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是我们广大妇女的节日,我马上想到了我的母亲。虽然我的母亲离开我们已经20年了,但是母亲的音容笑貌总浮现在我的眼前。
我母亲生育了我们5个子女,她用一生经历和母爱,无私的奉献含辛茹苦把我们几个儿女拉扯大,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好像不知疲倦天天精神饱满,总有干不完的活生火、做饭、打隔板儿、捺鞋底、针线簸篓不离手,操劳我们这个家,(那时家家有个放针线的簸篓里边放着线板,线板上缠着青线蓝线白线剪子顶指皮尺锥子勾锥捻捻转--挫麻绳用的蜡袜板等)把我们的家打扫的干干净净。虽然那时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家家几乎都是那样,每到年底春节前母亲都为我们拆补被褥浆补衣服,在寒风刺骨的冬季,在大盆里攒着搓板在冰冷的水里为我们洗衣服,双手冻得通红,放在嘴前哈哈热气,继续洗,在微弱的灯光下缝补衣服,哥哥穿着小了,给弟弟改,姐姐穿不了的给妹妹,破了补补,旧了染一染,到了腊月在胡同了经常看到不是黑就是蓝的双手,那肯定就是各家的母亲,北京有一句老话:笑脏,笑破,不笑补。那个年代谁不穿带补丁的衣服,但在补丁上就能看出谁家的母亲心灵手巧,裤子膝盖的补丁方方正正,屁股上的补丁缝的一圈一圈那针脚和缝纫机扎的一样。
在母亲嘴里你不会听到报怨的话,在母亲脸上你看不到疲惫的表情,总是那么慈祥,和蔼可亲,任劳任怨,母亲传达给我们的总是积极向上明天一定会更好信息。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国家号召“深挖洞,广积粮”要求人民节约粮食,母亲在我们家粮食不够吃的情况下,每天拿出一碗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她每天做在前,吃在后,看到我们吃饱了,剩下的她在吃,偶尔家做点好的吃,我们让妈妈一起吃,她总是说我不爱吃,我不饿,你们吃吧,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不爱吃,而是舍不得吃,那怕自己忍饥挨饿也让孩子吃饱,妈妈看着吃饱的孩子高兴,这就是母亲,这就是母爱。妈妈为了解决粮食不够吃的问题,母亲晚上下班后带领我大哥二哥到离我家2里地的农村菜地拣剩菜,回到家将烂扁豆里的豆包出来煮着吃,现在我还能回味那煮豆的味道(可好吃了)。
母亲不仅操劳家里的一切,还乐于助人。街坊邻居那家有事,有求必应是个热心肠,哪怕家里的事往后在干。也要先帮别人的忙。妈妈讲别人求你的事,肯定是有困难,别人有困难,只要求于我们能解决的一定要帮忙。记得有一次半夜醒了,看到母亲房间里的灯还亮着,我隔窗看到母亲在做棉袄,我问母亲明天再做先休息,母亲说这是给对门王爷爷做的,明天天冷要赶在早上让爷爷穿上,母亲又一夜没睡觉。这样的事情母亲经常在做,她用行动教育我要尊敬孝敬老人,母亲常说人都有老的时候,当你老了以后你会理解我现在做的。人都要互相关心,做事不要斤斤计较,把方便留给别人,不要怕吃亏,做个好人。对邻居家的孩子母亲如同己出,街坊刘家老二不小心腿摔成骨折母亲放下手里的活帮助找车将其送到医院,还抽时间给他送饭。我问母亲非亲非故您为什么这样上心,母亲说:“只有你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没有付出是不会有回报的”。
“吃亏是福”母亲的话教育了我,我也看到了母亲的收获,母亲的人缘和口碑无论在单位还是邻居间都非常好,母亲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得到好心人的帮助。由于孩子大了房子不够住母亲在与同事聊天时随口说了一次,母亲的同事只用一天的时间帮我家盖了2间(共20平方米)房,解决了我家住房的问题。母亲同事的老人生病住院了,她主动承担起同事的工作并嘱咐同事工作的事你不用操心一心照顾好老人。我记得母亲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很少听到她提加班费,她常说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哪有我们现在的安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