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时无刻不在上演这样或那样的戏码。
你不要这么啰嗦好不好?我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由自己的思考安排!这是我们对父母唠叨的抱怨。
我不要你的同情!让我一个人安静一会好吧!这是我们对朋友关心的厌烦。
可不可以不要这么自私?为什么不能多为我考虑一下?这是我们对恋人“专制”的不满。
拜托!有没有素质啊!真倒霉!这是我们对陌生人无心错误的愤懑。
时间在奔跑,我们在成长。然而没有改变的却是我们对世界、对人生、对身边人的抱怨。我们总是在强调别人做的不够好,总是在抱怨为什么别人不能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总是埋怨生活不如人意。最近微博疯转的一句话说的很好:期待是所有心痛的根源。我们为什么会抱怨,为什么会不满,归根结底是我们对别人有太多期待,我们期待他们一切都顺从我们的心意,让我们的生活一帆风顺、波澜不惊。个人认为这跟感情里的“心不动,则不痛”是一个道理。我们自始自终都明白,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可是我们就是无法说服自己不去期待,不去渴望。既然别人那么捉摸不定、难以改变,为什么我们不想着改变自己呢?就改变一点点,山不过来我们可以过去不是吗?
当面对父母唠叨时,改变一点点,告诉自己这是比“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还要理所当然的骨肉亲情,享受。
当面对朋友关心时,改变一点点,告诉自己这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友情,感恩。
当面对恋人的霸道时,改变一点点,告诉自己这是“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的深情,理解。
当面对陌生人的错误时,改变一点点,告诉自己这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无意之举,包容。
改变一点点,反映的不过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个简单的自然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