描绘的凤凰古镇里,生活是那么闲适,民风是那么淳朴。可当我怀抱一本《边城》,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到古镇时,想象中瓦巷篱墙的凤凰古镇,此时却充斥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古镇的“面子”没变,但“里子”已经染上了浮世的烟酒气,不再是梦中的那个干净的地方了。连凤凰这样显名不过百年的古镇,都已被现代人糟蹋的面目全非,其中的文化内涵早已异化成了俗不可奈的金钱至上。由此观之,这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还没有被完全异化,或许是个奇迹吧!
在物质文化日渐异化的今天,精神文化也难以“明哲保身”。古人崇尚“仁义”、“孝悌”、“谨信”,现如今的确被大力倡导,但骨感的现实破碎了美好的初衷。“仁义”成了人际交往的镜花水月,奈何虚与委蛇,笑里藏刀;“孝悌”成了短视频里的逢场作戏,只求博人眼球,赚取流量;“谨信”成了官场职场的羊皮外套,多少阿谀奉承,贪污行贿?这不仅是传承的异化,更是异化的传承。
进入新时代,国人也渐渐认识到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从《汉字听写大会》到《中国诗词大会》,将综艺娱乐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用竞赛的形式完美诠释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而且在直播机制的监督下,巧妙的规避了功利主义,使文化传承的骨血脱离癌变,焕发新生。诗词汉字是中国人的精神礼赞,以这种大会的形式让其穿越时代来浸润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在或浮躁纷扰或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保持心中的一份恬淡宁静。大会更是创新传承的标杆,随之《国家宝藏》接踵而来,用场景演绎的方式还原国宝的前世今生,借以向匠人和国宝传承者致敬。国人向文化之心日炽,掀起了传统与娱乐结合的文化热潮,文化传承当以此为契机,传承接创新,在为国人献上精神盛宴的同时,让文化传承更具生长力和持久力。
传承文化秉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理念,实属根本,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改造并且规避异化,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让这泱泱五千年文化再传承个五千年,我们不反对创造新文化,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可等闲视之。
五千年后,或许《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第一项写着:“炎黄文化”,抑或华夏文明会和其它三大文明古国一起“载入史册”,谁又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