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一点点15
故乡老房子的后院曾有一棵矮小的石榴树,枝头稀疏地挂着几片瘦小的叶子。它偶尔会结一两个干瘪的小石榴,挂在枝头,摇摇欲坠。在石榴树的头顶,旁边大树茂密的枝叶遮住了一片蓝天,几束单薄的阳光从枝叶窄小的缝隙中硬挤了进去。石榴树每天吸收着这点营养,长得缓慢,甚至离它头顶几厘米的那片绿网都是一段长途跋涉。
但那颗小树没有放弃生长。它仍在一点一点地长大,一点一点地挺起身躯。直到有一天,外婆指着树丛的中央喊道:“看,那儿有一枝石榴!”这时的小树已经超出了旁边树荫的覆盖,矗立在阳光中。再过了几年,回到院中,抬头,竟是一棵高大的果树,上面结着红艳艳的石榴。然而当时,它只是超出了那片绿荫一点点。
就是那么一点点的突破,使这棵瘦小的树苗有一天终能长成参天大树。那一点点的改变因何不能影响一个人呢?
有一个孩子,总是喜欢在放学后到一家糖果店买糖。他总爱找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先生给他称糖。老先生很天真,每次都从糖罐里抓出一小把糖,称上的读数也总是那么凑巧,每次都比孩子的要求少两三克。这是老先生总会不厌其烦地笑着说:“哈哈,今天又少拿了几粒。”说着又从糖罐里抓出一粒放上去,然后再拿出一粒……小男孩总是在一边睁大眼睛看着,他最喜欢这个时刻了。那一点一点地往里加糖让他总有一种莫名的欢喜和满足。从此,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开始学会:退一小步就是宽容,进一小步就是成功。就因为每天留意的一点点使他最终成为一位事业有成的人。
一点点很小,但每天一点点就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