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作文
在我的记忆中,对于端午节的印象只有那些老人们怎么也吃不完的粽子和艾草的腥味。
我们这个地方有端午节用艾草洗澡的习俗每当看见那被水煮透、叶面上泛着一层微薄的白沫的艾草,我的心里总是一阵麻意,更不用说那刺鼻的气味。我每次用端午水洗完澡后都要背着父母用自来水再冲洗全身一遍。
粽子的制作早已偏离了传统的轨道,看着一颗颗饱满的红枣或是硕大的猪肉夹杂在晶莹剔透的糯米之间,早已把它当成一种纯粹的零食来看待。
记忆中的端午节,也就这两样东西了。
其实端午也无非这两样东西。
剩下的?只是终得假期的欢乐和不异于平常任何假期的疯玩。
生日
我比有些人幸运的一点是出生在农历的五月初四,我永远都有充足的时间与朋友们庆祝生日。
当然,这主要得感谢大韩民国端午祭申遗成功,刺激了Chinese政府将端午节定为法定假期。
我的生日一直都是男人的宴会,因为我每次请的女生都会有不同数目的人会因为不同的原因而缺席,这次又是如此,缺席的两位女生都说得回乡下过端午。于是,这次生日party只有两个女生到场,更有趣的是其中一个“假小子”从不被我们当女生看待,导致另一个成为我们集体捉弄的对象,就如餐后的抹蛋糕惯例,她成了最大“赢家”,这直接导致了她用了足足4分钟呆在洗刷间洗去满头满脸的奶油。
我是不爱喝酒的,父母也不允许,但我就是喜欢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去做一些犯禁的事。于是,我们在吃完生日蛋糕后集体跑到其中一朋友家里喝啤酒。
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才发现墙上的钟已经向我宣告黎明的到来。回头想想,嗯,15岁了,可喜可贺!
疲惫
这几天基本上都重复着打篮球、看电视、上网、写作业、发短信,以及6个半小时的睡眠,诸如此类的生活。
总会有种这样的感觉:即使用足够安逸的姿势躺在沙发上,也会觉得全身的骨头像要散架;一旦呆在某处闭上眼睛,就会感觉被倦意淹没。坐着累了,想站起来走走,又感觉全身的血液迅速上涌凝聚成一点,传来一阵阵眩晕。
每个假期总是这样,不把全身的负荷装载到极限,总是会不知疲倦。
午睡对我来说意义不大,但在第三天下午我却突然有了这个想法,虽然我中午从来没睡着过。
打算是两点准时起床,但我差点就睡了一下午。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我躺在床上已有一个钟头,始终无法入眠,突然头脑中的思绪陷入空白,感觉身体内有某种物质在到处游走,不断翻滚;意识渐渐失去,双手开始发麻;手机的闹铃突然想起,但声音却越来越轻,我试图爬起,可怎么也无法控制自己。油黄的床单像是一个巨大的吸盘,将我牢牢地吸附在床上不能动弹。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有种灵魂被卷入黑暗之中的怪异感。然后,我突然睁开了双眼,满头大汗。
全身的意识渐渐恢复,我开始不断地安慰自己:只是太劳累了。
是啊,我差点就得昏睡一个下午。
手机
那台被父母淘汰下来的Nokia2610成为了我这几天接触最多的东西。
晚上,通常是我闲得只能以无聊来形容的时间,看着电视里一个个跳来跳去的人物,我决定干点别的。
是的,我保证我从前发过的短信加在一起都没有30条,而今晚却发了52条,在心疼5.2元话费和过去的两个半小时光阴之时,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很孤单。
但至少,作为平时不愿出门的“宅男”,我暂且找到了一点与外界沟通的办法,而且是除网络之外的另一种方法,并乐此不疲。
假期
假期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可以短时间中脱离在学校所要面对的烦扰,在毫无压力的环境中,暂得偷生。
尽管一切都是在磨损自己。
祭
三天很快就过去了。
已然6月,又过了一个端午,又过了半年。
这种平凡的假期是无法用绚丽的词藻来渲染的,仅以这篇淡若凉水的文章,记录下又一次假期的浮尘,送走已经过去的半年,祭奠在端午假期中耗掉的青春年华。