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7
森林素有“地球之肺”的美称,能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气。森林中蕴藏着十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有多种古树名木、名花异草及珍禽稀兽,是人类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好处。然而,森林却时刻面临着火的威胁!
到过玉龙雪山的人们,一定会记得那儿的森林苍翠葱郁,古木参天,让人流连忘返。但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却差点毁于一旦。今年2月28日5时许,云南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镇五台村上吉组集体林发生森林火灾。熊熊大火燃烧了整整二十八个小时,把丽江古城上空映照得通红通红。这次火灾波及森林25公顷,火神所到之处,云南松、云杉、红杉、冷杉等植物无一幸免,对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损失。
在查阅资料时,我又看到1987年5月6日至6月2日在我国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的“建国以来毁林面积、伤亡人员最多、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森林火灾。起火的最初原因是一位林场工人启动割灌机引燃了地上的汽油造成的,灭火时只熄灭明火,却没有打净残火余火。5月7日下午,在大兴安岭北麓上空刮来一股燥热之风,并形成了8级以上的特强气流。地上尚未扑灭的火苗便借着这股特强气流一下子龙腾虎跃形成了几千米长的火线,顺风而去席卷大地。这次特大森林火灾燃烧了27个昼夜,过火面积133万公顷,烧毁的森林相当于整个海南省的森林面积,造成213人死亡,226人受伤,5.6万多灾民无家可归。
一次次惨痛的教训告诫人们:水火无情,玩火者必自焚!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以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带来不尽的伤痛!因此,我要大声地向人们呼吁: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让我们都来争做森林防火宣传员,不在林间随意使用明火,及时劝阻他人不要玩火。保护森林,保护地球妈妈,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