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了各种风景,多想将它们偷偷地装进行囊里,不让韶光一不小心改变了它们的容颜。只想握紧手中的笔,勾勒出我的期待,我的未来,我曾在梦境中暗涌过的中国梦。
我一个人站在上海街道的中央,环顾着四周,感觉空气也透着诱惑,无论是哪一个角落都显得如此高傲。清晨的高楼大厦,褪尽了一夜的灿烂繁华,随着东方红钟声的响起,上海新一天的生活从这里开始。我看着人们来来往往,总让我感觉有些跟不上他们这样的快节奏。顿时,我拿出笔,把此时的美景和此刻的感受记录下来。
其实,我更喜欢的是霓虹灯下的夜上海,只因为它是如此的璀璨。南京路总能在夜晚显得多么妩媚,就像是花枝招展的女子,在灯光簇拥下,碰撞出绚烂的火花。作为作家的我,总是喜欢用回忆的眼光去看待任何一个光鲜艳丽的地方,看着这个具有时尚风情的都市,我不知不觉就走神了。我想,这里曾经是一座肩负着领军重任的城市,那时候有多少纷战在这里爆发。
旗袍在那时是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那时街上来往的女子都穿着典雅的旗袍,透出点东方美女的韵味。听一首老唱片,看一曲歌舞表演就是那时候最惬意的享受吧。想到这里,我又连忙拿出笔来,在本子上面记录下此情此景。回到我的住处后,整理刚才记下的点滴。一个人的时候,我总是眷恋着那些文字,因为它们轻而易举地就可以掀起我心底的波澜,却又能让我浮躁烦乱的心刹那变得安然淡定。
西湖的烟雨蒙蒙,宛如一幅清新的水墨画,淡雅的色调,一直萦绕在人心不曾散去。我打起雨伞在柳树下吹拂清风,细细的雨水倾泻在柳条上,顺着柳枝滑落到湖中,波光粼粼。青莲在湖中绽放,吮吸着着烟雨的滋润,空气中氤氲着湿润的气息。我站在西湖前,望着水中我自己的倒影,伴随着几座高楼作背景,我又一次沉溺于其中,无法自拔。
夜晚,一轮明月映在水中,清风拂来,波光又一次泛起。我不能像杨万里那样吟出:“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的绝句,但我至少能写下几句,是谁曾在江南撑一把油纸伞,返寻一段旧梦?是谁与白娘子曾在这里许下一世情缘?我这个多情的作家,突然很想用我手中的笔帮助他们挽留逝去的旧梦,为他们减少曾经对这个世界无措和彷徨,也可以书写我前往未来未知的宿命深处。西湖,这个被多少诗人赞颂的地方,除了安静得让人陶醉,还有的就是浪漫。
谁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像一条沉睡已久的巨龙,像一条跨越了历史时空的长河。曾经在这里,它锋芒万丈,如今停息了战争后的长城,已成为一种富饶的古文明。我用手抚摸着这经历了多少风霜雨打的城墙,我似乎感受到了这里所经历的沧桑岁月,似乎听到了孟姜女的哭声。站在这,脚踩着巨龙,真想俯视着朗朗乾坤对着天空呐喊。我顺着长城走下去,蜿蜒的道路让我顿时感受到了岁月留给长城太多的痕迹。远看时感到气势磅礴,近看时感觉厚重而暗含沧桑。此时,我的方寸已乱,拿起笔记录下片刻。
阳光突然被枝条打的支离破碎,一席照射下来。我刚从梦中醒来,发现,原来我做了好长好长一个梦。梦境中,我是一名作家,真好。梦里的美景依稀我还记得,我闲看了芳华绝世的东方明珠,静看了烟雨蒙蒙的西湖美景,笑看了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这一切仿佛触手可及,梦醒了这个作家梦就会随之破碎了吗?不,梦是假的,可情确是真的。我有一个作家梦,却不愿成为一个居家者,而是走遍中国各地的一名作家,这样就可以写下更多的中国美景,然后让更多的人发现中国的美。还好,我还有一支笔,可以实现我的中国梦。
我想用我的笔将喧嚣的世俗瞬间变成一方净土,将中国更美的风景以书写的形式呈现在你们眼眸前。如果可以,我愿意为你们呈现更美的蓝图,这就是我的中国梦。用笔尖勾勒的未来,我的中国梦,总感觉就在直迫灵魂的地方,不远不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