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端午节的作文
又是一年的端午节到了,天空中笼罩着阴云,风轻轻地吹,柳丝低垂,雨滴在簌簌地飘落。“年年端午风兼雨,似为屈原陈昔冤”。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尽享端午美食的同时,总让人不免被那些历史的、传统的故事所震撼,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心灵都受到洗礼和启迪,思绪也在随着这个节日的氛围起伏跌宕,穿越着时空,演变着世事的沧桑……
“叮咚”的响声,是窗外的雨声,还是两千年前的战鼓声?声音中,我仿佛看到了两千年前烟尘弥漫的战场,战车滚滚,马嘶人喊,旌旗之下马翻人仰,壮士血流成河,到处哀鸿遍野。曾是一个炎黄的子孙,流淌着一个血脉的黄河,霸主的欲望,贵族的权益,诸侯的割据,演绎着弱肉强食,普天之下不容二主的永恒的主题。在一片争城夺池,杀伐不断的呐喊声中,一位楚国的青年,为国之忧、为君之忧、为民之忧,立志报国为民,担起了护国护民的重任,他就是屈原。怎奈君王昏庸,小人奸佞,竟被驱逐流放。
历史没有成就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却成就了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随着楚国的局势越来越坏,每个坏消息的传来,都令屈原坐立不安,忧国忧民之心在心中燃烧,忧愤中屈原以无比压抑的激情书写了一部伟大诗篇《离骚》。不仅开辟了广阔的文学领域,奠定了《楚辞》的基础,同时也成为了我国诗赋永远的典范。每当咏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的伟大诗句之时,诗人那种追求真理,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无不给人以激励。特别是那句广为传诵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句,不知励志了多少代、多少仁人志士。
吟咏着苏轼的“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精魂飘何在,父老空哽咽。至今仓江上,投饭救饥渴。遗风成竞渡,哀叫楚山裂”的诗句,我仿佛看到了汨罗江畔,诗人带着满腔报国无门的志愿,奋力向江中一跳的壮举,为他的人生画完了一个完美的符号。也看到了百姓对他的爱戴,怕他入鱼腹,投粽子相救的场面。更同时也仿佛看到了人们相信屈原没有死,为了纪念他,每年的五月初五都要插艾蒿,喝雄黄酒,预防奸邪的侵害,以及“舣彩舫,看龙舟两两,波心齐发。奇绝。难画处,激起浪花,飞着湖间雪。画鼓喧雷,红旗闪电,夺罢锦标方彻”的赛龙舟场面,意寓划着龙船,到处寻找诗人的意思。
端午节吃粽子,插艾蒿,赛龙舟,现在已经成为了传统的端午文化,并且这些传统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新的含义,欧阳修的“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的诗句,完全描绘的是一副喜庆佳节,包粽子各处相送,表达着对亲朋好友长寿的祝福的场面。
北方人过端午节,习俗相对少了一些,特别是小的时候过端午节,并不知道端午节的来历。那时每到过节,妈妈都会在手腕上、脚腕上给我们系上五彩丝线,在我们的胸前挂上用棕麻和五彩线扎成的小扫帚,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大人们对此还很神秘,不许我们随便摘下,直到长大了,才知道五彩线是为了辟邪,小扫帚是用来打扫卫生的,意为端午节也是个打扫卫生的节日。其实,那时对我们最感兴趣的还是吃粽子,一般在过节前妈妈就把粽子包好了,还手把手地教我们包粽子,让我们从中感受到自己动手的乐趣。过节这天,妈妈要给我们每个人蒸一小碗鸡蛋糕,在我的记忆中,那时妈妈蒸的鸡蛋糕是我这一生中吃过的最好的鸡蛋糕了,不论如今哪个饭店蒸出的最具特色的鸡蛋糕,都无法跟我小时吃的妈妈蒸的鸡蛋糕相比。那时吃鸡蛋可能就是取代雄黄酒,用蛋黄驱邪吧?因为我从来没看过雄黄酒是什么样的。好多习俗的含义,都是后来慢慢明白的。
有幸的是,我看到了如今这些民族的、传统的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了。今年的节日前,我借工作之机走访了一些学校,高兴地看到了学校利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活动,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组织小学生亲自动手包粽子,然后把这些粽子送到孤寡老人的家中,让孩子们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跟我们那个年代比,这个时代的孩子们是多么幸福啊,这些民族传统和优秀文化早早地就在他们的心里扎下了根。有这些优秀的教育,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一定会是世界上最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