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薯条7
在记忆深处,总有那样一种味道,香而不油腻,只闻一下便垂涎欲滴。那种味道,便是奶奶炸的薯条的味道。
小时候,我特别爱吃油炸食品,汉堡,薯条,炸串……可我最爱吃的,就是炸薯条。
在抚宁还没有肯德基时,每次去秦皇岛,必去的就是肯德基、麦当劳。在那里必点的就是炸薯条。每次都买两份,吃一份带一份。奶奶看见了,便说:“我大孙女又带薯条回来了!”
上小学时,因为作业少,每次写完作业总想吃点什么。奶奶知道了,便去超市,买冰柜里成袋的薯条,回家炸给我吃。听着薯条“唰”一下放进油锅的声音,我的心都随着奶奶筷子的移动而舞蹈。看着金光闪闪的薯条放在洁白的盘子里,我的口水早已“飞流直下三千尺”。
奶奶满脸笑意,宠溺的看着我,尽管她的头上满是汗水,汗水顺着她的头发直流到脸颊,可奶奶丝毫不在意。
后来,奶奶嫌超市里的薯条太贵,不划算,便自己动手做。她先用力把土豆一点点的削皮,再用勺子尖把土豆凸凹不平的表面里的泥挖干净,冲洗之后,奶奶用菜刀把土豆切成小条状,一点点多余的土豆都不放过。等她把土豆扔进油锅后,眼睛便眨都不眨的盯着那一锅土豆条,生怕土豆条糊了。
奶奶总喜欢把土豆条炸成金黄色,我曾和她说过淡黄色的更好吃,她也不与我争辩,炸了一锅金黄色的薯条,炸了一锅淡黄色的薯条。我一尝,淡黄色的味道远不及金黄色的好吃。
奶奶自己切的薯条长得不好看,有的高有的扁,可奶奶炸后的味道丝毫不逊色于肯德基的“标准薯条”,甚至比那还好吃,让我觉得:“此物只应天上有”。
奶奶渐渐老了,可她炸薯条的技术依旧不减,味道依旧不变。而我该拿什么来感谢你,我亲爱的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