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8
在我们班,同学们个个有才艺,比如:跳舞、唱歌、画画、做模型、玩魔方……那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是好戏”,要说我的拿手好戏,那就是捏泥人。
那天放学后,看到街边,有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在捏泥人,老爷爷手指灵活熟练,一边捏,一边说口诀,一会儿的功夫就捏出了造型奇特、栩栩如生的小动物。看到老爷爷的手艺,我一下子对捏泥人产生了兴趣。
回到家,我就拿出一大盒橡皮泥,我从简单的小动物开始捏,我看着图片,选好不同颜色的橡皮泥,先捏出各个部分,然后再把各个部分连接起来。刚开始,速度很慢,而且,造型也不好看,但我经常练,慢慢的,我捏的泥人也越来越有样子了。
这一晃两年过去了,这个本领我越来越拿手。今年国庆节过后,姐姐过生日,我决定给姐姐捏一只百灵鸟作为生日礼物。
正好那天是周末,爸爸在家给我当参谋。我先拿出一块蓝色的橡皮泥,打算从百灵鸟的头部下手,我先把橡皮泥揉成团,选一个地方揪出一个尖尖,捏成百灵鸟小巧玲珑的嘴巴,我从黑色的泥里取出一点搓出两个小圆豆,分别嵌在小嘴巴上方两侧当眼睛。接着,我用剩余的蓝色橡皮泥做身体部分,先把它揉团,将尾巴部分做成翘起来的样子,用小刀在尾巴上刻了几刀,尾巴就成功了。百灵鸟的脚,我是用黄色的橡皮泥做两个“丫”字形的泥条,然后粘在身体下面,经过努力修改,一只栩栩如生的百灵鸟就大功告成了。
爸爸看了之后,竖起大拇指直夸我手巧,开心地说:“你捏的百灵鸟真是太像了,你再捏一个姐姐的模样吧!”我听了爸爸的夸赞后,高兴地说:“好吧!我试试。”这是我第一次捏人物,心里没底,就找出姐姐的一张照片,看着照片,听着爸爸指导:“头发选长辫子,眼睛再大点,衣服选粉色连衣裙,鞋选白皮鞋。”我小心翼翼地捏着,在五官上费了不少功夫,过了大约半小时,我终于捏出样子了,爸爸迫不及待从书房里把姐姐叫了出来,让姐姐欣赏我的“大作”。
姐姐看着桌上的泥人惊讶地说:“这个小鸟捏得不错,这个小泥人是我吗?哈哈,真有点儿神似,不过,眉毛有点歪,这只手好像是四个指头吧!”我一看真是,也跟着大笑起来,虽然我的拿手好戏出了一点儿小状况,不过,姐姐还是很开心,她说这是她收到的礼物。
捏泥人,它不仅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还让我找到了生活的乐趣,而且,当一个个生动的泥人在我的手中诞生时,我特别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