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日暮将近,天色渐暗,在弯曲不平的乡村路上,有一位老人下班后正在吃力的蹬着三轮车往回家的路上赶,疏散花白的头发显得比较零乱,破旧的衣服上也沾满了灰尘,瘦弱的身体在寒风中显得更萎缩。这位老人就是我那曾经做事手脚麻利,待邻里友好慈善的母亲,如今干黑的脸上已是皱纹满布,步态也显得有些跄踉,岁月的印迹记录着母亲曾经过往的沧桑。
母亲今年65岁,年轻时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自从嫁给父亲以后,跟着父亲,为了操持家务,养儿育女,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提及母亲的往事,不禁使我潸然落泪,自愧难当。命运多舛的母亲一岁多时,因家中物质贫乏,生活极为困难,爹妈无法养活多个子女,只得将母亲送给我的“干外公抱养,准备当成童养媳。之所以我叫干外公,是因干外公惟一的儿子在小时候就不幸溺水淹亡了,母亲就由童养媳变成了干女儿,小小年纪就承担着照顾因受不了丧子之痛,而精神失常的养母和做一些繁重的家务活。长大后,就嫁给了从小就青梅竹马的父亲。从此,母亲就常常受到家权专横奶奶的打骂,有时候地里活没干完,连饭都不准吃,虽然一向逆来顺受的父亲很心疼母亲,却也是敢怒不敢言,以免同样招来奶奶的打骂,只能偷偷的从自己碗中省一点留给母亲吃。正是小时候苦难受屈的童年及奴隶般的婚后生活,形成了母亲坚强的性格。自从父母和爷爷奶奶分家后,母亲可以说是日夜操劳,和父亲同甘共苦,白手成家,抚育着我们兄弟姐妹五人,还要赡养着已是孤苦一人的养父,通过自己的努力营造着自己的小家,终于逐渐过上了当家做主的日子。
母亲读书很少,更深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因此,从小母亲就教育子女要努力读书,为了我们的学习成绩没少操心,无奈家中兄妹几人,都天资愚钝,没能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和殷切期望,都未能跨入大学的校门,至使母亲常常耿耿于怀,念叨不已。现在终于明白,在我年幼时,母亲那些粗俗的唠叨话,是蕴藏包含着多么深刻的道理。以前家里虽穷,但无任家中如何困难,母亲吃穿总是先紧顾着子女,自己因小时候常吃不饱缺少营养而落下冠心病 的病根,经常把母亲折腾的痛不欲生,疼的时候常是缩成一团,全身发抖,也舍不得花钱去看。母亲对儿女的爱就像大海一样宽广无比,倾心付出,却不求回报,含辛如苦的拉扯大子女们的种种辛酸,至今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之中,终生不敢忘却。
母亲这辈子都是在为子女们操劳着,而且是一个心事比较重的人,对于子女的成长,寄托着太多的期望与关爱,常拿一些别人突出的事迹来激励我,总希望子女们能出人头地,也会拿自己的不足和别人比较,总想事事不落后于他人,对于子女事业上的平庸作为,只能常常是恨铁不成钢。母亲的心事都是随着和环境时间的变化而改变的,儿女们上学时,总希望好好读书靠知识改变命运,儿女们该成家了,又忙着攒钱给子女结婚用,希望能找到心仪般配的对象,等儿女都成家,又希望都能生活幸福,早点生儿育女,自己多孙多福。现在,母亲仍坚持到附近的陶瓷厂去上班,就是为了多挣点钱,增加家庭收入,不给儿女们添加任何经济上的负担压力。虽然儿女们极力反对,母亲却说:“现在我还能干的动,我和你爸多挣点钱,你们也都成家立业了,要养育儿女,以后花钱的地方有很多,我们现在有点钱在手里,等到我们干不动,要依靠儿女们时,你们就能少花点钱”,母亲简单朴实的话语,是用多华丽的词语无法赞誉的。
我慈善而伟大的母亲,为了子女的成长,您费了太多的心思和倾注了全部的爱,请您不要再忙碌,好好歇歇,安享晚年吧!现在,当自己成家立业,为人父母时才真的明白母亲的心事,只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负母亲的期望,才能报答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