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10
森林,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词语,多么纯粹的组合,多么匀称的分布!说它奇妙,相信一见到或听到这个词语,你的脑海里肯定会浮现一碧万顷、郁郁葱葱、古木参天、层峦叠嶂等满是染着绿色的词语,你说奇妙不奇妙!说它纯粹,难道不是吗?“森林”两个字全部由“木”组成,纯粹到森林的本身就是这样!说它的分布匀称也名副其实,五笔“横”,五笔“竖”,五笔“撇”,五笔“捺”!
可是当“林”碰到“火”就成“焚”!树木在火上煎熬,直到化成灰烬。一棵树可以制造出千万根火柴,一根火柴可以烧毁千万棵树木。
覆盖在大地上的郁郁葱葱的森林,是自然界拥有的一笔巨大而又最可珍贵的“绿色财富”。森林对人类的贡献及其重要价值数不胜数。人类的祖先最初就是生活在森林里的。他们靠采集野果、捕捉鸟兽为食,用树叶、兽皮做衣,在树枝上架巢做屋。森林是人类的老家,人类是从这里起源和发展起来的。直到今天,森林仍然为我们提供着生产和生活所必需的各种资料。,森林就像大自然的“调度师”,它调节着自然界中空气和水的循环,影响着气候的变化,保护着土壤不受风雨的侵犯,减轻环境污染给人们带来的危害。 森林能防风固沙,制止水土流失。狂风吹来,它用树身树冠挡住去路,降低风速,树根又长又密,抓住土壤,不让大风吹走。大雨降落到森林里,渗入土壤深层和岩石缝隙,以地下水的形式缓缓流出,冲不走土壤。
自我国成立以来,在严重的一次火灾便是大兴安岭的那一件了。那次火灾连续烧了几个月,一座座山丘,森林变成了黑炭,满山遍野除了哭声还是哭声。查阅了资料后,才看见了那惊人的数字;在那次火灾中烧毁了100万亩林地,624万吨粮食,受灾群众共有5万人,受伤人数为126人,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万亿人民币。请谨记这次火灾给祖国创下的伤痕,给人类带来的教训吧!
人类文明始于钻木取火,可是也可能会因为一点星星之火爆发燎原之势。我们应该给森林筑起一道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