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午,妈妈叫我把家里的空瓶子退了,然后再买两瓶酱油回来。于是我把空瓶子搜集在一起,装在篮子里拎去换酱油。
刚到店里,售货员正在和一个中年妇女聊天,看见我来了,便漫不经心地问:“退瓶?”“嗯,顺便买两瓶酱油。”售货员一边干着活,一边继续聊着天。
这时,不知是谁推了我一下,还踢了我。我正要发火,低头一看,原来是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干的“好事”。他正用一双大眼睛瞧着我,不住地摆弄一双沾满泥巴的小手。大人不记小人过,算了。售货员找了我一元钱,我把钱放进口袋,准备回家。
忽然,那个小男孩把手伸进我的口袋,我毫无防备。“干什么?”急忙捂住口袋,瞪着眼睛问。小男孩竟然一点也不害怕,掏出了那一元钱,对中年妇女说:“妈妈,钱!”“这小鬼,手真快,掏人家钱?”中年妇女摸了摸他的头,不知是表扬还是批评。旁边的售货员也附和着:“哟,你家小鬼真机灵。”小男孩得意地望了望我。
我拿过小男孩的钱,回家去了。可是那件事始终在我脑海里萦绕:作为一个家长,怎么能这样教育孩子,从小就滋生这种恶习,能算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吗?孩子以后会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