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渴望得到贵人相助的。而我们每个人并不是孤立的,都生活在群体之中,需要相互成全,相互帮助。因此,我们应当乐于给别人当贵人。
战国时期,苏秦为官时,张仪在很长时间内仍是一介布衣。一天,张仪去拜访苏秦,他本想在苏秦处美美地饱餐一顿,可苏秦却以粗茶淡饭招待他。饭后,张仪心里很不悦,嘀咕着:“苏秦做官了,又不缺钱,为什么不用美食佳肴招待我?真不够朋友!”其实,苏秦想用此法激励张仪胸怀大志、努力奋斗,真是用心良苦。苏秦知张仪现时处境艰难,在张仪西去秦国路上,他便派去亲信暗中资助张仪。不仅如此,还让亲信去秦国为张仪上下打点,疏通关系。张仪最终在秦国为相,为秦统一大业施展了才华。
苏秦是乐于当别人的贵人的。他以粗茶淡饭招待张仪,让张仪励志;他又暗中资助,为张仪铺平了前进之路。苏秦无疑成了张仪的贵人。如果没有苏秦无私相助,张仪可能永无出头之日。
作家巴人不吝提携浩然,这在文坛是不争的事实。起初,浩然只是一个初学写作者,在几家没有名气的杂志上发表过几篇短篇小说,而巴人已是作家出版社总编辑、著名作家和文艺理论家。巴人读了浩然的小说后,觉得他有发展前途,但有待提高。于是,巴人便伸出援手,毫无私念地帮助浩然。这样一来,有巴人这一贵人的相助,很快就改变了浩然的人生走向,使他日后也成了著名作家。
在“反右” 期间,浩然被打入另册,被从北京赶到山西。行前,他想把自己发表的几篇小说出个集子,于是他就把这些小说与个人简例送到了作家出版社收发室。几天后,在浩然觉得已无望时,浩然收到了一封信,信中说:“你的短篇小说集稿《喜鹊登枝》,我们决定采用。”没过几天,他又接到作家出版社打来的电话,询问他愿不愿意为集子写个后记。打电话的人言明自己是巴人,是该书的责任编辑。
以后的很多年,浩然一直得到巴人悄然无私的提携和帮助。巴人在《文汇报》上撰文推荐浩然的小说。巴人还打电话给浩然单位的领导,请单位支持浩然的创作,说这个青年是可造之才。巴人始终关注着浩然,但直到巴人去世。
巴人是乐于当别人的贵人的。浩然能成为文坛的一颗璀璨之星,全然是巴人鼎力相助的结果。可以说,没有巴人的相助,浩然在文坛上最终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之辈。
英国人卢瑟福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被科学界誉为“从来没有树立过一个敌人,也从来没有失去过一个朋友”的人。俄国物理学家卡皮查曾在卢瑟福领导下工作了14年。卡皮查是个能干且有思想的年轻人,卢瑟福分外喜欢他。两人是师友,情同父子。卢瑟福专门建了一个叫蒙德的实验室,用于研究强磁场,他任命卡皮查为实验室主任。英语“鳄鱼”一词含有不畏艰险与勇往直前之意。于是,卡皮查便在实验室门上雕了条大鳄鱼,以示自己对具有此精神的卢瑟福的无比敬重。卡皮查在背后就叫卢瑟福为“鳄鱼”,用此玩笑来表示敬重与亲密无间。
1934年秋,卡皮查回国探亲,苏联政府不准他再回英国。没有了实验室,卡皮查在3年内一事无成。卡皮查在信中向卢瑟福倾诉苦衷,卢瑟福知后,心急如焚,爱惜有加。他忍受身体病痛,利用自己崇高威望说服苏、英两国政府,把蒙德的全部设备和仪器从英国运抵莫斯科。他还派一名得力助手帮卡皮查安装设备和仪器。从此,卡皮查如鱼得水,成果丰硕,最终得到了诺贝尔奖。
卢瑟福是乐于当别人的贵人的。卢瑟福带病竭尽全力,跨国帮友人卡皮查创造走向功成名就的条件,其心之诚,日月可鉴;其品之高,当在九霄。他们之间的友谊已成世界科学界佳话,永远激励后人。
有人说,一个人总能给别人当贵人,自然就能招来贵人。 善有善报,乐于给别人当贵人,于己于人都有益。它能使别人有心进取,功成名就,也能使自己广结善缘,事业有成。人都说,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贵人相助。诚哉斯言!有贵人相助,是幸事,是福缘;给别人当贵人,是善良,是懿行。你愿意给别人当贵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