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薯条10
薯条当然要配番茄酱才好吃。然而在我家,这完美的组合,常常碰不到一块儿。
我发现,自从爸爸尝试炸了一次薯条之后,就有了这么一个怪脾气:没有番茄酱时,他偏要炸薯条;有番茄酱时,他死活不肯炸。这次眼看番茄酱就要过期了,我可是“苦苦哀求”,并以“可以写”的借口,才换来炸薯条的机会。
爸爸手里拿着一个小小的土豆,从削皮到切条,动作是那么迅速、完美。而我就像个打酱油的,只能在旁边帮忙搅拌淀粉。煮薯条、炸薯条也是一门学问,从下油锅到捞出炸好的薯条,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出差错。
我们先把锅里的水烧开,再把切好的薯条放下去。爸爸不停地用勺子翻着薯条,生怕煮得太烂。薯条只能煮三分钟,不然就会煮太烂,没那么容易炸了。
接下来,爸爸把淀粉倒在煮好的薯条上,不停地抖动薯条,直到淀粉把薯条完完全全包裹起来为止。
然后是炸薯条中最危险的一个环节:稍有不慎,便会被油烫伤。爸爸把油倒在锅里烧热,再把薯条一根根夹进锅里,用筷子反复给薯条“翻身”。炸个几分钟后,就把略微呈金黄色的薯条夹出来。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不!还有最后的一遍复炸!复炸油温不能太高,跟前一个步骤一样,一直炸到薯条呈金黄色为止。
刚炸出来的薯条很烫,要凉一下才能吃。用我爸的话来说,那就是“心急吃不了热薯条”。
等了一会儿,薯条终于冷却了。我把番茄酱挤出来,将薯条蘸着番茄酱,一边吃,一边回味:果然番茄酱跟薯条才是“黄金组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