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三更,在一间草屋中,一盏油灯旁,小诸葛正埋头写着检讨书,要求字数在1000字以上。小诸葛一边写一边抹着眼泪。他旁边站着唉声叹气的诸葛老妈,后边站着一脸严肃、满面阴云的诸葛老爸。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小诸葛这样的乖乖仔也写检讨书呢?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中午,小诸葛听到伙伴们的三声哨响,心痒难耐,便蹑手蹑脚地向院门移去。可是还没等他打开院门,就被一只大手从背后拎起衣领,像捉小猫似的拎回了堂屋。老诸葛眯着眼问:“大热天的,不在家午睡,想溜去哪儿呀?”小诸葛心里明白,他若是说实话铁定不批准,便说是去隔壁冬冬家,保证20分钟内回来。老爸皱了皱眉,让他把裤子脱下来……小诸葛极不情愿地脱下裤子,只见老爸摸出一只红色的圆珠笔,在小诸葛的左屁股上画了个圆,说:“我在你的屁股上做了记号。你去吧!”小诸葛兴奋地出了门。
在水库的浅水区,小伙伴们正欢快地戏水,小诸葛只能眼巴巴地望着他们,尽管他很想玩。正在郁闷的时候,小伙伴喊他:“下来呀!下来呀!”“不行!我屁股上被画上了一个圆,一下水它就没有了,这样回去非得挨打不可!”小诸葛无奈地回答。听闻此话,小伙伴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帮他想法子。正在大家苦思计谋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没了再画上!”这个办法得到了大家的同意。小诸葛大喜,脱了衣服就往水里钻……三个小时过去了,众人上了岸。为了消灭掉一切罪证,小诸葛让伙伴们帮忙在屁股上画了个圆,就一蹦一跳地回去了。
回到家中,老爸让小诸葛把裤子脱下来。小诸葛二话不说,立刻脱了下来。心里暗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没想到老爸直接给了他屁股一巴掌,小诸葛疼得眼冒金星。原来,这个圆画反了,画在了右半边屁股上,颜色也不对。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